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2019-10-28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
 10月中旬,州统计局在全州范围内选取了10家有代表性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吉首、凤凰、花垣、保靖四县市统计局开展统计调研,通过和县市统计专业人员及企业相关人员座谈,了解各县市服务业整体发展情况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将调研具体情况整理如下: 
  一、对我州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总体判断
  通过调研,我们对今年全州规上服务业的发展情况的总体是:下行趋势明显,形势不容乐观。
  一是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自年初以来呈持续回落态势,从5月营业收入开始下降,降幅逐月加大。  
  全州39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2月份以19.%的增速高开,之后也是震荡下行
  二是重点行业拉动乏力。近两年来一直保持较快增长,被视为全州规模服务业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的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增速也出现大幅回落,由上年同期15.2%的增速回落今年的0.5%。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是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占比重最大的行业,1-9月实现营业收入15.35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52.8%。1-9月,全州电信业务量133.91亿元,同比增长89.3%。因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行业之间竞争不断加剧的影响,近几年电信资费持续下降,我州电信企业业务量在增加,但营业收入增长乏力。1-9月,全州5家规模以上电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91亿元,同比增长0.7%。随着网络电视的不断普及,有线电视用户流失严重,各县市的网络有线公司营业收入普遍下降,1-9月,全州8家有线网络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44.5万元,同比下降2.9%。
  三是企业增长后劲不强。一是大型企业增长遭遇瓶颈。今年开年以来,全州最大的服务业企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分公司,经过前几年的较快增长,去年该公司增幅已经到达了一个顶点,而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湘西电信、联通促销活动导致双方的营业收入大幅度增长,使得移动用户存量减少,1-9月该企业增速同比下降7.8%。其营业收入占全州规上服务业的24.8%,对全州规上服务业的影响很大。吉首秀兰大德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去年因其新开通玻璃栈道,游客多,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今年由于没有新的旅游项目,加上减免门票的影响,1-9月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4%。二是企业盈利下降。1-9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利润1.95亿元,同比下降22.9%。18个行业大类中有6行业大类出现亏损,有9个行业大类营业利润同比下降,只有3个行业大类的营业利润是增长的。
  四是新入规企业较少。今年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企业40家的目标,并将任务分解到各县市,但新入规的服务业企业到目前为止,只有4家(泸溪3家,吉首1家),加上去年底新入规的企业一起只有18家,在去年年底及今年2月新增的单位中,湘西自治州一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湘能农电服务有限公司、花垣县华鑫学校、湘西韵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泸溪县鸿瑞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龙山县龙凤妇产医院等几家企业营业收入增速都达到30%以上,这些企业是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重要的新生拉动力量。
  (五)拟入规企业(准四上企业)不多。通过各县市统计局专业摸底,我们从四经普数据库中筛选出来的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反馈给县市核实,县市最终上报的今年内能够达到规模标准申报入库的企业仅有17家(其中吉首6家含经开区1家,泸溪1家,凤凰1家,花垣0家、保靖1家,古丈1家,永顺6家,龙山1家)。远远达不到今年州政府确定的新增40家目标。
  规上服务业的发展形势虽然不好,但也还有一些亮点。
  一是服务业企业的数据质量比较过硬。本次调研我们在全州4个县市共抽选了10家企业,我们都逐一进入企业和企业管理人员、财务人员进行座谈,查看了近两年来企业的财务报表、统计台帐和统计报表,经仔细检查核对,发现企业上报的营业收入等主要指标数据都很真实,没有人为干扰数据上报的情况,也没有虚报、瞒报数据的情况。
