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1-8月全州规上服务业持续下行 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2019-10-17 00:00 作者:闫雪晴 来源:服务业科 【字体:
    1-8月,全州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较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自年初以来呈持续回落态势,从5月营业收入开始下降,降幅逐月加大。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前4月逐月回落, 5月呈现小幅回升,但从6月开始震荡下行。受电信行业继续提速降费,主导行业支撑减弱,部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艰难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增长乏力。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是新增企业拉动明显。2018年及今年2月,全州共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18家。这18家新增单位今年1-8月共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25.4%,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的7家新增单位实现营业收入6420.8万元,同比增长33%,拉动全州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6个百分点。在上年度及今2月新增的单位中,湘西自治州一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湘能农电服务有限公司、花垣县华鑫学校、湘西韵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泸溪县鸿瑞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龙山县龙凤妇产医院等几家企业营业收入增速都达到30%以上,这些企业是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重要的新生拉动力量。

  二是新兴行业表现活跃。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居民服务业、物业管理业、民办教育等新兴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明显快于传统行业,分别达到91.2%24.8%17.3%,这四个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34.8%,拉动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1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行业稳定增长。1-8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五大主导行业中,邮政业和商务服务业平稳增长,这两个行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和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8.2%,这两个行业拉动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9个百分点。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低速增长。该行业是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中营业收入占比重最大的行业,1-8月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53.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9%。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

  四是部分企业表现突出。1-8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增速超过30的企业有16家,其中商务服务业5家,居民服务业3家,邮政业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各2家,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物业管理、专业技术服务业、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各1家。在市场和行业的激烈竞争中,这些企业积极拓展业务、转型升级,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成为全州规上服务业的发展的引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导行业支撑乏力。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是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占比重最大的行业,1-8月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53.2%1-8月,全州电信业务量119.4亿元,同比增长92.7%。因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行业之间竞争不断加剧的影响,近几年电信资费持续下降,我州电信企业业务量在增加,但营业收入增长乏力。1-8月,全州5家规模以上电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同比增长0.9%。随着网络电视的不断普及,有线电视用户流失严重,各县市的网络有线公司营业收入普遍下降,1-8月,全州8家有线网络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65万元,同比下降0.4%

  二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不稳。1-8月,全州39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2-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速度分别是19.3%9.6%6.3%8.6%3.2%5.7%4.4%。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影响较大的行业主要是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受几家较大的涉旅企业经营困难的影响,营业收入增长较慢且不稳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因企业数量少,个别企业波动对行业影响大,营业收入年初高速增长,但逐月大幅回落,影响了行业增速。

  三是部分行业降幅较大。受部分大企业增速回落,市场需求不旺等影响,部分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呈现下降态势。其中:1-8月,全州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以上,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卫生,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等几个行业增速下降超过20%,需引起高度重视。 

  四是整体发展不够充分。一方面是企业规模不大。从1-7月数据来看,全州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户均营业收入为2364万元,全省户均营业收入为3034万元。95家企业中营业收入亿元以上企业6家,不足规模以上企业一成,为6.3%,而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达59家,占规模以上企业比重为62.1%;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影响服务业发展。另一方面是行业结构不优。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于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道路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三个行业,三个行业总的单位数和营业收入分别占规上服务业的65.7%77%。行业分布相对集中,但是新兴服务业企业数较少,文化艺术业只有4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业管理、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每个行业只有2家,其他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每个行业只有1家,这些创新行业企业数少,对推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作用有限。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是增强龙头企业发展能力。继续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政策和引导,发挥重点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一批品牌知名高、竞争力强的服务龙头企业;选择一批主营业务突出,有潜质、发展状况良好的企业,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加大企业入库力度。因服务业包含交通、经信、住建、商务、教体、卫计、科技、水利、环保、公安、人社、民政、司法等17个众多部门,涉及行业范围广,管理部门多,入规难度较大。在县市一级,服务业的发展以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没有引起县市领导的足够重视,重农业、工业而轻服务业的思想仍未根本改变,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规虽然已纳入县市政府目标考核,但由于分数占比太低,效果不明显。要加强服务业企业入规力度,服务业发展牵头部门必须要积极主动发挥作用,要协调和督促相关主管行业搞好本行业内服务业企业的培育,对本行业、本辖区范围内服务业单位进行全面清查,对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法人单位督促其及时申报入规。

  三是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运行困难。今年以来,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主导行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运行出现下滑,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的主导行业商务服务业增长不稳,道路运输、卫生等行业企业收入普遍下降。电信、旅游、交通、卫生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行动,重点关注,对于发展困难、行业龙头地位突出的企业,要了解企业发展瓶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企业自身提质升级,推动全州服务业持续稳定发展。

  四是加强运行监测分析。针对规模以上服务业部分行业发展下降等问题,要加强对服务业经济运行的分析力度。对增速有所回落的县市和行业要深入分析原因,找准症结;要加强调研,精准发力、有效施策,促进规模以上服务业各行业、各领域协调发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