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全州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2-04-24 17:20 作者: 来源: 【字体:

今年来,全州上下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经济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认真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聚焦打造“三区两地”和建设“五个湘西”, 以优势产业链建设为总揽,突出项目建设、企业培育、环境优化,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州规模工业领跑全省,增加值同比增长13.8%,增速位居全省第一,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为7.34.3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州规模工业呈现“稳增长”“快增长”态势。

一、主要特点

(一)工业经济总体趋稳

从经济类型看,一季度除国有企业经济同比下降58.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经济同比下降8.6%,其各类型经济均保持稳定增长。中,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25.7%,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同比增长58.1%非公有制经济同比增长13.1%。大中型工业企业支撑作用明显,累计增加值总量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48%,同比增长36.6%,对全部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66.1%。

(二)重点行业贡献突出

从行业分布看,一季度全州规模以上工业31个行业大类中,21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为67.7%,其中14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从工业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占据主导地位,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92.1%,同比增长20.7%。受行业整治和电力公司退规影响,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较去年均有所回落,同比分别下降20%和34.4%。从重点行业来看,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加值同比增长72.5%贡献率高达67%上拉全州规模工业14.5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19.3%贡献率15%上拉全州规模工业3.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贡献率高达16%上拉全州规模工业3.4个百分点。

(三)重点企业带动有力

一季度,州内龙头企业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产值增长90.6%,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总产值比重为13.8%,对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3%,拉动全部规模工业产值增长8.2个百分点丰达合金累计产值增长68.2%、太丰冶炼累计产值增长132.1%、众鑫新材料累计产值增长24.3%,分别拉动全部规模工业产值增长3.0、2.8、1.0个百分点。

(四)新增动力支撑有力

目前我州战略性新兴企业共有67家,比上年增长28家,产值同比增长39.5%,高于全部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4.9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产值的贡献率43.4%,拉动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0.7个百分点。产业链看,白酒产业链累计产值同比增长91%,和上月回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是当前工业稳增长的强有力支撑;新材料产业链、文旅商品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锂电池产业链、两茶产业链实现较高增长,分别增长33.4%、45%、44%、44.7%、21.3%,优势产业链形成新动能。

(五)产销衔接较好

从产品产量来看,全州统计的81种主要工业产品中,42种产品产量较同期实现增长,增长面过半。其中,我州主要产品中纱、白酒、饲料、硫酸、纸制品、锌金属、饮料产量分别增长178.2%、61.6%、39.2%、35.4%、35.1%、22.7%、17.8%。从产销率来看,全州累计实现工业销售产值为79.7亿元,同比增长22.9%,产销率100.43%,产销衔接总体较好

(六)企业效益形势较好

3月末,全州亏损企业62家,比上月减少12家,同比减少6家,企业亏损面同比下降27.1个百分点。全州规模企业实现营业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44.9%;实现利润总额7.7亿,同比增长38.5%;实现税金总额5.5亿元,同比增长81.8%;实现应交增值税2.5亿元,同比增长89.5%;实现营业收入73.7亿元,同比增长19.9%。全州3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2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增长85.4%,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57.1%,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41.2%。

(七)区域工业全面增长

从县市区来看,吉首市、泸溪县、龙山县、保靖县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州平均水平,分别增长17.2%、15.6%、14.9%、12.9%,其余四个县市区增速较为平稳,凤凰县、永顺县增速转正,分别增长5.0%、5.9%,比上月提高21.1、22.6个百分点。花垣县增长6.5%,古丈县增长5.3%。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新增企业质量不高

2021年46家新入规企业,规模工业达到337家,比上年增长15.1%,增幅全省第一。新入规企业占比13.6%,但一季度46家新进企业总产值占全州的比重仅为5.9%。其中,一季度累计产值过1000万的企业有20家,累计产值过2000万的仅有5家。从增加值来看,46家新进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17亿元,占全州的比重仅为4.6%,贡献率为9.5%,拉动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仅1.9个百分点。

(二)工业用电量降幅扩大

我州工业用电量自2月以来下走趋势明显,1-2月累计速下降17.8%,一季度继续下跌3.6个百分点,增速为-21.4%,位于全省最后一位。剔除线损增速下降19.8%。当前工业用电量增速作为工业经济运行“晴雨表”已滞后于全州工业发展趋势,也对我州规上工业增速评估形成了掣肘

)停产企业下拉作用大

受疫情和矿业整治整合的影响,全州337家企业,除20家退规国家代报企业,全州累计产值为0的有24家,占比7.5%,下拉规模工业产值增速4个百分点。累计产值较去年下降的有113家,下降幅度达到50%以上的有50家,这些企业对我州规模工业持续保持稳增长形成了制约。

三、后势判断及建议

一季度全州规模工业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与周边地市相比,高于怀化和张家界6.3个百分点。但后期受酒鬼等重点企业支撑力度下滑,以及同期基数逐步增大新增入规企业拉动放缓以及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州规模工业的较快增长,在经历“开门红”增长后即将进入“稳中趋缓”的增长阶段面临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为此,提出几点建议:

(一)抓稳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监测调度,跟踪了解运行质态、市场环境、要素保障等,特别是后期酒鬼酒公司、丰达合金、太丰等重点企业的运行动态监控加强部门联动,及时捕捉企业生产经营变化,及时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企业“纾困”工作。加强报表期间的的数据审核,确保应统尽统,数据不多报和少报,注意数据的匹配和关联性,提高数据预警。

(二)抓好工业转型升级加快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和鼓励企业向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方向发展。强化产业链衔接,围绕产业链薄弱链条进行招商引资,实现补链延链强链,实现上下游产业联动、产销对接,同时加大技术投入,推动和引导企业建立技改长效机制,提高工业产业链抗风险能力,推进工业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全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三)抓实工业企业培育加大部门协作充分利用部门行政管理资料和行政记录,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摸底排查,加强对企业的培育和监测工作,做好跟踪指导,确保达标企业及时入规。加强业务培训,做好培育入规工作指导。各级统计部门要把企业入规流程、要求和有关的文件精神及时传达到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高企业入规工作质量和效率。分类指导,精准培育。建立企业困难台账,制定“一企一策”精准扶持措施。在项目核准、企业融资、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倾斜,及时帮助企业化解难题,推动培育对象企业尽早入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