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坪大捷奠大业

来源:《湘西工作》2022/4 作者:州委党史研究室 2022-09-02 14:50

背景:上期说到红二、六军团首占永顺城,吹响了湘西攻势的冲锋号,并在天主堂召开会议批判夏曦“左”倾错误。湖南军阀何键听闻红军占领永顺城,异常震惊,严令“湘西王”陈渠珍派兵进行“堵剿”。

在红二、六军团巧进湘西,并轻取永顺县城后,湘、鄂两省国民党军感到危急和惊恐。湖北军阀徐源泉急令驻湖北藕池的张万信师和周万仞师,全部开赴湖南津市、澧县,与常德警备司令刘运乾联络,企图堵截红军东进。湖南军阀何键严令陈渠珍派兵堵剿。陈渠珍立即在凤凰召开“剿匪”会议,成立“剿匪指挥部”,纠集10个团约1万余人分四路纵队:龚仁杰队、周燮卿队、杨其昌队、皮德沛队,委派龚仁杰、周燮卿为正副指挥官,依次向永顺扑来。

陈渠珍认为胜券在握,在凤凰坐等胜利消息。

对付当前之敌,打好进军湘西北的第一仗,是立足湘西、形成与发展湘鄂川黔根据地的关键。两军团领导人进一步分析了敌我情况,认为湖南军阀何键的主要兵力正在湘南堵截中央红军;湖北军阀徐源泉部队大部分散在鄂西和洞庭湖一带;而当面之敌只有陈渠珍部。该部虽然数量多于红军,装备也好,但内部派系林立,指挥不一,官无规束,兵无严纪,实际战斗力不强,同时对红军会师后战斗力的提高估计不足,非常骄纵。而红二、六军团会师后,指挥统一,战士觉悟高,士气高涨。正如贺龙所说,战斗部队“六千多人,六千多个心(实际为七千余人),可是大家团结的像一个人,要怎么走就怎么走,要怎么打就怎么打”。加之,对这一带地形熟悉,又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援,具有消灭敌军的有利条件。

十万坪大战贺龙指挥部旧址

红二、六军团领导人经过仔细分析,决定采取诱敌深入,利用有利地形,集中兵力歼灭敌人的方针。贺龙说:“周燮卿他们带了万把人攻我们,我的想法就是先搬出县城,让他一步,叫他狂够狂足,我们再回过头来收拾他!这是我们两个军团会师后的第一仗,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到湘西北站住脚,能不能有力支援红一方面军,一定要打好,要打个歼灭战。”

龚仁杰、周燮卿部趾高气扬逼近永顺时,红二、六军团故意示弱,向永顺县城北移。为诱惑敌人,让敌军相信红军是“真撤退”,贺龙指示红四十九团烧掉永顺县城小西门边猛洞河上的“花桥”,作出一副害怕敌军追赶的姿态。在烧桥之前,红四十九团政委晏福生召集了桥头附近的老百姓开了个会,讲清楚了烧桥的理由,并当场给了他们800块大洋,作为打完仗后再修桥梁的资金,在场的老百姓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敌军很狡猾,第一天并没有上当。11月14日,红军继续往北撤退,沿途勘察地形,选择战场。同时,用少部分兵力与敌军保持接触,并故意丢弃一些破烂装备,诱敌深入。骄横一时的龚仁杰、周燮卿看见被烧掉的“花桥”,误认为红军怯战,更加骄纵,驱使大军继续向北追击红军。终于,敌军被引诱到距县城50公里的龙家寨十万坪地区。

十万坪是由龙家寨至杉木村的一条由南往北走向的狭长谷地。杉木河贯穿其间。谷地长约15华里,最宽处有3、4华里。坪坝上长满芭茅,谷底平坦,村庄较多,两侧高山起伏,林丰树茂,山势较缓,既利于隐蔽,又利于出击,是一个天造地设打伏击战的好地方。红二军团埋伏在正面的杉木村一带山上。萧克、王震率领红六军团的第四十九、第五十一、第五十三等3个团,埋伏在碑里坪东面的萝卜顶、钟灵山和乌龟洞一线。11月16日上午,设伏完毕,只等龚仁杰、周燮卿部自投罗网。贺龙指着铺在地上的地图,同任弼时、萧克、王震等军团领导人和各师长、政委说:“这是一个大口袋,等敌人全部进了口袋,便把口子紧紧扎住,来一个关门打狗”。

龚仁杰、周燮卿先头2个旅,大摇大摆的钻进了伏击圈,并准备在碑里坪等地宿营。这时,红军立即发起总攻,埋伏于东山的红五十三团突然杀出,击溃了向东山搜索之敌。接着,在四面山上的红军伏兵,以猛虎下山之势,向敌军冲杀。红六军团从侧翼向敌发起猛烈攻击,红二军团从正面猛打敌军前卫龚仁杰旅。整个十万坪成了一片火海。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冲锋号声,喊杀声,震山撼谷。龚仁杰、周燮卿2个旅很快被压在谷坪之中。正当敌人处于一片混乱之际,在红四十九团阵地上指挥的王震,率全团战士跃出战壕,勇猛杀向敌群。接着,红二军团向南冲过来,把敌军分割成数块,分别围歼。天黑后战斗更加激烈。红军战士高喊“缴枪不杀”,惊破敌胆,震撼山谷。经过约两小时的激战,龚仁杰、周燮卿2旅大部被歼,残敌掉头沿原路向龙家寨方向逃窜。红军乘胜追击10多里,发现杨其昌、皮德沛2个师正在龙家寨北五里的把总河构筑工事,企图顽抗。萧克命令红六军团第五十一团团长郭鹏和红二军团第十八团团长高利国,率部立即准备夜战。经过简短的火线动员,红十八团从右侧沿干沟包抄过去,红五十一团从正面向敌阵地发起攻击,不到一小时,又将杨其昌、皮德沛2个师击溃并消灭部分。

红军一鼓作气,继续追击逃敌。在红军追歼逃敌时,当地群众也积极参战。他们搬来门板、案板和桌椅板凳,堵塞路口、街巷、桥头,断敌退路,捕捉逃敌。至今龙家寨地区群众仍在传唱当年的一首歌谣:“龙家寨,十万坪,老百姓个个是红军,满街放的绊马绳,白匪跑也跑不赢。”这首歌谣,生动地反映了当年军民并肩作战、英勇杀敌的壮烈情景。

十万坪一战,给龚仁杰、周燮卿、杨其昌、皮德沛等部以歼灭性的打击。此役共歼敌1000余人,俘敌2000余人,缴获长短枪2200余支,轻机枪10挺和大量子弹、马匹等军用物资。11月17日,红军再次占领永顺县城。

党史专家谈:

州委党史研究室侯先祥:十万坪大捷,是红二、六军团会师后的第一个大胜仗,是红二军团离开湘鄂西根据地和红六军团西征以来扭转困难局面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它不仅改善了红军的装备,更主要的是鼓舞了广大军民的胜利信心,同时为尔后东出继续发展湘西攻势,配合中央红军长征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充分证明了南腰界会议决定两军集中兵力统一行动向湘西北发展的决策的正确性,而且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进一步形成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983年,年逾古稀的萧克将军重返湘西,探寻昔日战场,亲笔题词“万坪大捷奠大业”,高度概括了十万坪大捷的非凡意义。

(栏目支持:州委党史研究室)

投稿邮箱丨xxzxxgz@sina.com

联系电话丨0743-82212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