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次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04-12 10:25 作者: 来源: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20〕5号)有关要求,我州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次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一季度,组织对全州正常运行的40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未发现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100%;对全州正常运行的95家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未发现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100%。

二、一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县市政府门户网站为部门和乡镇街道开设政务公开栏目中,存在栏目未按时限及时更新情况。

(二)政务新媒体信息填报工作把关不严。在组织开展的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在线填报工作中,各县市均存在部分政务新媒体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填报,存在漏报瞒报问题。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部分县市和单位对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不重视,重建轻管,简单应付,存在错别字或表述错误现象。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各县市、州直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健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运维管理责任。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各县市、州直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压实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责任,对在多个平台开设且保障不力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予以关停;对保留的政务新媒体要全部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监管,请各县市、州直部门对已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再次清查,于4月19日将漏报的政务新媒体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填报,近期将组织人员对漏报瞒报问题进行复核,并将复核结果纳入第二季度通报。同时,要严格按照国办秘函〔2019〕19号文件要求,完善政务新媒体互动交流功能,及时常态化更新信息。要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菜单名称、栏目设置和合理分类,解决政务新媒体子菜单混乱、功能查找不便的问题。

(三)进一步加强内容保障。各县市区和各州直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对互动交流留言办理机制、在线调查征集活动进行全面梳理,确保网民留言5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回复,简单常见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内回复;对组织开展的在线调查征集活动,要在活动结束后1个月内公开反馈结果。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9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