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简讯

来源: 作者:州委财经办 2022-06-30 11:52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共8个部分,包括: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文件指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国务院正式发布《“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导向、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等作出全面安排。《规划》指出,推进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坚持10个战略导向,要立足国内基本解决我国人民吃饭问题,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引导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开发,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规划》安排了7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二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三是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四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乡村;五是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六是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七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谋划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安全保障、乡村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等9方面58项重大工程、行动和计划,提出了畅通城乡要素循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等改革措施,并要求健全落实机制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围绕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即养老服务供给不断扩大,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更加健全,为老服务多业态创新融合发展,要素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社会环境更加适老宜居;并明确了养老服务床位总量、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等9个主要指标,推动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格局初步形成,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规划》部署了9方面具体工作任务,包括织牢社会保障和兜底性养老服务网,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覆盖面,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大力发展银发经济,践行积极老龄观,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增强发展要素支撑体系,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同时,《规划》设置了公办养老机构提升行动、医养结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智慧助老行动、人才队伍建设行动等专栏,推动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

多部门联合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等12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以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增长势头,抓紧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若干政策》包括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贸外资、用地用能和环境等5个方面共18项政策举措。

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明确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体系,促进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引导产业合理有序转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性,促进形成区域合理分工、联动发展的制造业发展格局。意见明确坚持市场导向、政府引导、自愿合作,从产业维度、区域维度等提出转移的重点方向、重点产业和保障措施。从产业维度,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重点向中西部劳动力丰富、区位交通便利地区转移;促进技术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等创新要素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地区转移等。从区域维度,引导各地统筹资源环境要素禀赋、产业发展基础、能耗双控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差异化承接产业转移。意见明确,创新产业转移合作模式,比如,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对接合作模式,聚焦强链补链搭建产业转移合作平台;创新区域间产业转移合作模式,支持东部地区通过托管、共建等形式支持中西部、东北地区发展等。

最高法出台20条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或称“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积极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主要内容有6个方面:积极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切实加强中小微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建立办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绿色通道”;依法保护有挽救价值的中小微企业;全面清查超标的查封、乱查封问题;最大限度降低执行措施对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不利影响。

(州委财经办整理)

投稿邮箱丨xxzxxgz@sina.com

联系电话丨0743-82212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