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三次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0-09-17 09:28 作者: 来源: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20〕5号)有关要求,州大数据中心于9月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次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第季度,州大数据中心组织对全正常运行的37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未发现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100%;对全正常运行的92家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9家存在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90.22%,其中吉首市、泸溪县、凤凰县、保靖县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100%。

2020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关要求,主动作为,大力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全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进入发展新格局。吉首市开发了政府网站管理员沟通小程序,将存在问题的栏目或信息主动推送给相关单位,进行实时提醒服务。凤凰县制定《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将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内容,政府督查室进行定期督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泸溪县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管理的有利契机,坚持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推进,对信息长期无更新、无互动等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及时整合关停。

存在问题

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有待加强。检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依然存在个别栏目更新不及时情况。湖南湘西信访、法治湘西、健康湘西、龙山县河长制、中国里耶、法润茶城、永顺公安交警、永顺扶贫、永顺经济开发区、花垣县卫生健康局等政务新媒体存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问题,其中法治湘西、永顺扶贫、法润茶城政务新媒体连续两次被同类问题通报

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单位没有严格落实信息三审制度,对发布的信息尤其是部分敏感信息缺乏有效把关,存在表述不规范导致的错别字与语义相近词的混用错用。

、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各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读网检查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错误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优化政务服务。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从“合格达标”迈向“规范优质”,要在彻底解决“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准确、服务不实用、互动不回应”等底线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实用性、便捷性、易用性,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实现公开、互动、办事三位一体均衡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建管责任,健全管理体制和机制,加强常态化监管,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创新、融合发展。严格按照《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全州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州政办函〔2020〕36号)要求,加快推进本本部门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工作。原则上一个单位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对功能定位不准、内容保障不力,监管不到位的,要坚决关停;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要清理整合;对信息更新慢、交流互动差、办事效率低的,要限期整改。确定保留的政务新媒体要通过“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进行登记。

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整改情况于2020年1016日前书面反馈州大数据中心(联系人:李华钰,电话:8712154)州大数据中心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全州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名单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6日   


附件

全州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名单

序号

县市/部门

新媒体账号名称

账号平台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州直部门

健康湘西

微信

内容更新不及时

2

州直部门

法治湘西

微信

内容更新不及时

3

永顺县

永顺公安交警

微信

内容更新不及时

4

永顺县

永顺扶贫

微信

内容更新不及时

5

永顺县

永顺经济开发区

微信

内容更新不及时

6

龙山县

龙山县河长制

微信

内容更新不及时

7

龙山县

中国里耶

微信

内容更新不及时

8

古丈县

法润茶城

微信

内容更新不及时

9

花垣县

花垣县卫生健康局

微信

内容更新不及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