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湘西风情是湘西地区的一抹嫣红,成为湘西别样的风景。 

走进湘西,就走进了奇诡玄幻的秘境,浓郁的民族风情扑面而来。一种遗世独立的雄奇和风韵,穿过历史的从林,遵循祖先的遗训,守候民族的文化,点燃民俗节庆的焰火,敲响欢快的迎宾锣鼓,唱着悠扬婉转的歌谣,跳着原始的歌舞,披着色彩驳杂的上家织锦,戴着银光熠熠的苗族银饰…·五彩斑斓的湘西风情让人目不暇接。 

湘西风情是湘西山水之间流动的风景。这朵也许在一万年以前就盛开的奇葩,从远占嬗递到现在,以地方性、民族性为其花蕊内核,保留着浓厚的楚巫文化的特征。在千百年来的流转中,她海纳百川、博采众长,广泛吸收其他民族文化的精华,使其更加丰满滋润,虽历经沧桑,经受了岁月的消磨,仍显其风姿绰约,其古老神秘的风貌依然,馥郁的芬芳穿过幽深曲折的时光隧道弥漫如故。她以卓尔不群的风姿存活于湘西民族士壤的植被中,其旺盛的生命力令人叹为观止。 

一把芝麻撒向夭,湘西山歌万万千。湘西素有“文学的厚士”“歌舞的海洋”之美誉。自古以来,这里就生长着神话、传说、音乐、舞蹈、戏曲,也生长着一代又一代的文学家、艺术家。祖祖辈辈的湘西人,用充满智慧的创造装点自己五彩缤纷的人生,营造了璀璨的艺术世界。出神人化的士家打溜子响彻天下;雄健刚猛的苗族鼓舞舞动北京;带着泥上清香的咚咚喹名扬海外;戏剧“活化石”毛古斯在奥运会精彩亮相;“千古妙音”辰河高腔唱响巴黎。沈从文、黄永玉、宋祖英这些享誉世界的文艺大家成为湘西的表情符号,让世人敬仰。 

湘西民俗奇特斑驳,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湘西至今还鲜活地保留着从远古流传下来的充满神秘意味的各种祭祀和节庆活动。屈原在两千多年前描绘的载歌载舞的祭祀敬神场景,还奇迹般遗存在过赶年、舍巴节、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赶秋、跳香的祭祀节庆活动之中,复现了远古先民原始古朴的生活画面,湘西的岁月因此生动丰厚,流光溢彩。情意缠绵的赶边边场、歌声婉转的跳月对歌、哀婉动人的哭嫁、欢乐喜庆的接亲也让湘西的目子芳香迷人,甜蜜温馨。 

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天独厚,为湖湘骄傲。士家毛古斯、士家织锦技艺、湘西苗族鼓舞、苗族银饰锻制技艺等一大批湘西优秀民族文化遗产被列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闻名于世;一千多个省级、州级、县级保护项目遍布湘西村村寨寨,演绎着浓郁的民族风情。这片浸透着祖先汗珠的茂密的精神植被,成为湘西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 

湘西风情如湘西甘泉浸泡的毛尖茶,随岁月的积淀日渐香浓甘甜,韵味绵长令人陶醉。湘西风情是飘逸在湘西山水间的精灵,是神秘湘西永远的山魂水魄。 

展开

土家毛古斯

土家晒龙谷

土家摆手舞

苗族跳花节

苗族鼓舞

土家族婚嫁

土家打溜子

厄巴舞

赶秋节

百狮会

苗族婚嫁

苗族接龙舞

踏虎凿花

酉水船工号子

钢火烧龙

赛龙舟

饮食习俗

苗族服饰

辰河高腔

巫傩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