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1-8月份吉首市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2019-10-10 00:00 作者:吉首市统计局 杨潇 来源: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服务业企业主动适应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扎实推进企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1-8月,全市服务业总体运行平稳。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发展状况

  20191-8月份,全市4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含州经开区),完成营业收入211043.6万元,同比增长3.7%;营业成本146264.5万元,同比增长5.2%;实现营业利润19993.1万元,同比下降3.6%;应付职工薪酬41214.9万元,同比增长6.1%;应付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9999.5万元,同比增长16.5%;应缴三项税金6155.7万元,同比增长14.9%。实现就业人员8484人,同比增长5.4%,月平均工资6072元。

  二、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特点

  1、优势行业仍占主导地位。

  20191-8月,全市4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涉及14个行业大类,从营业收入总量来看,有4个行业收入超亿元,占规上总量的92.3%,依次是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35109.1万元,同比增长1.1%,占规上总量的64.0%,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5187.3万元,同比增长12.1%,占规上总量的11.9%,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 21346.0元,同比增长8.7%,占规上总量的10.1%。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13093.3万元,同比增长6.3%,占规上总量的6.2%

  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5109.1万元,同比增长1.1%,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比重为64.0%,三项税金之和4292.2万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税收比重69.7%,就业人员1795人,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21.2%。但因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迅速发展,各大运营商原有的语音和短信业务受到冲击,并受“提速降费”等政策的影响,收入增长放缓。

  2、传统交通运输服务业增速放缓,转型升级压力大。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对服务业企业加速渗透,很多传统的、固化的商业模式受到冲击,传统服务业面临较大困境。1-8月,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38029.5万元,同比增长7.9%,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0%,因是随着互联网+出行、互联网+旅游,改变了人们出行方式,多以自助行、自由行的方式出游,全程自己订票、自己规划路线,造成运输服务业增速放缓。

  3、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拉动有力。

  20191-8月份,全市15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306.3万元,同比增长21.6%,比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增速快17.9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5187.3万元,占全市营利性服务业85.9%。全市旅游服务公司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开发新兴旅游景点,旅游业增长幅度较大,人力资源服务保安、保洁市场进一步扩大,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

  4、企业用工稳中有增,传统服务业从业人员占比较大。

  20191-8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应付职工薪酬41214.9万元,同比增长6.1%;实现就业人员8484人,同比增长5.4%。分行业看,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及邮政业应付职工薪酬分别为14634.4万元、9414.1万元,占全市应付职工薪酬的比重为58.3%,从业人员分别是1795人、1042人,占全市从业人员的比重为33.4%

  表一:吉首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分行业主要指标

                                            单位:万元

 

单位个数

  占比(%

  营业收入

  占比(%

  单位

  45

  100

  211043.6

  100

  道路运输业

  5

  11.1

  13093.3

  6.2

  仓储业

  2

  4.5

  3590.2

  1.7

  邮政业

  3

  6.7

    21346.0

  10.1

  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

  6

    13.3

  135109.1

  64.0

  物业管理

  2

  4.5

  2287.1

  1.1

  商务服务业

  9

  20

  25187.3

  11.6

  专业技术服务业

  5

  11.1

  1327.1

  0.6

  公共设施管理业

  2

    4.5

  2292.2

  1.1

  居民服务业

  5

  11.1

  3090.2

  1.7

  教育

  3

  6.7

  500.6

  0.2

  卫生

  2

  4.5

  2191.7

  1.0

  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

  1

  2.2

  328.8

  0.2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1、产业结构较为传统,亟待优化。长期以来,我市服务业仍以传统商贸业、交通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产业为主,而与居民生活质量密切相关,在居民养老医疗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旅游休闲、文化类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有效供给不足、质量水平不高、消费环境不浓等问题仍存在。

  2、服务业企业规模总体偏小。1-8月份,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仅5家,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70.7%;收入在1000万以下的企业有22家,总营业收入8259.7万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3.9%。因企业规模小、营业成本费用高、技术创新能力弱,抵御外部环境风险能力不强等诸多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服务业企业经营规模偏小,服务水平较低,规模化经营匮乏,难以形成效应,整体层次有待提高。

  3、统计基础相对薄弱。主要表现在:一是规上服务业企业统计岗位落实不到位,统计人员多数为兼职,而且变动频繁,稳定性差,二是规上服务业企业原始记录不全,未建立规范的统计台帐和统计制度,尤其是部分小规模企业没有规范的财务报表,填报的统计数据不能真实反映实际情况,统计数据的质量存在较大偏差。

  四、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对策建议

  1、深入实施“互联网+服务业”发展业态。“互联网+”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也为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鼓励交通运输服务业企业积极拓展外部市场,整合现有运输资源,推进“互联网+”与交通运输、商贸流通等行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现代物流。

  2、提升企业规模,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支持和鼓励服务业重点企业和已发展成大型规模的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引导和扶持中小型服务业企业的发展, 切实发挥政策措施的导向引领作用,继续巩固和扩大服务业发展良好势头,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经营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规模服务业快速发展。

  3、狠抓企业入库工作。借力“四经普”单位普查契机,切实做好服务业企业审核工作,进一步对辖区内企业进行筛选摸查,快速掌握企业各项指标发展情况,及时挖掘有潜力的企业,促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小升规”,并及时纳入统计,增强全市服务业发展动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