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文旅融合,助力打造 千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来源:《湘西工作》2022/8 作者:州政协调研组 2022-10-31 15:43

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和建设“五个湘西”主攻方向,明确了率先把旅游业建成千亿产业。州政府工作报告对旅游业进行了谋划部署,到2026年,培育1家旅游上市企业,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2个以上5A级景区,旅游接待人次达到1.2亿、总收入突破1200亿元,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目标。州政协常委会将“促进文旅融合助力打造千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议政性调研协商课题。3月以来,在州政协主席会议领导下,由研究室牵头,办公室和专委会共同承办,部分在州省政协委员、州政协委员、县政协委员、文旅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采取召开文旅行业和管理部门座谈、举办专家讲座、政协云发布网上问卷征求意见、赴八县市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从提升产业素质上来看,须从五个方面着力。

一、解放思想,凝聚发展文旅产业共识。一是用新发展理念破解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高质量发展必须打破传统路径依赖,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立全空间、全要素的全域旅游观念,坚定不移走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坚持创新引领,提升文化旅游发展质量;坚持协调联动,促进文化旅游城乡融合;坚持绿色导向,引领文旅产业提档升级;坚持开放共赢,提升文化旅游开放水平;坚持共享发展,建立产业链命运共同体,实现人民群众诗和远方的梦想。我州文旅产业目前需要实现五个突破:突破以行政区划为边界发展旅游的传统做法;突破各自为阵忽略集群效应的传统做法;突破政府平台和市场主体协作不够的传统做法;突破远离资本运作忽略金融创新的传统做法;突破以克隆模仿为主忽略创新创意的传统做法。二是用系统思维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把全域旅游作为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重要抓手,以旅游业的提升促进全州更好发展。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重点做好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林业、旅游+康养、旅游+教育体育、旅游+乡村振兴、旅游+城镇化;在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比如旅游+体育,在开展体育活动的基础上,可以延长到体育装备、技能培训等方面;在区域产业转型上下功夫,比如矿山治理、老厂区可以创意策划搞旅游。三是对湘西文化理解认识再提升。根据审美价值对湘西文化需要“扬弃”态度。土匪文化不是湘西文化的代表。神秘湘西文化不仅是巫傩文化,更应是展示地球科普文化和灿烂中华文明,诠释着地球生命起源的故事和中华文明为何延绵不绝的奥秘。我们要从地球历史演变视野看湘西,要从探源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湘西,为文旅融合打开新天地。湘西人不仅要看湘西,更要赏湘西,坚定湘西文化自信。

栖凤湖风光 张术杰/摄

二、文旅融合,创意打造神秘湘西主题游。旅游业从传统旅游进入主题旅游时代。传统旅游依靠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景区,营造景观以获取投资收益,主题旅游即IP旅游,是通过文化资源的创意转化,为旅游产品获取文化附加值以及良好的综合经济和社会效益。IP是文化旅游的核心,它代表着个性和稀缺性,能提高旅游目的地的识别度、重游率、品牌溢价,带动二次消费,从根本上解决同质化竞争所带来的行业顽疾。“得IP者得天下”。只要我们完整、准确理解神秘湘西文化内涵,就有取之不尽的文创源头,实现旅游+IP,打造一批主题景区、特色小镇、乡愁小村、特色民宿等文旅IP爆款。一是针对秀美山水资源,突破资源裸展,讲好秀美山水故事。重点用好世界地质公园品牌,开展地学科普研学游。比如创意策划“到张家界看山,到湘西看海”来进行地学科普,让游客欣赏美景的同时了解地壳运动、板块漂移、岩层变迁、沧海桑田等地学科普知识,了解地球、保护家园、探索地球生命起源。通过屈原流放沅水流域,讲好问天台的故事,挖掘求索人文精神,塑屈原像,刻《天问》,展奔月工程,现时代标高。二是针对历史文化资源,处理好文化与旅游关系,发掘制度文化独特价值,通过创意将冷文化转化为热文化。比如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遗址,以土司制度文化为主线,通过对遗址发掘、让公众体验考古;通过博物馆解读,讲活文物的故事;通过遗址保护工程、标识标牌,展示土司制度内容、功能、特点,既可阅读,又可欣赏;通过对考古成果研究,讲述文物背后故事,生动演绎土司制度内涵。里耶秦简、边城小镇都可创意打造IP爆款。三是针对民族风情资源,做好“旅游+非遗+文创”融合发展文章。如民间舞蹈、音乐、民俗活动进行开发,形成综合性的旅游体验类活动。摆手舞,可以效仿台湾祭妈祖、巴西狂欢节、傣族泼水节,不能光靠原住民跳成表演舞,而应成为游客参与舞。通过非遗IP文化创意符号对实现非遗从原生性、展示性的文化产品提供向创意性、体验性的文化空间打造转变。

