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一季度湘西州经济运行平稳开局

2022-04-26 17:02 作者: 来源: 【字体: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经济运行平稳开局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州生产总值(GDP)185.78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99亿元,同比增长7.7%;第二产业增加值55.26亿元,同比增长9.4%,第三产业增加值120.54亿元,同比增长4.1%。国内外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产业发展形势较好。农业生产有序推进。季度,全州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8.3%粮食计划种植面积250万亩,其中水稻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全州生猪预计同比增长13.6%。特色产业发展来势好。茶叶、水果,中草药、蔬菜产量分别增长9.5%、6.9%、2%、9.2%工业开局良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8%,制造业仍占主导,增长20.7%,占比达到92.1%。其中,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三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2.5%、19.3%、16.6%,其增加值总量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高达63%。重点企业带动有力,酒鬼酒、丰达合金、太丰冶炼、众鑫新材料等企业对全州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3%,拉动规模工业产值增长8.2个百分点。优势产业链持续发力形成新动能,白酒、新材料、文旅商品、生物医药、锂电池、两茶产业链产值分别增长91%、33.4%、45%、44%、44.7%、21.3%。产销衔接总体较好,产销率高达100.4%。服务业稳步增长。1-2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8%高于去年全年1.5个百分点支撑行业发展稳定,电信、广播电视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3.6%。

(二)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投资实现稳定增长。重点领域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全州产业投资增长47.4%。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1.3%制造业投资增长15.9%民生投资增长1.1倍;生态环境投资增长1.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3.6%。消费市场总体稳定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9%,石油类商品支撑作用持续增强,同比增长19.9%。汽车类商品消费3月增速止跌回升,增长3.3%。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1%,在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5.5%。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全州进出口总额5.82亿元,增长144.1%。其中,出口额5.81亿元,增长146.7%。实际利用内资31.82 亿元,增长64.8%。 

(三)经济运行质量稳中有升。财政收支增长平稳。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9%,地方收入税收占比52.7%,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金融运行支撑有力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00.61亿元,增长9.2%。住户存款成为推动存款回升的主要动力全州住户存款余额1091.91亿元,同比增长10.95%。各项贷款余额1322.28亿元,增长13.3%。企业效益快速回升。1-2月,全州规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8.8%,利润总额增长57.1%。规模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0.4%。园区集聚效应增强全州9个产业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36.9%,利润总额增长13.9%。

(四)民生改善继续加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一季度,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5%,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得到保障。全州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0.3%。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0.8%和14.7%。重点民生投入较快增长,民生支出增长5.3%,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 63.6%,其中,普通教育、卫生健康投资分别增长17.2%和92.3%。重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

二、经济运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维持工业快速增长压力较大。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由2月份的15.9%回落至3月份的13.8%。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规模工业中,产值较去年下降的有113家,占35.6%;降幅达50%以上的有50家,占15.8%;停产企业24家,占7.5%,下拉规模工业产值增速4个百分点。重点行业回落较快。因电价、原材料、仓储物流等企业成本提高,全州3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0个行业增加值出现负增长,其中采矿业下降1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4.4%。白酒、精制茶、矿业等行业增速回落较快,仅白酒产值增速比上月回落近20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增速比上年同期低4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占固定资产投资四分之一的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2.8%,降幅比上月扩大29.2个百分点。全州水泥产量、混凝土产量分别下降7.7%、16.2%,表明当前投资活跃度不高。工业技改投资下降33.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回落7.5个百分点。全州投资未完工程在建规模(剩余投资量)下降13.1%,较上月扩大4.5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仍较低迷,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6个月负增长,一季度下降23.4%,较上月扩大6.8个百分点,将影响房地产投资恢复。

(三)消费恢复动能不足。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年同期低26.3个百分点,在全省排位仍然靠后,还未恢复到疫前水平。石油及制品消费是主要增长动力,但石油价格上涨对石油消费快速增长的拉动作用正逐步减弱,增速由上月的25.7%回落到本月的19.9%。粮油食品、烟酒分别增长0.8%和14.7%,但汽车、家电、服装鞋帽、日用品等发展型、享乐型消费下降较快,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同比下降58.6%。住宿餐饮业恢复缓慢,全州限上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下降15.6%、42%。