  二是新兴行业表现活跃。1-9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居民服务业、物业管理业、商务服务业、民办教育等新兴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明显快于传统行业,分别达到114.5%、25.3%、9%、4.7%,这4个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14.3%,拉动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2.6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行业稳定增长。1-9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三大主导行业中,邮政业和商务服务业平稳增长,这两个行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和4.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和8.99%。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1-9月实现营业收入15.35亿元,增长0.5%。
  四是部分企业表现突出。1-9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增速超过30的企业有16家,其中商务服务业4家,居民服务业3家,邮政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各2家,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卫生各1家。在市场和行业的激烈竞争中,这些企业积极拓展业务、转型升级,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成为全州规上服务业的发展的引领。
  二、服务业发展形势不理想的原因分析
  和前几年我州服务业逆势快速增长或者震荡上升的情况不同,今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一直下行的问题,这中间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原因。
  (一)从客观上来看,主要存在两方面的原因:
  1.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这两年因为和美国发生贸易摩擦,我国经济整体出现下行,我州的宏观经济形势也不好,工业、农业都不怎么好,服务业当然也会受到影响。
  2.我州的服务业基础薄弱。一是城镇规模不够大,城市化水平低。服务企业的设立、发展需要有服务与消费的群体,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城市规模的大小,决定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我州所辖八县市均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大多都是人口不到10万人的小县城,就是州府吉首,目前市区人口也不过20万人左右。2018年全州城镇化率为46.5%,全省最低;我州由于城镇化水平低、城市规模小、承载能力弱,消费积聚效应难以发挥,服务业发展空间受限。二是产业基础不牢固,服务业是农业、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不少服务业行业也是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从某种角度来讲,工农业发展水平的高低也影响着服务业发展的快慢。目前我州农业产业化规模还不是很大,工业化的程度也不是很高,因此服务业发展基础不牢。三是要素支持不扎实。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制约明显。资金仍然比较紧张,凤凰县统计局开展的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调查显示,反映资金有困难的企业占45%。由于服务业企业大部分是私营企业,固定资产等有形资产偏少,企业经营变动频繁,因没有资产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导致不少企业因融资困难造成资金紧张。土地缺乏,由于县市土地储备不够,有的企业因为无法拿到其发展所需的土地,制约其发展。高端人才缺失,不少服务业企业由于规模小,经济实力弱,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即使招到人也因为条件差、缺乏激励机制等原因难以留住人才,所以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严重缺乏,加上人才流动频繁,给企业的持续发展带来了很大困难。
  (二)主观上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思想认识上缺少高度
  一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认识不足。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我州也是一样,2018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达到58.4%,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0,因此我们要适应新常态,就必须提高对加快服务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而一直以来,由于我州从传统上来讲,是一个农业州,一直很重视农业生产,改革开放以后,工业发展也取得一定成效,因此有的县市和领导对发展服务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始终认为发展服务业特别是像旅游业,投入大,见效慢,还不一定有明显的成效,还是发展工业容易见成效,重农业、工业而轻服务业的思想观念仍未根本改变。而在新时代就必须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经济发展,就要彻底放弃那种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而转向低能耗、无污染、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上来,在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服务业,从而获得高质量发展。 
