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全州1-2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建议

2022-03-29 16:39 作者:潘远涛 来源:综合科 潘远涛 【字体:

今年来,全州上下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经济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标对表经济工作目标,努力推动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全州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有望实现开门红。

、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生产保持稳定,优势产业带动明显。1-2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9%,增速居全省第1位。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4.8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来势较好,酒的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解锰、电解锌等重点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1.7%、33.2%、31.2%、10.5%;电池制造业、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等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业分别增长42.8%、56.7%;白酒、家具、十种有色金属、电子元件产量分别增长63.3%、21.1%、7.1%、20%。重点企业生产稳定,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丰达合金科技、众鑫新材料科技、太丰冶炼、轩华锌业等企业产值较快增长。从县市区发展来看,吉首市、湘西高新区、泸溪县、保靖县工业增长较快。

(二)项目投资基本稳定,产业项目加快推进。1-2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增速居全省第7位,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2.4个百分点。国有投资项目推进有力,国有投资增长36.4%。重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工业投资增长20.9%、民生工程投资增长74.8%、生态环境投资增长23.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1.1%。产业建设进度加快,产业投资增长38.8%,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提升至35.1%,较上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乡村振兴项目推进有力,三产融合发展深度推进,全州涉农项目投资增长24%。项目投资增长稳定,全州施工项目数增长9.9%,项目投资增长17%。从县市区发展来看,永顺县、吉首市、泸溪县、花垣县、凤凰县投资增长较快。

(三)贸易市场总体平稳,基本需求持续增长。1-2月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6%,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0.7个百分点。从消费类型来看,限额以上批发业、零售业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0.8%、6.6%。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保持稳定,粮油、食品类消费增长3.3%,烟酒类消费增长17%,受油价上涨影响,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增长25.7%。从县市发展来看,永顺县、花垣县、龙山县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较快。外向经济快速发展,1-2月,全州进出口总额3.08亿元,增长76.7%,较上年同期提高37.2个百分点。

(四)财政金融运行稳健,财税质量有所提升。1-2月,全州财政总收入21.56亿元,增长7.8%,剔除易地办烟因素同比增长8.7%。重点企业创税能力提升,酒鬼酒入库财税收入增长80.1%。收入质量有所提升,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增长15.4%,占地方收入的比重为42.4%,主要税源中,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分别增长11.6%、75.3%、18.5%。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长较快,全州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增长9.5%、15%,其中住户存款、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分别增长11.1%。14.9%。从区县发展来看,保靖县、古丈县、泸溪县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凤凰县、永顺县、保靖县贷款增长较快。

二、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生产增长面缩小。从工业企业看,全州31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长面仅64.7%,较上年同期缩小28.8个百分点,部分企业反映用电成本上涨较快;受1-2月雪雨天气影响,工业企业生产期被迫减少,大部分企业开工推迟,停产企业达到34家,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15家,占企业数比重为10.7%;1-2月工业生产关联指标中,全州工业用电量下降17.8%,货物交通运输量预计下降幅度较大。从服务业看,1-2月连续雨雪天气较多,客流减少,全州涉旅行业运行低迷,规模以上旅游企业、演艺公司、户外娱乐企业营业收入增速预计较上年有所下降。

二是投资稳增长压力较大。从投资支撑看,上一轮基础设施投资项目逐渐完成,后期产业项目跟进仍需加强。1-2月全州投资在建规模同比下降8.6%,项目结转率仅59.5%,续建项目较上年同期减少,加上新开工项目不多,仅11个,投资稳增长后劲不足。从投资领域看,占全州投资比重20%的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6%;房地产投资下滑较快,房地产投资是近年来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2021年全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35.4%。受国家政策调控和投资预期等因素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州房地产整体开发活跃度下降,今年房地产投资开局形势不容乐观。1-2月,全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6.6%,比2021年同期增速低87个百分点。全州无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入库,房地产开发项目个数下降8.1%,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7亿元,仅增长1.5%。

三是市场消费氛围低迷春节雨雪天气较多,外地游客减少,旅游及相关产业行业营业收入减少,其中限额以上住宿、餐饮行业营业收入分别下降1%、43%,客房收入下降4.8%,餐费收入下降10.7%。部分消费热点明显疲软,化妆类、家电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分别下降26.7%、25.4%、64.4%;春节车展促销活动受天气影响被推迟,汽车销售明显下滑,1-2月全州汽车消费下降10.3%,下拉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3.5个百分点。

三、后期预判

从外部环境看:全球疫情防控压力依然较大,世界局势不稳定,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大。国内经济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发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经济恢复势头向好,积极变化明显增多。全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发展需求,加速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持之以恒兴企业、强产业,强化创新驱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助推经济稳增长,发展势头保持良好。

从我州发展看:优势在支柱产业和优势企业发展向好。农业方面,产业规模继续扩大,柑橘、猕猴桃、烟叶、茶叶等特色农产品春节期间销售顺畅,粮食种植面积稳定,春耕备耕工作积极谋划,农资储备供应充足,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工业方面,酒的制造继续释放产能,对制造业增长形成强力支撑。矿产品市场价格较好,国际需求量增加,对我州矿生产供应有激励效应。服务业方面,一批文旅项目提质改造陆续完工,矮寨、凤凰古城、芙蓉镇等重点景区升级完成,州内住宿、餐饮、商务服务、居民服务、文体娱乐服务等行业硬件设施条件改善,随着雨雪天气影响消退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有望实现稳定增长。不利在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经济持续恢复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下行压力加大;同时,受市场产品价格上涨影响,大部分原材料、运输费用、能源消耗等价格上涨,导致企业成本增加,不利于企业盈利增效。

综合预判,全州一季度经济发展将保持稳定发展态势,有望实现开门红,但由于去年高基数影响,经济增速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四、工作建议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全国、全省、全州“两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抓好全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当前,要紧盯经济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我州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强化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见效,持续增强经济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保障提升农业产业品牌效益。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支撑乡村振兴两大战略任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稳住粮食基本盘为基础,抢抓农时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保持粮食播种面积总体稳定,稳住粮食产量,确保农民稳产增效。以产业振兴为核心,打好“种子”工程攻坚战,实施农产品“品牌兴州”建设,推动水果、蔬菜、茶叶、烟叶、油茶、中药材、养殖等特色产业规模化、市场化、精品化,加强育种创新,注重塑造农产品品牌,提高州内特色农产品增加值,推动农产品量质齐升。

二是着力推进制造强州夯实工业基础。结合全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打造“武陵山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发展定位,注重培育有良好成长性的产业和产业集群,实施品牌酒、精品矿、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质量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企业方向发展;进一步延伸、拓展和深化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设备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突出园区建设,强化园区招商,积极争取引进省内及周边地区优势产业链上各类企业落户州内各园区,宣传鼓励州内走出去企业家回家乡办实体建企业,建立完善我州现代化工业体系基础,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三是着力应对供需压力激发经济活力。用好用活用足国家、省出台的减税降费等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突出做好生产要素综合协调保障服务,重点帮助企业解决春季用工、用能和生产启动资金等突出问题,帮助部分企业复工复产、降本增效解决困难。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进一步加快市场主体特别是“四上”企业的培育壮大,为经济稳增长增添驱动力。加快培育形成市场消费新热点,引导消费新业态发展,稳定传统消费,拓宽消费渠道,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加快形成新的市场消费热点。加快投资项目推进进度,利用近期天气利好抢抓施工工期,加大调度督导,力争已开工项目在本月内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加快完善好项目前期,推动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抢抓国家、省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契机,积极包装和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