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人民银行答网民关于“单身创业者银行不给批贷款”的留言

2018-05-21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来自云南的网民“沾雲龍”(手机尾号8011)说:我希望政府能改变对单身创业者的贷款限制政策。单身创业本就不易,政府没有以貌取人,为何要以婚姻绑架创业贷款?2014年,我受《国家鼓励残疾人员自主创业》的鼓励,创业建场搞养殖,至今无补贴、无扶持、无贷款支持,完全靠自己艰难维持。扶持、补贴今年说明年有,贷款时银行说我2013年离异未再婚,属单身不给贷。我创办的是实体企业,我觉得“单身不放贷”一说是对单身人员的一种歧视。离异不完全是个人责任,也有些社会因素影响。我希望总理能让单身者也有同样的创业机会和平台,让单身不“单心”。

来自内蒙古的网民“娃娃”(手机尾号1737)说:总理您好,我是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杜尔基苏木红林农场的一名普通的小女孩。家里条件一般,没能供我上大学,但我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总觉得我不应该这样生活。辍学后去打工赚点外快,贴补家里,适当存点钱,然后去考了成人大学。我不希望被社会淘汰,所以一直勤勤恳恳地上学,打工维持生计。转年我爱上了小动物,我觉得它们好可爱,于是乎自己成立了一家合作社,养殖家禽类,我觉得我可以行。从第一年几百只到第二年几千只,现在都能达到上万只了,可是步步艰辛。我只是想通过我的努力,让家里过得好点,可是资金周转难一直困扰我。因为单身,各个银行都不借款给我,这让我苦恼。都说国家扶持创业的年轻人,可是到哪个单位都不接受我的贷款申请。我想问到底是哪个单位负责这一块呢?镇里说我是林场我们不负责,旗里说你找林业局,林业局又搪塞过去了,我觉得举步维艰,不知道总理能不能看到。

人民银行回复:

人民银行没有禁止向单身人士贷款的政策,且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求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不得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近年来,大多数金融机构能够积极改善网点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但仍有个别金融机构或从业人员合规经营意识和个人素养有待提升,我们将联合金融监管部门加强督促检查,规范银行和从业人员经营行为。另外,人民银行一直以来致力于改进创业就业金融服务,2016年,联合财政部、人社部印发《关于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通过明确贷款对象范围、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等,加大对创业就业的信贷支持。同时鼓励和指导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基础上,加大对创业就业人员支持力度,提高贷款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并通过营业柜台、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公示贷款办理程序和申报资料要求,提升创业担保贷款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但是考虑到商业银行办理个人贷款(包括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业务,要综合审查评估借款人民事行为能力、信用状况、还款能力、有效担保或抵押、贷款用途等因素,需要广大创业人员注重保护好个人信用记录,完善经营性指标,提高长期发展能力,争取能够达到贷款申办审核条件。针对您办理贷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我们第一时间与当地银行进行沟通,目前银行正在结合您的实际情况开展贷前调查评级,确定授信额度,详细情况请与贷款银行咨询。最后祝您事业蒸蒸日上,更快实现人生梦想!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