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1-2月湘西州规上服务业持续增长 重点行业增速回落

2022-03-29 08:33 作者:闫雪晴 来源:服务业科 【字体:

                         

    今年以来,湘西州围绕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总体发展思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2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上年较快增长态势。全州13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较上年末提高1.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2亿元,同比增长20.4%;期末用工人数17262人,同比增长0.3%;应付职工薪酬2.1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74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较上年末回落9.5个百分点。今年年初以来,全国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我州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对部分服务业行业尤其是旅游相关行业影响明显,重点行业仍保持稳步增长,但增速明显回落,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快、资金紧张、原材料成本高等突问题亟关注。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主体行业支撑稳定  

1-2月,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21个行业大类中,有8个行业营业收入超过3000万元,分别是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商务服务业,邮政业、专业技术服务业,道路运输业,教育,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和居民服务业,这8个行业大类共有企业88家,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87.9%8个行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4.4%,拉动全州规上服务业增长12.5个百分点,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起到稳定支撑作用。

(二)多数行业保持增长  

1-2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8%,增速较上年末提高1.5个百分点,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涉及的21个行业大类中,有15个行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服务、道路运输业、教育等四个行业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最大,贡献率分别为42.8%18.1%14%13%,共拉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3个百分点。

    (三)新增企业拉动明显  

新增单位是服务业发展的新生动力。2021全州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27家。27家新增单位今年1-2月共实现营业收入9394同比增长41.8%,对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5.5%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长3.3个百分点。其中重点行业中的17家新增单位实现营业收入7340同比增长44%,拉动全州规上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6个百分点新增单位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尤其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四)八县市全部实现增长  

1-2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12.8%,分县市看,8个县市全部增长,其中泸溪县、花垣县、保靖县、永顺县增速超过30%,同比分别增长77.4%45.5%39.4%36.5%。从贡献率看,排在前三位的县市是:吉首市、永顺县、花垣县,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分别为55.9%13.1%10.4%  

二、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明显  

1-2月,虽然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仍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但受疫情及持续雨雪天气影响,旅游、演艺、户外娱乐及地质勘查、渣土运输等行业受冲击明显,从数据来看,涉及这些企业的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全部呈现低速增长或负增长。商务服务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土地管理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2%2.6%7.5%-3.5%-22%-20.4%全州23涉及文化旅游业的规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450.5万元,同比下降31.4%  

(二)重点行业增速回落  

1-2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中74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较上年末回落9.5个百分点。在构成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六大行业中,互联网软件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居民和其他服务业、文体和娱乐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6.4%4.3%1.9%13.63.7%,运输辅助活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9.7%,六大行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文体和娱乐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与上年末相比分别回落4.921.487.1个百分点,运输辅助活动营业收入降幅较上年末加大60个百分点

  (三)企业经营活力不足  

一是企业亏损面较大。1-2月,全州规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1.2亿元,同比增长20.4%。分行业看,21个行业大类中,有7个行业亏损,在实现盈利的行业中,有7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从企业情况来看,134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亏损企业59家,企业亏损面达44%。二是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从2月份企业景气调查情况来看,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用工成本上升快、资金紧张、原材料成本高等突出问题,部分企业仍面临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应收账款回笼慢、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加强落实政策红利  

疫情常态化已经持续两年,近期全国范围多地疫情散发,防控形势趋紧、防控措施趋严,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大、需求不足、效益下滑等问题愈发凸显。服务行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领域,我州大部分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尤其是旅游、娱乐、演艺等行业受疫情影响“首当其冲”。相关部门要密切跟踪对接中央出台的助企抒困政策,及时制定本地配套落实措施,第一时间推动贯彻落实。同时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和解读,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减轻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对于经营困难的企业实“一企一策”,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持续提振市场信心,减少因疫情反复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冲击。  

(二)加强市场主体培育  

面对当前全国多地疫情散发的形势,要全面落实委、政府决策部署,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确保人民有序稳定生活,企业安心生产经营。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壮大企业规模,继续落实我州关于市场主体培育的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着力营造创业创新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重点领域市场主体培育和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本土企业,加强优质大个体户“个转企”“小升规”,实现全服务业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质量提升。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创新成果孵化和落实相关政策等方式,大力培植本土企业,结合湘西的优势和特色,培育一批有活力、有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引导和推动我规上服务业企业发展壮大。  

(三)推动服务消费结构升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各级政府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惠民政策,助力消费市场持续改善。但发放的政府消费卷主要涉及住宿、餐饮和零售等传统服务业领域,下一步在保持各项惠民、促消费政策的延续性、稳定性的前提下,更多向居民服务、文体娱乐业等服务消费领域倾斜,确保居民服务和文体娱乐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促进市场良性循环。进一步激发个性化消费需求,充分挖掘农村市场潜力,鼓励文化旅游消费,谋划部署好节假日旅游市场,促进服务消费市场多元化发展,推动消费结构升级。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