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来源: 作者:袁新天 2022-06-30 11:25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在政法战线的生动实践。湘西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系统谋划、坚持宽严相济、坚持法纪协同、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督实导、坚持开门整顿等方针措施,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

一、政治建设铸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政治建设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铸魂工程,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强化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牵引,深入开展政治轮训、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出台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让干警从反面典型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先进人物事迹中受激励、长斗志、增动力。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根本任务,举办全州政法干警大会,州委书记讲党课,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作廉政报告。举办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推动全州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平安湘西”微信公众号开设“跑好第一棒奋进新征程”专栏,深入学习贯彻省、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三是强化使命担当。教育引导干警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坚决同一切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挑战作斗争,在执法司法全过程中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基层调研汇报会

二、素能提升固本。主动适应新时代政法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把素能提升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底板工程,让政法干警练就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一是涵养专业精神。教育引导干警重操守,自觉践行以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政法职业精神和道德准则,树立崇尚法治、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职业品格,养成英勇无畏、公平如度、清廉如水的浩然正气。教育引导干警增强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精品意识,厚植专业精神、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作风,做到专心、专注、专一,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二是注重专业训练。政法单位分系统制定教育培训规划,有机结合上级调训、系统专训与单位内训,组织干警赴上级政法机关、党校、警校、高校等开展精准化培训、专业化训练、实战化教学。州法院持续开展“办案明星”“调解能手”等办案竞赛活动。州检察院推行“导师带新人”“传学讲学”等机制,年均分类培训干警2000余人次。州公安局开展执法办案、视频追踪、数据研判、打击电信诈骗等专业培训,年均专业培训1200余人次。司法行政机关常态化开展技能比武活动。三是提升专业本领。有计划地安排干警到重大斗争一线磨砺,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和岗位经受考验、增长才干,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题中提升本领,以干警能力水平提升推动业务工作进位。2021年,平安建设进入全省先进市州行列,全州法院案例工作排名全省第一名,州检察院业务考评排名全省第二,信访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评价达94.52分,州司法局两项业务工作在全省发言,党史知识竞赛政法系统代表队获州第一名、代表湘西州获省第三名,全省首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州代表队获二等奖(第三名),建党100周年特护期和全年驻京维稳劝返工作获全省先进。

三、正风肃纪清源。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把正风肃纪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攻坚工程,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全系统全链条一体化排查清理,切实维护队伍肌体健康。一是整治顽瘴痼疾。教育整顿期间,通过政策宣讲、谈心谈话、个人自查、民主(组织)生活会、案例警示等进行思想发动,引导干警主动说明问题。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和涉毒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倒查整改问题案件2085件。二是整顿纪律作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司法救助、关爱牺牲伤残政法干警及其家属、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和农民工工资集中执行、为民营企业送法上门服务、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未成年女性保护等“十大行动”,出台500余项为民服务事项,解决问题7万余个,切实解决政法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怨恨烦忧。三是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和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教育整顿期间,处理处分干警790人,立案200人,留置和移送司法23人。

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州宣讲

四、激励约束夯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基础工程,从制度上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纪违法问题滋生蔓延。一是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紧紧扭住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牛鼻子”,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检察工作机制改革、公安机关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推进“大控方”体系建设,建成并推广应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依法推动执法司法公开,加强执法监督、案件评查、类案监督,推动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针对顽瘴痼疾整治暴露出的问题,制定出台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等制度机制。二是加强日常监督。落实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干部新进机关必谈、提拔任用必谈、轮岗交流必谈,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苗头性问题。建立干部职工廉政档案,如实按期填报个人重大事项。推行开门纳谏,教育整顿期间,举办新闻发布会30余场次、座谈会160余场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400余条。推进干警轮岗交流常态化、制度化,激发干部队伍活力,2021年全州政法机关调整和交流轮岗27名处级干部、147名科级干部。三是加强从优待警保障。健全政法职业荣誉制度,2021年开展“十佳政法单位”“十佳政法干警”表彰,选树政法英模10名、政法先进典型20名,在全州政法系统轮回宣讲。落实关爱扶助因公牺牲或伤残政法干警家庭常态化机制,2021年发放关爱辅助基金40.7万元。落实政法干警保护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清单,规范错案追究程序和依法免予问责条件,健全不实举报及时澄清机制,依法严惩打击报复伤害政法干警及其亲属的违法犯罪行为,让干警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五、压实责任聚力。把压实责任链条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保障工程,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一是党委扛牢主体责任。州县(市)两级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任副组长,16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实体化推进。州(县、市)委常委会会议、领导小组会议30余次专题研究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虢正贵书记率先垂范,亲自研究部署、亲自与州直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带头讲党课、带头承诺执行“三个规定”,深入政法单位调研,督办重点案件,带动全州教育整顿高位推进、高效落实。二是政法单位扛牢直接责任。州县(市)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精心组织实施,政法委书记牵头抓、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头抓,形成一把手带头抓、班子分头抓、专班具体抓工作格局。州直政法单位加强条线指导。有序对接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驰而不息推进问题整改,全部办结中央督导组、省教整办督办移送交办件,办结省指导组移送件491件。三是有关部门扛牢协同责任。制定协同单位职责任务清单,10个协同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充分发挥专责机关线索案件查办主力军作用。组织部门加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推动落实组织处理工作,推进政法干部交流常态化。宣传部门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充分展示政法系统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效果,为教育整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编制、机关工委、财政、人社、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教育整顿提供有力支持。

投稿邮箱丨xxzxxgz@sina.com

联系电话丨0743-82212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