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三次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10-08 08:45 作者: 来源:湘西州人民政府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我州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次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三季度,组织对全州正常运行的39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未发现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100%;对全州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121家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6家政务新媒体存在单项否决问题,总体合格率95%。

二、三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古丈县政府门户网站、花垣县政府门户网站、州生态环境局部门网站仍然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的现象。部分政府网站发布的政策文件未进行解读,政策解读未与政策文件相互关联。

(二)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永顺县“凤鸣西歧”、凤凰县“凤凰县就业局”、古丈县“古丈县转移就业脱贫工程”、保靖县“掌上迁陵”、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湘西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湘西自然资源和规划”6家微信公众号超过2周未更新动态信息,判定为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永顺县、州发改委、州公安局、州民政局、州司法局存在拟关停但仍未完成注销的政务新媒体。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明确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办职责,理顺主管、主办、承办工作关系,并提供必要经费保障,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同时,要强化安全管理,坚持底线思维,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内容准确,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持续加强政策文件的学习运用。各县市区、州直相关单位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20〕5号)《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全州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州政办函〔2020〕36号)《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三员”制度的通知》(州政办函〔2021〕58号)等文件精神,熟练掌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业务。各县市区要及时组织辖区内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办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培训。

(三)着力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各县市区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责任,对本地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内容和安全运行负总责,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县市和州直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务必整改到位,并于10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州大数据中心,州大数据中心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联系人:张 清,联系电话:0743-8222344,邮箱:zep1026@qq.com)。

附件:

1.全州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全州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3.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29日    


   

全州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单位

实际运行网站数

检查网站数

突出问题网站数

州直部门

30

30

0

县市区

9

9

0


全州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单位

实际运行政务新媒体数

检查政务新媒体数

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数

州直部门

28

28

2

吉首市

27

27

0

泸溪县

6

6

0

凤凰县

10

10

1

古丈县

4

4

1

花垣县

7

7

0

保靖县

7

7

1

永顺县

15

15

1

龙山县

17

17

0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县市/部门

新媒体账号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开设主体名称

账号平台

新媒体标识码

1

州直

湘西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微信公众号

433100M004WX0001

2

州直

湘西自然资源和规划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微信公众号

433100M003WX0001

3

县市

凤凰县就业局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凤凰县就业服务局

微信公众号

433123M003WX0001

4

县市

凤鸣西歧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永顺县西歧乡人民政府

微信公众号

433127M023WX0001

5

县市

古丈县转移就业脱贫工程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古丈县就业服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433126M004WX0001

6

县市

掌上迁陵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保靖县迁陵镇人民政府

微信公众号

433125M002WX0001

注:新媒体账号名称、开设主体名称均为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各单位自行填报内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