  二是对经济发展规律认识不足,特别是对企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足。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研究认为,任何一个企业都包括发展、成长、成熟、衰退几个阶段。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有长有短,长的有可能上百年,短的可能只有几年甚至几个月,我们中国企业的生命周期是5-8年,我们做统计工作的就要了解这个规律,在企业的发展和成长期将企业纳入统计范围,那它就会拉动我们的经济增长,如果等它进入成熟期才进来,那它最多只能提高经济的总量,而对增速的贡献就有限了,一旦企业进入衰退期,那它可能贡献的就只能是负能量,拉低经济的增速了。我们是有活生生的例子的,比如我们这次调研到的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它曾经是我州唯一的一家大型服务业企业,2015年营业收入最高达到2.33亿元,拉动了凤凰服务业乃至全州服务业的高速增长,但是自2016年凤凰古城取消门票之后,该企业这几年的营业收入一路下滑,到今年9月份,其营业收入累计只有3115.6万元,而上年同期还有4490.4万元,同比下降了30.6%,引起它收入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游客人数下降,质量下降,到凤凰古城游玩的人多,而购票进入他们所经营的几个景点的旅客少,加上自去年以来国家要求重点景区门票降价,门票优惠的范围扩大等等。之前我们有的县市发现有基本达到或即将有可能达到规模标准的服务业企业,就是不愿意将其入规入统,担心入规之后,收入会下降,或者报不上报表。
  三是对服务业企业入规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按照我们现行的国家统计制度,企业必须先入库,再报数,由于企业的入规入统工作很复杂,光靠统计部门是不可能搞得好的,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而我们一些职能部门认为企业入规入统是统计部门的事,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就会造成一些服务业经济活动出现漏统。比如吉首市的凯莱大酒店,一家五星级的大酒店,生意也不错,也经营一两年了,但却一直没有纳入我们的统计范围,是什么原因?这次我们到吉首市调研才发现,凯莱大酒店不是企业法人,其法人单位是另一家公司——湖南吉首金隆(香港)发展有限公司,凯莱大酒店是这家公司投资兴建的,建成后租赁给他人经营,它只收取租金,而湖南吉首金隆(香港)发展有限公司在吉首没有办公场所,没有人员,也就没法入规入统。
  2.政策措施上缺少力度
  政策引导方面缺乏激励机制和强有力的措施,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市重视支持不够、办法不多,企业培育动力不足。
  一是部门职责不明。涉及服务业企业管理的职能部门众多,各自的分管领导也不同,在服务业的入规入统方面集中统一领导,也没有牵头部门,因此也没有明确的职责分工,更没有严格的考核奖罚措施,这就导致服务业的入规入统工作完全是自发的,每年都无法完成政府目标任务,服务业增速下降也是不可避免,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可能还会继续下降,下降幅度更大。
  二是县市动力不足。对服务业的发展以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没有引起县市领导的足够重视,规上服务业企业入规入统虽然已纳入县市政府目标考核,但由于分数占比太低,考核不严,这就使得部分县市和县市行业主管部门对“四上”企业影响区域经济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挖掘和培育“准四上”企业不够,对辖区内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缺少调查,宣传力度不够,鼓励企业申报的积极性不高,职能作用未能完全发挥。
  三是企业入规意愿不强。部分达到入规标准的法人企业和个体户,怕入规后税赋增加、工作任务增加,不愿申报入规或不主动申报入规,“小升规”、“个转企”动力不足,甚至还有部分原入规企业为规避税收转为个体户。为支持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入规入统,全省大部分市州都制定了企业培育及入规入统的奖励政策。在我州,工业、贸易企业和入规入统也都有相应的奖励政策,只有服务业企业入规入统目前没有明确的奖励政策,这就导致部分企业主认为入规入统后不仅没有好处,还会增加企业人员负担,如果上报的数据不准确还可能面临处罚,这些都会导致企业的申报积极性不高。
  3.企业发现上缺少深度
  在寻找入规企业上,部分县市统计局领导和专业人员以及相关主管部门还是停留在表面上看,没有主动寻找更多线索,这样就发现不了能够达到规模标准的企业,只有深入到企业中去,带着放大镜去找,总会有所收获。这次我们到凤凰调研,发现一家经济普查营业收入和从业人员均能达到规模服务业标准的企业——凤凰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但该企业是老企业,统计局又担心它的收入不稳定,所以一直没有申报入规。我们调研组就和县统计局专业人员一起到该企业进入深入了解,发现这家企业下面又注册了8个子公司,其中有一个子公司——凤凰县创达渣土有限公司,是今年3月份才注册的一家法人企业,该公司有50多人,到目前营业收入已经达到1000多万元,完全能够申报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于是立即督促该县统计局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收集资料,将这家企业作为规上服务业企业进行了申报。
  一要从普查数据中去寻找企业。我国每五年都会进行一次经济普查,这是对当地二、三产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及个体经营户的一次地毯式的全面清查,最后所有的资料都会汇总到统计部门的数据库,从这个数据库中我们通过筛选,就可以得出一部分达到或者很接近规模标准的服务业企业,通过进一步详细核实,确实能达到申报条件的,我们就可以及时组织申报。对于暂时还未达到但已经很接近的企业就可以由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培育。
