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新进企业优势突显,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喜人

2022-04-06 15:18 作者:杨炆泽 来源:凤凰县统计局 【字体:

新进企业优势突显,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喜人

——凤凰县规上服务业一季度统计数据分析

2022年一季度凤凰县规模以上服务业13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07.5万元,同比增长13.17%,得益于上年度新纳入的3家规上企业,在一季度带动经济增长的优势突显,全县规上服务业发展形势趋于好转,实现了营业收入整体增长的喜人态势。

一、一季度规上服务业运行形势和特点

(一)规模企业数量增加,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突显。

近年来,凤凰县高度重视“四上”企业入规工作,积极推进,深入多家企业走访调研了解经营情况,截止2021年底,凤凰县规上服务业净增3家规模企业。一季度,这3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61.7万元,同比增长21%,占全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53.2%。从以上数据可以发现,新进的这3家规模企业对规上服务业整体增长拉动作用举足轻重,优势显著。同时印证了“四上”企业培育工作和企业及时入规入统的重要性,对推动凤凰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四上”入规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凤凰县规上服务业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行业分布表

                                                                                                                                                                                                                                                                                                                                                                                                                                                                               

指 标

2022年一季度

营业收入

(万元)

2021年一季度

营业收入

(万元)

增幅

%

合 计

1807.5

1597.2

13.17

道路运输业

73.9

56.2

31.49

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

107.8

105.5

2.18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114.2

104.2

9.6

商务服务业

1307.2

942.8

38.65

公共设施管理业

41.9

212.5

-80.28

土地管理业

71.3

89.6

-20.42

居民服务业

91.2

86.4

5.56

文化艺术业

0

0

0

  

(二)商务服务业增长快占比高,拉动能力明显提高。

凤凰县规上服务业有8家企业属于服务业重点行业(即纳入GDP核算的行业),在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12.6万元,同比增长25%,占全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的83.68%,是拉动一季度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中,商务服务业在本季度营业收入达1307.2万元,同比增长38.65%,占全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的72.32%,是所有行业中增速最快、占比最高的,其拉动规上服务业整体经济增长的能力比往年明显提高。

(三)企业运营成本持续走高,盈利能力减弱。

今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大部分企业较上年在运营成本费用上投入有所增加,特别是涉旅企业在节假日时间节点所投入的防控物资费用、人员增加费用、活动宣传费用等,成本费用持续攀高。一季度全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成本共计2902万元,同比增长28.44%。虽然部分企业在有效控制成本的情况下,运营成本下降,但因当前市场活跃度低、企业业务量低于正常水平和行业发展等因素制约,企业的盈利能力明显减弱。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2144.4万元,同比下降48.15%;利润总额-2142.5万元,同比下降87.17%,企业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从经济效益来看,亏损企业数量增多。

从一季度报表数据来看,我县1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共有9家企业亏损,占比达69.23%。亏损较大的行业有商务服务业、道路运输业、公共设施管理业,这三个行业利润总额分别为-745.2万元、-476.6万元、-415.4万元,与上年相比较,亏损幅度扩大。由此可见,整体市场经济活跃度不够,消费力有所减弱,导致我县规上服务业大部分企业的盈利能力明显下降。

(二)从行业结构来看,行业分布范围小。

我县规上服务业企业为多为中小型企业,整体规模偏小,占全社会服务业比重偏低,全县1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仅占服务业行业分类中的8个大类,行业分布范围小,缺乏竞争力,行业发展相对比较薄弱。我县个体经济发展较好、占比较高,一定程度辐射到我县服务业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同时,企业抵御风险和融资扩张的能力也受到诸多限制,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仅靠几家企业支撑整个规上服务业,极易造成统计数据的大起大落。

(三)旅游市场活跃度不高,涉旅企业拉动力明显减弱。

凤凰县作为全国旅游强县,涉旅行业一直是我县县域市场经济的重要支柱,但由于近年新冠肺炎疫情频繁反弹因素影响,严重拉低了旅游市场的活跃度,旅游市场不稳定的因素不断增多,较深程度制约了涉旅企业的平稳发展,导致涉旅企业在我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导地位优势逐渐减弱。

三、关于规上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一)持续狠抓“四上”培育入规工作不松懈。

一方面继续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不断完善健全联系制度,紧扣《凤凰县“四上”企业培育管理办法》,为“四上”企业入规工作及时提供文件依据、政策依据,夯实企业入规入统工作外围保障基础,加大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排摸面,将效益较好、发展稳定且达到规模的服务业企业及时入规入统;另一方面不断拓宽“四上”企业入规视野,在聚焦重点行业的同时,把涉及规上服务业的所有行业全面纳入摸排范围,比如卫生、教育、交通运输、汽修等原来忽视的行业,积极排摸线索,核实其发展规模及情况,及时申报入统入规。

(二)积极推行“个转企”政策,全面组织宣传到位。

由于我县的个体经济占比较重,其中有一大批经济实力较强、发展水平较好的个体户,而这些个体户完全达到了入规的标准,为了全面真实准确反应我县经济发展实情,这些达规的个体经济不可或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推行宣传“个转企”相关优惠政策,鼓励规模较大的个体户落实相关政策,从个体转为优质法人企业,切实做到应统尽统,真实反映我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情。

(三)积极为企业纾困增效,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的联动性,及时了解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力争做到“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企业破除发展瓶颈。二是相关主管部门加强对企业进行政策引导,积极宣传与企业所属行业息息相关的政策,指导帮助企业,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政策、信息、技术、服务、成本管理等问题,进一步加快推进培育服务业发展的新动能,全面提升企业的发展活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