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四次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12-31 15:38 作者: 来源:湘西州人民政府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州大数据中心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四次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四季度,对全州正常运行的40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未发现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100%;对全州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117家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未发现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100%。

二、四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仍需加强。本季度检查发现部分单位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出现表述错误。个别单位未加强对非政府网站链接的监测和管理,发布的信息内容中存在不良网站暗链。部分政府网站互动回应不及时,仍然存在超过3个月未回应有效留言的情况。

(二)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从本季度检查结果看,部分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管理不严,内容更新频率较低;部分政务新媒体功能建设不完善,微信公众号菜单栏子栏目未发布实质性内容;部分政务新媒体疏于管理,多个账号长期闲置未注销,处于“僵尸”状态。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保障机制。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要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服务外包的资质审查和风险管控,提升工作人员责任意识;要持续加强对外部链接的监测巡检,确保所有链接安全可用,及时清除非法外链和不可访问的链接地址,避免产生错链、断链、暗链。同时,要切实加强元旦、春节期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值班读网制度,加强互动回应,确保双节期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与监管机制建设的通知》(湘政务函〔2021〕41号)文件要求,严格执行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未经报备不得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设账号,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号,要及时清理整合,确属无力维护的要坚决关停注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本级本部门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加大组织保障力度,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加强业务培训交流,提升运维监管能力。及时总结政务新媒体工作优秀案例。

(三)认真做好政府网站2021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8〕7号)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于2022年1月24日前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同步在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中展示,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

附件:1、全州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全州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 31 日 


附件1

全州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单位

实际运行网站数

检查网站数

突出问题网站数

州直部门

31

31

0

县市区

9

9

0

附件2

全州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单位

实际运行政务新媒体数

检查政务新媒体数

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数

州直部门

27

27

0

吉首市

28

28

0

泸溪县

6

6

0

凤凰县

7

7

0

古丈县

3

3

0

花垣县

7

7

0

保靖县

7

7

0

永顺县

14

14

0

龙山县

18

18

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