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仰望星空,时间永恒。

历史是一道河,从远古流到现在,又从现在流向将来。沿着历史的河流追寻湘西文明的源头,沿途树木葳蕤、芳草萋萋,旖旎的风景粲然开放,被岁月掩埋的奇美图画一幅幅渐次打开,在湘西秀丽的山水之间重新变得鲜活起来。

对于一个没有文字的民族来说,历史总以神话传说的形式代代口口相传,这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智慧。湘西是生长神话传说的土地,纵千万年岁月轮回,神话依然如不绝之江河,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头缓缓流过。

在土家族《梯玛神歌》和苗族《古老话》的传说中,湘西在鸿蒙初开的远古,自猿狉草昧之初,就有湘西先民生存的迹,这种传说得到了考古成果的佐证。被考古学家称为沅水文化类群的考占成果证实,在距今五千年至十万年的旧石器、新石器时代交接之际,湘西的先民们凭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先后点燃了旧石器、新石器时代的文明之火,照亮了湘西的历史天空。湘西旧石器遗址最具代表性的是花垣茶峒遗址,河溪复现的新石器时代人类生活的实景遗存更是明证。这类遗址、遗存遍布湘西的山用河谷。

从时光的隧道穿越,沿着湘西历史密林逶迤前行,历经百濮士著的原始,楚人的雄风,三苗巴人的迁徙,唐、宋、明的羁縻州郡,士司城堡的呐喊;迎面而来的是青铜时代的凝重,里耶秦简的惊艳,汉唐风韵的迷离,老司王城的威严,凤凰古城的蕴藉,南方长城的硝烟,楚巫文化的诡谲。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湘西先民筚路褴缕、披荆斩棘的艰辛。耳边山风如吼,身边惊涛拍岸,眼前百花盛开,湘西历史旋律让人热血沸腾。

震天的鼓角虽然远去,战火硝烟也已消散,湘西人的刚勇血性和赫赫战功却让历史铭记。史书记载的湘西先民助周武王伐纣的牧野之战,汉代相单程的壶头山之战,田强大败王莽的五溪阻击战,彭翼南、彭荩臣获东南战功第一的浙江抗倭,郑国鸿血战定海,罗荣光血洒大沽口,杨岳斌台湾抗法保卫战等,足以显现湘西人轻生重义、钢骨雄魂的血性风采。近现代以来,辛亥革命护国讨袁、开展土地革命建立湘鄂川黔红色苏区、抗日战争嘉善喋血、解放战争剿百年匪患、抗美援朝血战松骨峰,湘西人为中华民族而战,为祖国母亲而战,舍生忘死、血洒疆场,用自己的血肉和身躯铸就了一座座永垂青史的丰碑。历史的湘西盛开着血性湘西的绚烂之花。

建筑是大地的诗行。湘西众多的古镇、古村落是湘西历史的黑白剪影:泸溪浦市的雍容华贵、龙山里耶的古朴敦厚、边城茶峒的幽寂典雅、芙蓉镇的风韵别致。高低错落的士家族转角楼、浑然天成的苗族岩板屋更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杰作。这些散布在湘西山水之间的大大小小的古村古寨,犹如长在湘西历史这根常青藤上的山果果,经过流水涤洗,其五色相融,显示了湘西人民的生存智慧和创造灵性,是湘西历史中的一个个传奇,它们将湘西历史的沧桑岁月烙印于己身,让我们不禁感叹并深深缅怀。

展开

凤凰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