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全州能源生产、消费及经销情况 分析及后期预判

2022-04-26 08:53 作者: 来源: 【字体:

2022年一季度全州电力生产、消费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全部工业用电量降幅逐月扩大,但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回升明显,八大产业链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第三产业受疫情影响用电量增速回落,对全行业用电量的增长支撑仍然较强。重点能源经销企业部分能源商品购销下跌,能源商品保供压力较大。

一、一季度能源消费运行特点

1.全社会用电量小幅下跌

一季度,我州全社会用电量16.1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下降1%,比1-2月低0.1个百分点。分三次产业看,一产业用电量0.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2%,增长幅度比1-2月低11.1个百分点。二产业用电量5.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1.2%,下降幅度比1-2月扩大2.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电量3.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1.4%,下降幅度比1-2月扩大3.6个百分点。建筑业用电量0.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8.9%,下降幅度比1-2月收窄8.1个百分点三产业用电量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9%,增长幅度比1-2月增加5.3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用电量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比1-2月增速高1.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用电量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8%,比1-2月增速高2个百分点;乡村居民用电量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2%,比1-2月增速高0.5个百分点。

一季度我州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比邵阳市(全省增速最高)低17.4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最末位;工业用电量增速比长沙市(全省工业用电增速最高)低35.7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最末位。

2.全行业用电量下降8.6%,第三产业用电支撑较强。

第一产业用电量大幅上升,但影响较弱。一季度第一产业用电量比上年同期大幅上涨,涨幅达到47.2%,但由于第一产业用电量占比较小,对全行业用电量增长影响较弱。

第二产业用电量大幅下降,对全行业用电量的下滑影响较大。一季度,我州工业、建筑业用电量因节日、天气、疫情等原因大幅下降,是造成全行业用电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一季度全州二产业用电量下降21.2%,增速较上年低48.5个百分点。据测算,由于工业用电量的下降影响,下拉全行业用电量增速7.4个百分点;由于建筑业用电量下降的影响,下拉全行业用电量增速0.4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中各行业用电量保持增长,对全行业用电量的增长支撑仍然较强。一季度全州第三产业用电量保持增长,同比增长17.9%。其中交通运输业、信息传输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分别增长47%、22.7%、17.3%和16.3%,第三产业用电量对全行业用电量的增长支撑仍然较强。

3.全州规模工业能耗降幅逐渐收窄

一季度,全州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1.8万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下降3.3%,降幅较1-2月份回升18.5个百分点,下降幅度高于同期工业总产值增速24.6个百分点。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呈下降态势的有花垣县、保靖县和古丈县,分别下降27%%、26.7%和15%;增长较快的是凤凰县、泸溪县、龙山县,分别增长32%、25.1%、19.1%。

4.规模工业中涉及的七条产业链单位产值能耗下降明显

目前我州规模工业中涉及到产业链的有白酒、铝基复合材料、两茶、锂电池、文旅商品、电子信息及5G应用、生物医药、装配式建筑、锰锌新材料九大产业链,共220家规模工业。一季度九大产业链规模工业单位产值能耗下降26.5%,除装配式建筑产业、电子信息及5G应用产业链上规模工业企业单位产值能耗呈上升趋势外,其余的七条产业链均呈降低态势。其中降幅较大的是:文旅商品产业链下降62.6%、白酒产业链下降51.6%、、锰锌新材料产业链下降33.6%、铝基复合材料产业链下降30.9%。

二、一季度能源生产、消费、经销存在的问题

1.电力生产形势欠佳

2022年一季度全州发电装机容量达到89.1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增长3.5%。一季度发电量达到3.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其中:水力发电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风力发电0.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4%;余热余压发电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光伏发电0.0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1.7%。上网电量3.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

2.高能耗企业综合用能回升速度较快

一季度全州高能耗企业综合用能10.5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88.6%。一季度全州高能耗企业综合用能比上年同期下降3%,但降幅比1-2月回升20个百分点,比全部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回升速度快2个百分点。五大高耗能行业中仅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1-2月呈加速下滑趋势,其他四大高能耗行业用能均呈快速攀升态势。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1.9%,比1-2月回升36.6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5.9%,比1-2月回升40.1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43.9%,比1-2月回升40.6个百分点;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27.5%,比1-2月回升10.1个百分点。

3.部分县市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幅较大

一季度八县市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五增三降,其中花垣县、古丈县和保靖县呈下降趋势,分别下降27%、26.7%和15%,凤凰县、泸溪县、龙山县、永顺县和吉首市呈上升趋势,分别上升32%、25.1%、19.1%、8.1%和3.3%。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的县市中有四个县的增速高于同期规模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其中:凤凰县高27个百分点,泸溪县高9.5个百分点,龙山县高4.2个百分点,永顺县高2.2个百分点,

4.部分重点能源商品购销跌幅较大

今年以来,我重点能源经销企业对市场预期看淡除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购进量、销售量比上年同期呈较快上升趋势外,原煤、汽油、柴油购进量、销售量均呈下降态势。一季度重点能源经销企业原煤购销两端呈现断崖式下跌,其中原煤购进量下降91%,销售量下降90%,原煤库存已经归零,对后期原煤用能需求产生不利影响。一季度重点能源经销企业汽油购进量下降23.1%,销售量下降8.7%,库存下降38.9%;柴油购进量下降36.4%,销售量下降12.4%,库存下降0.6%。

三、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及后期预判

1.全社会用电量和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小幅下跌,有利于完成能耗双控目标。根据“十四五”湖南省对我州能耗控制初定目标值测算,我州“十四五”期间年均要完成GDP能耗下降2.7个百分点。2021年,我州初步测算,我州单位GDP能耗降低率难以达到预期目标。目前全社会用电量和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小幅下跌,将有利于我州弥补上年度未完成任务目标的缺口和本年能耗双控目标的完成。

2.用电量指标后期回升可能性较大。随着天气、疫情防控等因素的好转。用电量止跌回升可期,尤其是二产业用电量增速的回升幅度将会较大。

3.三产业稳定经营对用电量的增长有较强的支撑。从目前情况来看,三产业用电情况来势较好,各行业均呈增长趋势,对用电量增长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后期在没有非正常因素的影响下,三产业可望保持稳增长态势,从而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形成较强支撑。

预计上半年全州能源消费将逐步回升,全社会用电量、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将由负转正,能耗双控工作压力将逐步显现。

四、对策建议

1.重点加强对高耗能行业管控。去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我州矿产品上下游产品产能充分释放,但由于黑色、有色、水泥等高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益不佳的状况未能明显改善,同时目前部分矿产品价格开始走低,将对我州节能降耗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因此要进一步严格控制高耗能、低能效项目重复建设和过剩行业盲目发展。要结合“十四五”时期和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强化对各县市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的管控。

2.密切关注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较高的县市。如前所述,要加强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较高的县市的节能降耗工作的调度,要加大对这些县市节能措施实施的政策扶持力度,鼓励高耗能企业积极采取措施,降低产品单位能耗。各县市要紧盯全州节能降耗任务目标,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和调控的力度,确保全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完成。

3.持续关注能源商品市场供求变化。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能源交易市场的研究和分析,形成合理预期预判指导相关企业做好能源商品的采购和销售形成确保供应购销平衡储备安全的供储体系,有效降低能源经销企业的经营风险,确保能源商品市场平稳安全有序发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