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湖南有哪些政策措施支持特色产业小镇建设?

2019-10-17 14:41 作者: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15条政策措施“给力”特色产业小镇建设

  我省出台支持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发展的政策意见

  为强化推进我省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的政策支撑,近日,我省出台《湖南省支持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发展的政策意见(2019—2021年)》。

  此次出台《政策意见》共包括15条具体政策,聚焦突出特色产业、品牌效应、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就业优先、生态优先、效益优先、农业农村优先,主要涵盖4方面内容:

  一是鼓励做精做强。针对小镇产业做精、企业做强提出保障建设用地、提供融资支持、企业降本减费、加强改革支持等4条支撑类政策。如提供融资支持方面,明确了建立镇银对接机制,支持在特色产业小镇内设立金融法人机构或分支机构。协调政策性银行在债务风险可控前提下,为特色产业小镇运营方提供长周期低成本融资服务。

  二是支持创新创业。针对小镇产业创新转型、居民就近就业提出支持重大项目、开展联合研发、引进高端人才、就近就业创业等4条项目平台支持类政策。如引进高端人才方面,明确了加大对特色产业小镇引进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支持力度,支持特色产业小镇内的企业和人才申报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湖湘青年英才、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等科技创新人才计划。

  三是培育产业生态。针对完善特色产业链和市场开拓,提出支持特色产业链招商、物流电商配套、提高产业开放水平等3条环境营造类政策。如支持特色产业链招商方面,明确了支持将符合条件的特色产业小镇新引进的产业链配套企业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并在用地、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是打造小镇品牌。针对打造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小镇品牌,提出加强规划指导、支持品牌推广、美化人居环境、加强监督考核等4条规划引导类政策。如支持品牌推广方面,明确了支持特色产业小镇及其企业申报全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5A级景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

  此次出台的《政策意见》中,还专门对15条政策的落实进行了明确分工,对每一条政策后均明确具体负责单位。如保障建设用地方面明确了由省自然资源厅负责,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方面明确了省发改委、省住建厅负责。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