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化”同步 扮靓“四宜”龙山

来源:《湘西工作》2022/3 作者:龙山县委办 2022-06-30 11:50

近年来,龙山县坚持以“四化”为抓手,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扮靓了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四宜”龙山,2021年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一、高位推动,谋划部署科学化。一是高层级推动。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先后8次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台《龙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龙山县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二是全方位规划。出台《龙山县2021年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已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49个,2022年底将实现全覆盖。三是大力度保障。采取政府拿一点、长沙帮一点、社会筹一点、群众集一点的“四点投入法”,重点保障厕所革命及粪污治理、农村垃圾及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编制等项目实施,特别是长沙市投入帮扶资金9000万元,全力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二、精准发力,环境治理系统化。坚持以“四治”为重点,扎实推进环境治理工作。一是治厕所。制定《龙山县户改厕工作指南》,完成农村改厕10262户,粪污无害化处理24341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大幅提升,群众满意率达100%。二是治垃圾。投资4667万元,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拆除国省县道沿线和河道、库区周边垃圾池(围、屋)965座,拆除及复绿垃圾焚烧炉47座,新(改)建垃圾中转站19座,提质改造垃圾填埋场2座,实现农村生活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创建垃圾分类县级示范村13个、乡镇(街道)示范村21个。三是治污水。采取“试点示范、梯次推进”的方式,完成4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2个农村污水治理任务村全面完工,新建单体式净化槽201套、集中式污水站点2座、各种管网15675米、阳光堆肥房2座,整治黑臭水体3处。四是治容貌。推进“四化”建设,提升村容村貌。全县实现村通畅组通达,303个行政村安装太阳能路灯。完成省级生态廊道建设1500余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4000余亩、森林抚育10000余亩,80%以上村庄达到绿色村庄标准。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414户,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29个,创建国家卫生乡镇1个、省级卫生乡镇1个、州级卫生乡镇4个、州级卫生村20个。

三、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协调化。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创建、产业发展等工作,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和群众幸福指数。一是推进美丽创建。全力打造15个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示范村,扎实推进最美城镇、最美生态公路、最美河库、最美农村和最美农家“五美创建”,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6个、州级美丽乡村86个、最美生态公路2条,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二是推进乡风文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力度,开展“文明新风”进农村、“文明清洁农户”“五好家庭”“星级农户”“最美庭院”等大评小奖活动,扎实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县乡村三级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地面数字电视实现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经验在全省推介,2个乡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5个村镇荣获“省级文明村镇”。三是推进绿色发展。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思路,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绿色经济,2021年里耶古镇获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捞车河村获评第三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华盛农庄获评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实现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农村变景区,带动群众增收效果好。

国家级传统村落苗儿滩捞车河村 陈雄/摄

四、精细管理,成效巩固常态化。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一是建立联点共建机制。推行县级领导包乡镇、后盾单位包村、工作队员驻村、党员干部联户的工作机制,将工作细分到单位、压实到个人。把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秩序维护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全面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实现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治理”转变。二是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将农村保洁员工资全部纳入县财政预算,每年投入1500万元,建立稳定的保洁队伍2000余人,推行“四自两会三公开”建管制度,农村常态化卫生保洁实现全覆盖。三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将整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和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坚持以考促治、科学评价、以奖代补,实行月调度、季排名、半年观摩、年终考核验收相结合,落实分级考核奖惩制,倒逼工作落实。

投稿邮箱丨xxzxxgz@sina.com

联系电话丨0743-82212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