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推动新时代湘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州纪委州监委 2022-06-29 16:05

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坚强领导下,湘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自觉担负“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服务大局勇担当,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为我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现代化新湘西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定。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党中央、省委和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督导,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督促整改问题68个。始终绷紧新冠疫情防控纪律之弦。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监督和人防、供销等领域专项整治。强化换届风气监督,发布“十个严禁”公告,开展明察暗访,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用铁的纪律保障全州各级换届和“两会”风清气正。

二、主动担当作为,保障服务大局有为有效。持续推进全州旅游产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重点围绕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深入、部门不作为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解决游客反映强烈的找路难、停车难、入厕难、投诉难等问题。倡导举办“畅想未来——八面山论坛”,推出《大美湘西》系列宣传报道94期。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问题线索受理、移送、核查、处理机制,坚决查处“庸懒散慢拖”、吃拿卡要、任性执法、违规收费、弄权敛财等行为。抓好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后半篇文章”,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制作专题片《共同托起校园安全的一片蓝天》,在全州教育系统进行播放。

三、深化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拓展。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向柏林、向鸿鹄、高从军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抓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初心与蜕变2021》,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发挥湘西纪检“一网两微”自媒体平台作用,讲好湘西反腐故事,传播“清廉湘西”声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取得新成效。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清风正气日益充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意见。坚持靠前监督,回应群众关切,深入研判“四风”新表现新问题,紧盯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公款吃喝、报销费用、接受宴请、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超标准公务接待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龙山县教体局违规吃喝问题。大力推广“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实现州直215家独立核算单位全覆盖。

西部主动脉 杨胜和 / 摄

五、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开展“清廉医保”、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300多个。开展“一人多证”、“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解决群众身边问题108个。采集惠民惠农“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数据1700多万条,对公职人员领取“一卡通”补贴情况进行核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大调研,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难题,督办信访举报问题线索41件。2021年全州越级信访举报件、中央纪委下转件、省纪委下转件同比下降36%、55%、20%。

六、坚守政治巡察定位,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认真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把牢政治定位。州委对8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实现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州县联动开展校园安全、营商环境和粮食购销等领域专项巡察,督促整改问题1770个,移交问题线索69件。进一步建立健全巡察整改促进机制,促进巡察、整改、治理各环节有机贯通,推进巡察工作实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州一盘棋。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制定出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州县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制度、专项巡察实施办法等,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质效进一步增强。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着重加强对县市“一把手”监督,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州委、州纪委主要领导与县市委书记开展专题谈话。切实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优化“互联网+监督”“监督服务微信群”平台,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州属国有企业、派出机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解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配备、工作机制等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参加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309场次,谈话提醒被监督对象1297人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658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0.4%。

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加坚强有力。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分级分类培训,坚持委机关周五学习制度,举办业务能力提升班12期,培训干部1762人次,不断增强监督执纪执法能力。严格自我监督管理,进一步健全问题线索处置、涉案人员财物管理、谈话函询、请示报告等制度,规范“走读式”谈话、文书使用管理、留置审核报批等程序,坚守安全文明办案底线。首次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刚性执行省纪委关于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约束和监督的“负面清单”。

2022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扎实推进清廉湘西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西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党中央、省委和州委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发现和纠正贯彻落实中存在的政治偏差。抓紧抓实违规举债、虚假化债问题专项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搞团团伙伙、小圈子的绝不手软,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严格督促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外出报批报备等制度,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推动监督向“关键少数”聚焦,做实政治生态监测分析,对领导班子成员精准开展“廉政画像”。

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在“三不”一体推进上取得更多成果成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重点产业、重大建设、重要投资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领域,严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司融资和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等背后的腐败问题。注重发现和查处隐形变异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范“围猎”和“绑架”领导干部。强化系统思维,突出案件查办治本功能。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加强对年轻干部的从严教育管理监督。

三是毫不松懈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持续发力整治“四风”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乱作为、不作为问题,严肃惩治顶风违纪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疾。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着力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现和树立好榜样,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四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把乡村振兴资金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紧盯教育、社保养老、环境污染、住房物业等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清廉医保”、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信访举报工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统筹基层纪检监察、巡察力量,深入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五是健全上下联动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国之大者”,紧扣州委决策部署,高标准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在新起点上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完成对20个左右党组织的巡察,开展违规举债、虚假化债问题等专项巡察。改进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完善上下联动监督网。注重整改落实,增强治理效能,健全完善巡察整改促进机制,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完善州委常委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制度,压实党委(党组)整改责任。针对共性问题发出巡察建议书,推动主管监管部门深化系统治理。

六是强化“四责协同”联动效应,扎实推进清廉湘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压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积极开展各领域清廉单元建设,鼓励基层创新、先行先试。督促深化党务政务公开,扎紧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培树一批群众身边“小微权力”廉洁规范运行的清廉单元样本。用好用活十八洞、塔卧、茨岩塘等州内红色文化教育阵地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把清廉理念覆盖到各行各业,形成全社会崇廉、倡廉、促廉好风尚。

七是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约束,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持续推进改革,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调研督导,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探索加强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有效路径。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管理,刚性执行省纪委制定的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制度,切实做到“三防”“四慎”。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投稿邮箱丨xxzxxgz@sina.com

联系电话丨0743-82212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