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三员”制度的通知

2021-06-29 11:42 作者: 来源:湘西州人民政府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等要求,经州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建立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保障专员、政策解读专员、内容监督专员(以下简称“三员”)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做好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内容运维队伍建设,全面规范管理,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解读回应、舆论引导、服务公众水平和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二、岗位设置及工作职责

(一)信息保障专员:及时准确撰写并在本级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等信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保障本级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得到及时更新。每个政府网站或政务新媒体应至少配备1名信息保障专员,政府网站和有微菜单的政务新媒体可按照栏目分配信息保障专员,1名信息保障专员可负责多个栏目。

(二)政策解读专员:本级本部门制定政策文件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方案,通过新闻发布会、图文、问答、视频、动漫等方式同步发布到本级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增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吸引力、亲和力。每个政府网站或政务新媒体应至少配备1名政策解读专员。

(三)内容监督专员:定期对本级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进行检查,确保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更新,主动回应,检查发布的内容不得出现表述错误、泄露国家秘密、弄虚作假行为、发布或链接反动、暴力、色情等问题,确保本级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不出现因发布内容不当引发负面舆情。每个政府网站或政务新媒体应至少配备1名内容监督专员,原则上由实际管理负责人担任,也可聘请“两代表一委员”兼任。

三、工作机制

(一)实行“三员”配备备案机制。州直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应按要求足额配备“三员”,填写《湘西自治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三员”制度备案表》(详见附件1),于7月30日前提交州政府办(州大数据中心)进行备案,今后凡是出现人员异动和变化,3个工作日报备。各县市区参照建立备案机制,备案情况报州政府办(州大数据中心)。

(二)实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谁上传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发、谁负责”的原则,根据不同内容性质分级分类处理,选择信息发布途径和方式,把握好信息内容的基调、倾向、角度,突出重点,谨慎掌握敏感问题的分寸,按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的格式、方式、发布时限,做好信息的编写和加工,落实好信息“三审”(初审、复审、终审)制度,确保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

(三)实行培训交流机制。州政府办不定期举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培训班,主要培训县市区和州直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三员”人员。同时,建立跟班学习工作制度,每年从各县市区和州直相关部门抽调“三员”人员跟班学习,提升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队伍素质和水平。各县市区和州直各部门也应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组织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重大活动时,州政府办可按照实际情况抽调部分“三员”人员集中办公。

(四)实行目标管理机制。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三员”制度落实情况是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重要范畴,按照《湘西自治州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要求纳入州政府目标管理考评范围。对履职不认真的单位,视情况采取挂牌督办、通报批评、领导约谈等约束措施。年终由州政府办牵头对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定,相关结果作为州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三员”制度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分管负责人,配齐配强人员队伍,明确职责,抓好工作落实。

(二)强化队伍素质。各级各部门要挑选政治素质高、文字能力强的干部担任“信息专员”“解读专员”“监督专员”,并适当保持人员队伍的基本稳定。

(三)强化经费保障。各级各部门要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正常运行、健康有序发展。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