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 结果反馈

创业政策的网上调查分析报告

2017-05-05 21:45 作者: 来源: 【字体:

   随着现阶段毕业生数量急剧增长,社会可提供现在就业岗位增长缓慢,因而造成了当前十分严峻的就业形势。由于就业形势的严峻,近年来,创业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创业在全国迅速蔓延开来。从公开的的资料调查显示,中央和地方的政府机关、税务部门以及各个高校都对创业提到了更高的高度,给予了很多的优惠条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一时起,就业创业热情高涨,但是,正加入创业行列的人却很少。通过本次实践调查,我们进一步了解并分析了现阶段就业创业情况调研目的及意义。

   一、问卷调查的基本情况

   问卷围绕调查参与者的基本情况,了解现阶段就业创业形势的关注程度,了解现在的群众对创业的态度和创业现状通过调研为就业创业情况作总结,并提出相关意见与建议。本调查问卷围绕就业创业一共设计了14个问题,其中包括13道客观题和1道主观道。

   二、问卷调查数据的综合分析

   参与调查的网民基本情况年龄一项中,20—40岁占76%,40—50岁占18%,50岁以上分别占3%和3%,在学历一项中,初中及初中以下10%,高中11%,大专36%,本科35%,本科以上7%,在就业状况一项中,失业9%,正规就业65%,灵活就业12%,个人创业10%,其它就业方式4%。

   对参与者通过哪种途径了解促进就业优惠政策,其中52%到人力资源市场咨询,25%街道及社区宣传,14%亲戚朋友告知,9%不知道有哪些就业优惠政策。

参与者对现在的就业培训、就业困难人员社保和岗位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补贴申请流程是否通畅方便,其中42%的通畅,34%的市民认为比较通畅,12%的市民认为不通畅,对参与者了解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有关政策,大部分是了解的,存在小部分人对政策不了解。

   参与者对获得哪种促进就业资金的帮助的调查,20%的获得就业培训补贴,19%的市民就业困难人员社保、岗位补贴,28%的市民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23%的市民小额担保贷款贴息,10%大学生公益性岗位补贴,3%农村保障协理员补贴,8%大中专毕业生见习补贴;对就业资金的补助范围调查,45%的市民补助范围制定很好,33%的市民补贴范围过大,造成财政多支出补贴,16%的市民认为补贴范围过小,造成享受政策人员过少。

   参与者对湘西州卫生管理部门对乱扔垃圾、乱摆小摊等违法行为,处理是否及时的情况,其中28%的市民认为处理的非常及时,20%的市民认为处理比较及时,27%的市民认为一般,还有26%的市民认为处理不及时;对政府“禁止沿街叫卖,取缔未经批准的沿街的商贩摊点”的观点,其中57%的市民非常赞成,10%的市民赞成,22%的市民没意见,11%的市民不赞成。

   参与者对是否接受过免费就业培训调查中,64%的人是没有接受过免费培训,只有32%的市民接受过培训。对接受过培训后,再对觉得免费就业培训内容对促进就业效果如何调查的情况进行统计发现,32%的人认为很好,54%的人认为效果一般,还有14%的人认为培训不实际,根本就没有作用。

   参与者对希望政府能提供哪些方面的帮助的情况调查,其中32%的加大促进就业相关政策的宣传,15%的市民认为提供经济保障,13%的市民认为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24%的市民认为拓宽就业渠道,还有15%的市民认为是完善就业、创业政策,11%建立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

   三、意见和建议

   (一)广泛宣传,促进青年树立正确择业观发挥媒体力量优势,从转移就业政策、劳动保障、权益保护、提高自身素质等方面宣传着手,宣传致富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帮助青年增强就业、创业的自信心和自觉性;有针对性地对失业青年和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就业观念和创业意识培训,引导青年增强创业意识,正确认识就业形势和相关的就业政策,使其真正走向自主创业、自主择业之路。

   (二)、整合社会资源,强化多方培训,提升就业创业技能发挥区内资源优势,根据就业市场的变化和青年的实际,做到培训与需求相结合、培训与岗位相对应,充分利用各级团校、青年就业服务中心、青少年宫等阵地,发挥青年创业基地的载体功能,建立市、区两级培训中心,通过举办创业论坛、创业大课堂、创业典型报告会和采取定向培训和定单培训等多种培训形式搞好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的培训,提高青年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整合社会资源,联合社会培训机构,成立青年创业培训中心、SYB培训中心,成立创业讲师团,有针对性地聘请一批政府官员、经济学家、青年企业家、高校教授、SYB培训教师、职业指导师等组建专业讲师团,对青年开展实效性强的创业素质和技能培训和“一对一”的创业辅导,为青年创业提供项目论证、业务咨询和决策参考,走社会化运作的路子,努力构建立体化、网络化的培训体系。

   (三)、发挥招聘会优势,完善服务体系,创新服务形式,充分发挥招聘会的优势,借助青年就业服务中心、青联、青企协的辐射作用,凝聚力量,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务求服务实效。为基层广大青年提供和开展信息、维权、指导及后续扶持等方面的就业创业服务。一是与当地企业建立联系制度,收集招聘信息,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传媒,发布创业项目,提供就业创业信息咨询。二是成立青年创业维权岗,组建青年创业法律顾问团,为青年创业以及企业发展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三是建立青年创业信息网络信息平台,围绕青年创业项目、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市场分析、人员聘用和企业开业指导、经营管理等有关创业知识的管理查询系统,逐步建立并完善青年“创业项目库”,为青年创业提供项目信息支持,并有效链接中国青年创业网、市区青年就业网,最大限度提供创业信息。四是建立青年创业人才库,将与青年创业相关的青年企业家、SYB培训学员、青年创业者等建库管理,建立创业进展情况和开业成功人员档案管理服务系统。通过建立青年创业者俱乐部、创业者协会,加强创业青年交流。五是提供后续扶持服务,包括引进社会财务公司提供财务代理服务,提供投缴社会保险、处理劳动关系等方面的代理,以及提供市场营销、成本核算、规避企业经营风险和品牌经营等后续服务。

   (四)、大力推进青年就业服务中心“青年创业基金”,制定结合当地实际的小额贷款实施办法,对符合条件的青年,发动青年文明号、青企协会员、青联委员、机关干部提供信用担保,帮助落实推进小额信贷帮扶工作。争取党政领导重视,针对青年就业创业政策的某些空白和缺位,积极协调劳动和金融部门,出台区域性的相关政策,从解决实际困难入手,降低青年创业门槛。努力为青年创业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将各级政府推出的一些诸如减免税收、就业援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进行收集整理,汇编成册,免费发放给需要就业的人群。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