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2018年湘西州研发形势调研分析报告

2019-09-06 00:00 作者: 来源:社会科 【字体:

  在当前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新形势下,为深入跟踪了解全州推动企业研发创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状,湘西州局对州内部分重点研发企业开展了企业研发形势走访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在党委政府出台的系列税收、奖补和金融支持的政策激励下,企业研发积极性增加,研发投入明显加快。但由于受到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困难、科技创新底子较薄等因素影响,全州整体研发投入偏低创新能力偏弱等问题依然存在, R&D经费支出总量小,占GDP比重在全省仍处于落后水平。

  一、当前全州企业研发形势及特点

  (一)企业科技研发活动较为活跃。2018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247家,比上年同期增加6家,增幅2.5%。其中有R&D活动的工业企业47家,,比上年同期增加7家,增幅17.5%。全州共上报研发项目共86个,全部为工业企业项目,比上年同期增加9个,增长12%。

  (二)企业研发投入增长快速。2018年,全州工业企业积极克服环保、安监整治带来的政策影响,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企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全州全部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9121.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35.7万元,增长15.7%。从此次调查的企业来看,企业通过研发平台实现了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研发的意愿比较强烈,计划在2019年继续立足于现有的优势,加大研发创新力度。

  (三)企业研发创新成效提高。2018年,全州通过鼓励知识产权创造,加大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取得较好成效,工业企业研发专利数、申请数和新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实现不同程度较快增长。全州工业企业研发创新情况如下表。

   

  计量单位

  本年

  上年

  增减%

  当年专利申请数

  

  141

  84

  67.9

  发明专利申请数

  

  59

  31

  90.3

  期末有效发明专利数

  

  103

  100

  3.0

  新产品销售收入

  万元

  210223.3

  71069.1

  195.8

  (四)科技创新要素不断积聚。2018年,全州通过政策推动、平台搭建、人才引进、精准服务等措施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扶持企业创建科创平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了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年末,全州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06家,较上年增加62家,增长141%。湘西经开区实施“建链、补链、强链”战略,打造全州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湘西智谷”和“创业新城”,成功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此次调研的企业有的建有“湖南省锰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锰锌矿业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有的拥有省级技术中心1个,湘西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

  二、影响企业研发的关键因素

  我州经济发展水平低、企业转型升级难、科技创新底子较薄,企业仍存在着科技投入规模偏小、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发展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

  (一)总体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生产受限。近年来,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实体经济利润率不断下降,盈利空间十分狭窄,企业面临各种费用多、成本高、融资难、税负重、竞争加剧等生存压力,特别是近年来受到环境整治及安监整治等国家政策影响,州内锰矿石开采企业被关停整合,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导致企业生产形势较为艰难。

  (二)人才、技术缺乏成为最大阻碍。一是专业研发人才缺失或流动过大。研发需要高层次人才,本地缺乏高等院校培养专业人才,也由于地域、城市等级等原因难以留住优秀人才。同时,企业最想奖励的对象是在本企业工作10年左右的业务骨干,这批人与企业共同成长,且对企业忠诚度较高,但目前各级政府及相关政府部门对在职企业员工的奖励政策,政府政策与企业需要存在不完全匹配的情况。

  (三)研发成本高且风险大。作为工业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一般都是按照客户要求进行研发活动。在前期研发阶段,研发资金的投入均企业自己负担,在试验成功后且经客户验收合格后客户才支付部分资金,且有些企业后期资金回收存在一定难度,因此研发期间资金投入较多,风险较大。

  (四)部分政策落地情况不佳。企业对创新的相关政策了解不多,符合条件的本地企业不多,申请过程较缓慢。比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对研发的管理和申报要求较高,高新技术企业基本能够享受所得税减免这个优惠政策,申请专利并得到授权的企业能够享受保护专利产权的相关政策,而其他的政策则了解不多。

  (五)科技活动经费来源渠道单一,金融支持力度不够。从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看,企业资金占95%以上,其他有关方面的资金仅占5%左右,技术创新资金筹集渠道单一。2018年,全州来自政府部门的研究开发经费700万元,比上年下降了49%。金融平台寻求资金支持时依然需要相应的资产抵押或担保人。金融部门和政府部门对技术创新活动的资金支持显得单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科技活动的经费投入。

  三、州内新出台政策对企业研发情况的影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的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提升我州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近年来,我州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和措施鼓励企业进行科技研发及创新,支持企业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强化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并对企业进行扶持和奖励。

  2018年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10大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整合财政产业扶持资金,引导和扶持企业科技创新。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湘西自治州2018-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将各年度研发投入目标分解到各县市,将工作责任捆绑到各相关部门,建立督促检查机制和考评奖惩机制,进行常态化督促、动态化跟踪,定期考核评价。州科技局、州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引领驱动产业发展的奖补措施实施细则》、《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引领驱动产业发展的奖补措施》,积极推动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以上鼓励企业进行研发创新的激励政策出台,极大促进企业对科研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企业能够有效根据自身情况,有计划、持续地增加研发投入,进行新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升级。2018年全州研发奖补备案单位62家,享受研发奖补兑现政策的16家,兑现奖补资金389万元。从此次走访调查的企业来看,均表示州内出台的一系列优惠和奖励政策,对企业开展研发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具有促进作用。

  四、对加强企业研发创新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对科技政策的宣传力度。科技创新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各级各相关部门、园区和创新平台要定期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微博、微信平台、税企QQ等载体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小微企业宣传相应政策,提升社会大众对科技创新的认可,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各级科技创新主管部门要深入基层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传推广和督导落实,积极开展创新帮扶,帮助企业享受到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二)加强对生产要素的保障力度。各级党委政府在破解一些生产要素(土地、电力、税负税费、融资、物流等)瓶颈问题上,出台更多的扶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调整企业各种缴费率等方式,减轻实体经济税费负担。要降低各类制度性交易成本,减少审批环节,降低各种前置条件审批项目服务性收费;要不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在企业与供电公司间统筹协调,积极稳妥推进,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三)加大对金融扶持的创新力度。各类支持中小企业创新的金融支持平台,充分结合科技金融平台的特点,对于高科技中小企业进行金融支持,改善采用传统金融平台抵押和担保的模式,创新采用由相应的中介机构,对企业的发展、信用、还款、研发等方面的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四)加大对创新升级的奖补力度。各级政府在进一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以及创新发展上多扶持,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鼓励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特别是企业在新项目研发及市场开拓上资金投入量较多,资金压力较大,应增大对企业在科技研发的激励、科技研发专项资金支持、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政策及资金进一步支持。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