三、重构文旅投融资体系,组建湘西文旅发展集团。按照“市场运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市场经济原则,重构全州文旅产业的投融资体系,在州级层面成立湘西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做大做强投资融资平台。参考外地组建文旅投资平台成功案例,综合调研意见,积极稳妥分步走,第一步,以州级一家国有企业为发起人,联合州智慧旅游平台,引进基金公司、有文旅产业投资经营经验的大公司组成湘西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发行基金、债券、直接出资等方式,做强做大州级文旅投融资平台。第二步,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和州内景区景点合作成立股份制公司。州文旅发展集团公司主要职责就是专注于全州文旅产业中的基础设施、旅游载体、旅游产品等方面的建设完善和提质开展投融建工作,在景区经营、品牌推广、市场营销、客源引流、路线规划等方面形成全州上下同向发力的商业生态体系,同时对投资的股份公司进行资本投入风险、公司收益分配、统一品牌战略、管理模式标准的控制。股份公司负责景区景点的经营管理,以轻资产运营模式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第三步,争取用3-5年州文旅发展集团上市进入资本市场。

四、建成州智慧旅游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游客服务便捷化、市场营销一体化、政府管理效能化。州文旅广电局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对比后,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于2020年9月22日签订了湘西州智慧旅游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了湘西旅游发展科技公司,由公司进行全州智慧旅游的投资、建设、运营。智慧旅游是解决资源分割、产品碎片、营销单打独斗问题的最有效措施。湘西州智慧旅游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智慧旅游生态闭环,对应一部手机游湘西平台、湘西州多业态商户管理平台、湘西州大数据采集系统平台、三级管控平台四个子平台。景区通过数字化改造以后,汇聚成湘西智慧旅游的大数据,预测项目建成后,将产生用户数量3千万人,并且每年成倍增长,在三年内可实现用户过亿。对这个大数据进行综合管理、使用和服务,这条链接湘西和游客的纽带最终实现政府监管、游客服务、企业获益、用户变现、产业升级、节省财政资金六个方面的效果。州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智慧旅游平台前景看好,对平台建设表示了投资愿意。建议尽快出台全州智慧旅游建设的文件,加强领导、市场运作,形成推进工作的浓厚氛围,广泛宣传技术路径、营运模式,州智慧旅游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早日上线,实现一部手机游湘西。

五、加速发力新基建,用新技术赋能旅游产业。一是加快旅游景区、停车场、宾馆饭店、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可用充电桩数量预警系统。二是加快5G站点建设,实现全州境内5G信号100%覆盖,提升高速公路、高铁、3A级以上景区、所有认证传统村落等区域的移动网络质量,用5G、VR、AR、8K高清视频和新媒体技术重构旅游业态。三是把握全省全域低空管理改革试点机遇,立足发展低空旅游加快通用机场建设,实现县县有通用机场,3A级以上旅游景点、县级以上医院、高速公路服务区有直升机起降点,通用机场选址一定要和旅游景区景点结合。

投稿邮箱丨xxzxxgz@sina.com

联系电话丨0743-82212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