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1-6月吉首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2019-07-31 00:00 作者:杨潇 来源:吉首市统计局 【字体:

  今年以来,吉首市规模以上服务业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积极应对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但营业收入增速放缓,总体规模偏小等问题需引起关注。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发展状况

  1-6月,吉首市共4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9074万元,同比增长2.4%,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594.4万元,同比增长13.5%;营业成本108814.5万元,同比增长3.4%;实现营业利润16018.1万元,同比下降7.2%;应付职工薪酬31360.9万元,同比增长4.4%;应付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7491.8万元,同比增长9.3%;应缴三项税金4495.4万元,同比增长11.5%。实现就业人员8360人,同比增长3.5%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特点

  1、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仍起主导作用

  1-6,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1923.6万元,占吉首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比重为64.1%,三项税金之和3177.3万元,占吉首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税收比重70.7%,就业人员1786人,占吉首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21.4%,在各行业大类中占比重最大。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对规上服务业发展的主导作用明显。但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迅速发展,各大运营商原有的语音和短信业务受到冲击,并受“提速降费”等政策的影响,收入增长放缓。

  2、传统服务业增速放缓,转型升级压力大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对服务业企业加速渗透,很多传统的、固化的商业模式受到冲击,传统服务业面临较大困境。1-6月,吉首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30112.4万元,同比增长4.5%,占吉首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8.9%,随着互联网+出行、互联网+旅游,改变了人们出行方式,多以自助行、自由行的方式出游,全程自己订票、自己规划路线,造成运输服务业增速放缓。

  3、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拉动有力

  1-6,吉首市14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594.4万元,同比增长13.5%,比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快11.1个百分点。营利性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937.1万元,占全市营利性服务业87.1%。吉首市旅游服务公司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开发新兴旅游景点,旅游业增长幅度较大,人力资源服务保安、保洁市场进一步扩大,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

  4、企业用工稳中有增

  1-6月,吉首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31360.9万元,同比增长4.4%;实现就业人员8360人,同比增长3.5%。分行业看,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及邮政业应付职工薪酬分别为10991.5万元、6852.3万元,占吉首市全部规上服务业的比重为56.9%

  表一:吉首市规上服务业分行业大类主要指标

                                    单位;个、万元、%

 

单位个数

  占比

  营业收入

  占比

  全市规上服务业

  45

 

  159074

 

  道路运输业

  5

  11.1

  10278.6

  6.5

  仓储业

  2

  4.5

  3097.4

  1.9

  邮政业

  3

  6.7

  16736.4

  11

  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

  6

    13.3

  101923.6

  64.1

  物业管理

  2

  4.5

  1633.5

  1.0

  商务服务业

  9

  20

  17937.1

  11.3

  专业技术服务业

  5

  11.1

  1067.4

  0.7

  公共设施管理业

  2

    4.5

  1746.8

  1.1

  居民服务业

  5

  11.1

  2657.3

  1.7

  教育

  3

  6.7

  422.9

  0.3

  卫生

  2

  4.5

  1337.6

  1

  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

  1

  2.2

  235.4

  0.2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1、规模以上服务业所占门类较少,“冷热不均”

  1-6月,吉首市45家规上服务业仅分布12个行业大类,虽然相对于去年所占的行业有了提高,但是与服务业整体的行业分类而言,现有企业所占的门类行业较少,集中在道路运输行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及商务服务业,远远没有形成“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局面。

  2、服务业企业规模总体偏小

  1-6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仅4家,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66.5%;收入在1000万一下的企业有27家,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家数60%,因企业规模小、营业成本费用高、技术创新能力弱,抵御外部环境风险能力不强等诸多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服务业企业经营规模偏小,服务水平较低,规模化经营匮乏,难以形成效应,整体层次有待提高。

  3、企业统计人员更换频繁

  服务业企业入规标准相对于工业和投资专业具有准入门槛低、起步晚、规模较小的性质。企业统计人员普遍流动性较大,分工也不是很明确,更换较为频繁,稳定性较差,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统计数据质量不高。

  四、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1、深入实施“互联网+服务业”发展业态

  “互联网+”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也为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服务业企业要抓住机遇,依托电子商务发展拓宽行业领域,引导传统企业升级改造。建立互联网+休闲模式,找准投资重点方向。

  2、优化行业结构,加大资金投入

  服务业企业的发展依赖于地区经济的总体发展水平,我市要充分发挥武陵山区域的地理优势,依托优势资源,培育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基础产业,形成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要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扶持一批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在政策、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力促吉首市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3、狠抓企业入库工作

  一要借力“四经普”单位普查契机,切实做好服务业企业审核工作,进一步对辖区内企业进行筛选摸查,壮大规上企业规模,符合入库要求的服务业企业纳入统计;二要深入挖掘有市场潜力的行业和企业,扶持发展服务业中小企业,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创造有利于中小服务业企业发展的宽松环境,促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小升规”,并及时纳入统计,增强吉首市服务业发展动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