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1-9月湘西州能源生产和消费情况简析

2019-10-21 00:00 作者:胡爱娟 来源: 【字体:
  

    1-9月,湘西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同比下降,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

  一、主要能源产品生产情况

  1-9月,规模工业发电量为12.0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其中:余热余压发电量0.5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水力发电量10.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5%,风力发电量0.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8%

  二、综合能源消费情况

  1-9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43.21万吨标准煤,同比上涨21.3%1-6月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有一个快速增长过程,从2月累计同比下降16.3%3月累计同比增长3.4%4月累计同比增长13.2%5月累计同比增长17.8%6-9月基本稳定在21.3%

  1. 轻工业能源消费量下降,重工业能源消费量增长。1-9月,全州轻工业开工企业共有95家,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5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6%,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7.2%,下拉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0.6个百分点。重工业开工企业共有130家,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3.01万吨标准煤,同比上涨23.6%,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92.8%,上拉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21.9个百分点。

  2. 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大幅上涨。1-9月,全州高耗能行业共有107家企业开工生产,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2.69万吨标准煤,同比上涨24.4%,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91.7%,上拉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22.4个百分点。

  3. 重点行业能源消费量全部上涨。1-9月,全州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三大重点行业开工生产的企业分别有49家、10家、21家,分别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1.7%4.4%9.3%;综合能源消费量依次为18.61万、4.34万、8.70万吨标准煤。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能耗总量同比增加2.47万吨标准煤,上涨13.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能耗总量同比增加0.52万吨标准煤,上涨1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能耗总量同比增加3.68万吨标准煤,上涨42.3%,三大行业分别上拉规模以上工业能耗71.510.4个百分点。

  4. 重点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快。1-9月,全州综合能源消费量在前十位的企业有8家增长,增长万吨标准煤的企业就有4家,其中3家为去年停产企业今年复工。全州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前十家企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0.94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71.6%,占比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上拉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18.4个百分点。

  5. 八县市综合能源消费量六升两降。1-9月,全州8县市中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较大的六县市增幅较大,综合能源消费量小的两县反而下降。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幅最大的为保靖县,消费综合能源4.26万吨标准煤,增长168.3%,其次为花垣县消费综合能源6.71万吨标准煤,增长51.7%。其余各县市综合能源消费增长情况为吉首市9.7万吨标准煤,增长18.4%、泸溪县6.9万吨标准煤,增长2.9%、凤凰县0.07万吨标准煤,下降15.8%、永顺县0.55万吨标准煤,下降35.3%、龙山县6.81万吨标准煤,增长10.8%

  三、能源消费量大幅上涨的原因分析

  1. 新开工及复工高能耗企业较多。从3月份开始,新开工及复工高能耗企业较多。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排在前十的企业有3家为新开工或复工的企业,这3家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5.11万吨标准煤,占全州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11.8%。三家新开工或复工高能耗企业同比新增4.03万吨标准煤能耗,上拉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11.3个百分点。这三家企业集中在保靖、花垣两县,使两县的综合能源消费量大增。

  2. 制造业生产相比去年有所恢复。制造业9月开工197家,比去年净增11家,1-9月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为21.3%。其中:综合能源消费量较大的行业中属高能耗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分别增长了13.3%12%42.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149.4%;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了48.9%

  3. 数据进一步夯实。去年我州有个别企业只重视电力上报而忽视原煤数据的上报,州、县统计局进一步加强了业务指导,对企业开展了上门培训。企业如实上报原煤消费如实反映了企业能源消耗情况。

  四、下阶段的趋势判断

  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会持续增长,但是随着去年四季度新入规企业的基数代入的原因,预计四季度同比增速有所回落。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约在55亿吨标准煤。

  五、对策及建议

  1. 加快全州产业结构提升步伐。我州是一个极端缺乏能源的地区,能源生产、消费严重不对等。在我州发展高能耗产业方面,应以壮士断腕地决心加快企业的整治整合,加快全州产业结构提升步伐。对于影响环境、污染环境的高能耗企业该清退的坚决清退。

  2. 加快低能耗、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步伐。随着高速公路县县通,高铁、机场的修建,我州作为中西部交通枢纽的地位日益凸显。应该根据我州的特点加大绿色产业的招商引资,从而实现以节能优先、绿色低碳基础上的持续发展。

  3. 扶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加大对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扶持,促进新能源发展,不断提高新能源在全州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从而达到优化能源结构,构建清洁高效的现代绿色能源体系。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