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消费市场继续回暖 后续发展压力仍存

2022-04-28 14:25 作者: 来源: 【字体:

    今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市场活跃度有所回升,消费市场继续回暖。

一、消费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消费市场继续回暖

1-2月,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1亿元,同比增长5.6%,全州消费市场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二、市场活跃度回升

元旦、春节期间,步步高、佳惠、和盛堂百货等多家商场、超市,纷纷开展形势多样的节日促销活动。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时,走亲访友趋于正常化。1-2月,全州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法人单位中,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3%,增幅较上月回升2.1个百分点;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7%,增幅较上月回升20.2个百分点。

三、大宗商品销售增长迅速

在元旦、春节假期的带动下,周边游、州内游成为主旋律,乡村旅游成为热门选择,居民出行频率有所增加,成品油销售企业逐渐恢复到往年销售水平。加上自去年12月底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连续第五次上调。在价格快速上涨的影响下,我州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5.7%,带动限上零售类值增长12个百分点。

四、旅游市场热点纷呈

春节期间,冰雪游、文化民俗游成为假期旅游市场热点。矮寨大桥、凤凰古城、八面山、不二门等多家景区纷纷开启“冰雪之旅”,“乾州春会”在万溶江畔热闹举行。舞龙舞狮、唱苗歌等各种非遗项目轮番上演。假日游、亲子游成为游客首选,住餐市场回暖步伐加快。2月,全州限额以上住宿业法人单位营业额同比增长7.6%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结构性不平衡的矛盾突出

我州限上企业数量少,占全省的比重仅为1.68%。在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限上零售额占比为25.1%,限下零售额占比为74.9%。在限上零售额中,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占限上法人企业零售额的比重为55.1%,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全州限上零售额比重为28.5%。石油及制品类商品、汽车类商品一直是我州消费市场发展的强劲动力。

(二)汽车行业下拉作用明显

受汽车芯片供应紧张影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自去年11月以来一直呈现下降趋势。1-2月,全州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0.3%,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66.2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下拉限上零售类值5.3个百分点。

(三)基本生活类增长速度放缓

基本生活相关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3%,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1.8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同比下降64.4%,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80.7个百分点。2021年处于恢复性上涨阶段,粮油、食品类商品当期增速较快。和盛堂去年2月作为在库企业,本期带有基数。目前该企业已经退库,暂无同等规模企业入库,因此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本期呈现大幅下降。

(四)住宿餐饮行业发展艰难

受去年7月疫情散发影响,我州住餐行业恢复性增长阶段暂停,此后我州限上住宿餐饮企业经营状况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受疫情持续影响等因素,旅游市场复苏步伐放慢。1-2月全州限上住宿企业营业额同比下降1%47家企业有24家处于负增长状态,企业经营状况依然不乐观。

三、后期形势预判及工作建议

随着全州经济的持续向好发展,企业经营改善,居民收入提升,市场预期与消费信心都将进一步修复,预计全州消费品市场有望延续复苏态势。为此,建议如下:

(一)加快限上贸易企业培育工作,为市场运行引入“活水”

1-2月,全州批零住餐企业入规未实现“0”的突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对全州消费市场的引领、带动作用有限。特别是历经疫情冲击之后,广大中小微贸易企业面临客源流失、经营成本上升等众多难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难题,帮助企业渡过各种难关,增强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种子企业”是当务之急。针对新零售日益兴盛的现状,鼓励超市、专业店等传统零售业态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对新零售领域成长起来的企业政府相关部门要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帮助企业不断成长,使更多的企业成为市场发展运行的源头活水。

(二)突出旅游产品特色,培育消费新型业态

发展高品质康养旅游。要发挥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康养旅游,策划推出一批特色康养旅游产品和康养旅游路线。在旅游产品开发和线路设计上积极践行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理念,满足人们对绿色消费和低碳消费的时尚需求。同时出台一系列鼓励和促进旅游消费的措施。支持银企合作,鼓励发行文旅消费联名银行卡并给予特惠商户折扣、消费分期等用户权益,开发多样化文旅消费金融产品,切实让消费者得实惠,让经营者增效益。

(三)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购买力

新冠肺炎疫情对部分行业、部分群体的收入产生了影响,尤其对住宿、餐饮行业的从业人员影响较大,制约了他们的消费能力。因此,要健全就业服务网络,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把解决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摆在工作首位,积极构建具有湘西特色的就业体系。紧紧围绕“湘西绣娘”“湘西育婴师”“湘西焊工”等传统劳务品牌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将传统劳务品牌做精做强;同时结合特色农业、文旅产业发展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培育一批新行业、新岗位领头雁,缓解受疫情影响较大群体就业压力,帮助广大居民稳定收入,维持消费水平,提升消费购买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