  二要从部门行政记录中去发现、培育企业。企业登记注册,或为了达到某种资质要求,都会到相关职能部门登记,我们就可以根据企业注册资金的大少和从业人员的多少来发现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进行重点跟踪了解,从而发现达标企业。
  三要从日常生活需求中发现、培育企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新兴的行业和企业应运而生,比如:汽车维修服务,家政服务,保安服务,物业管理等,我们就可以从这些行业中去发现规模企业,及时进行申报。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领导力量
  在市场经济中,就要贯彻以企业为中心的经济发展思路,“四上”企业是市场主体中的主体,是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是“四上”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高度重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培育发展工作,只有企业数量增多了、规模做大了,服务业的经济总量才会增大、增速才会提高。因此全州上下必须提高对服务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全面加强对服务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州、县(市)人民政府要尽快建立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服务业发展牵头部门,牵头负责全州(县、市)规模服务业培育发展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的制定和组织落实;负责牵头召集部门联席会议。明确各行业主管或监管部门培育发展规模服务业的职责分工。要尽快出台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考核措施,将服务业发展情况、企业入规入统情况列入各县市、各部门的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并进行严格考核,严格奖惩,才能真正达到促进全州服务业发展的目的。
  (二)加快城镇建设,拓宽发展空间
  服务企业的设立、发展需要有服务与消费的群体,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城市规模的大小,决定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我州由于城镇化水平低、城市规模小、承载能力弱,消费积聚效应难以发挥,服务业发展空间受限。因此,要加快服务业发展必须加快城镇化建设,要以吉首高铁新城建设、湘西经济开发区拓展新区、花垣湘西机场建设、龙山、来凤融城及各县城提质扩容建设为契机,加快我州城镇化建设步伐,为服务业发展拓宽空间。
  (三)加大企业投资力度,增强发展后劲。由于我州服务业企业中,九成以上为中小企业,资金投入不足是长期制约服务业做大做强的发展瓶颈。因此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对服务业领域资金投入力度。一是继续加大政府对服务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扶持,坚持以政府投入为导向,金融信贷作支持,民间投入为主体的原则,鼓励企业通过发行集合票据、集合债券、私募债券等进行多种途径融资。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引导和支持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服务业领域,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服务业投资体系,为服务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二是加大企业整合力度。对于规模较小的企业,如小型物流企业、科技服务企业、居民服务企业、商务服务企业、文体娱乐类企业等,鼓励他们组建行业集团公司,实施规模发展。三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创新招商方式,落实加快服务业发展激励政策,降低市场准入标准,放宽企业注册资本限制,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简化连锁经营执照办理手续。同时,要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建立服务业项目库,积极开展服务业项目的策划、论证和筛选工作,规划建设一批特色明显、带动作用强、投资规模大的服务业项目,逐步形成“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推进机制,加强对服务业重点项目的政策、资金、用地支持,积极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服务业龙头企业。
  (四)加强企业培育,出台激励政策 
  近年来,随着服务业的快速崛起,各地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为支持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入规入统,应充分借鉴全省大部分市州制定的企业培育及入规入统的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各县市、各部门及企业入规入统的积极性。由于服务业涉及行业广、部门多,仅靠统计部门一家的力量难以做好。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统一制度、分级实施、部门分工、各负其责”的原则,在全州范围内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新增规模服务业清理与入库申报工作机制,指导各县市、各部门依法开展单位清理和入库申报工作。对接近规模的后备企业要在资金、用工、土地、信息和培训等方面重点扶持,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为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