(四)部分行业下行压力凸显。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州部分行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建筑市场持续低迷,全州资质建筑企业产值下降12.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3.8个百分点。交通运输行业比较低迷,公路运输周转量下降3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文体和娱乐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与上年末相比分别回落4.9、21.4和87.1个百分点

后期经济运行走势研判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叠加地缘局势紧张造成的影响仍在持续,全球供应链中断压力依然较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全球经济恢复的不确定性增加,世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机构等机构分别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增长预期下调1、0.9个百分点虽然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疫情导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较大但是当前我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发展韧性足的特点也没有改变,未来完全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湖南省抢抓国家宏观政策利好、发展机遇和态势利好、产业支撑和能源保障利好等“三重利好”,“三个高地”建设成效显现,全省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稳健运行。后期经济运行有望呈现稳步向好前低后高的特点和态势。

综合来看,当前湘西州加快发展的基本面依然较好,聚集叠加多重国省发展战略的优势没有改变,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带来发展机遇没有改变。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各级各部门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全面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全州经济增长蕴藏的发展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全州经济运行将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前稳后高的发展态势

四、意见建议

(一)强化监测调度,围绕短板指标精准施策。各县市和部门坚持以问题、结果、目标为导向,围绕“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任务,抓好行业特别是纳入GDP核算相关行业的重点监测调度。要针对短板弱项,准确分析把握运行趋势,对标目标任务,及早梳理指标差距,找准切入点和方向精准发力,恢复和激活经济发展动能。要紧盯工业园区、文旅景区、商贸综合区等重点区域,电力、住宿餐饮、房地产、交通运输、文体娱乐等重点行业,以及产值下滑较快、资产负债率较高、产销率偏低、营业利润下降的重点企业,及时掌握苗头性问题,强化监测分析。要加大对国省各项稳增长政策的研究分析,结合湘西实际制定细化落实举措,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用足用实用活。加大市场主体培育特别是“四上企业”的培育入规力度,按照“达标企业抓入库、接近企业抓培育、新建企业抓跟踪、入库企业抓服务”的工作要求,主动服务、精准指导,提升“四上”企业数量和质量,夯实经济增长基础。

筑牢工业动力,巩固工业较好发展势头。进一步发挥工业对全州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全力稳住企业经营基本盘、稳定工业运行基本面,加大实体企业纾难解困减负力度,尽快尽早解决企业在用电、用人、用钱、用地、用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合理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推动工业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攻坚突破。要持续推动白酒制造、医药制造、茶叶精深加工等传统制造产品提质增效,提升产业价值。对增速下降较快的通信电子设备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学原料及制品制造、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等行业,以及宸睿通信科技、轩华锌业、锐阳电子、南方水泥等产值下降较大的重点企业在税收、用能、用地、奖补、贷款等措施上加强帮扶、化解困难。

(三)夯实项目后劲,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规模。紧扣产业项目建设,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要抢抓二季度施工黄金期,加快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实现新的增量。抢抓机遇,聚力聚焦全省“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任务,加强与发改、工信、商务等省直部门沟通衔接,围绕中央、省各类资金支持重点和方向,加强重大项目规划、储备、实施,围绕补短板、增后劲的重点项目,推进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引商和全产业链招商,加快培育创新型、引领型、效益型投资新增长点。加强在建项目规范管理和工作保障,确保项目应统能统、能统尽统。

应对供需压力,不断蓄积市场增长活力。鼓励和支持开展“湘西人游湘西”、“观影消费券”、“集中购物消费券”等举措,激活旅游内循环和集中消费模式,扶持文旅行业渡过营业难关。多渠道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意愿,提高消费能力,挖掘消费潜力。发展壮大一批商品批发和零售、电子商务企业,引导星级酒店提标升规。推进“湘品出湘”“湘品出境”,提高湘西茶叶、湘西白酒、湘西柑橘、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的消费市场占有率。引导新能源车企扩大我州销售网点,增加新能源车供应,挖掘打造新能源汽车消费热点。

(何孝干)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