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全州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2022-05-09 10:44 作者: 来源: 【字体:

今年以来,湘西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服务链、资金链有效对接,切实把科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州高新技术产业迎来开门红,为湘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要特点

(一)高新产业规模壮大。企业数量不断扩张,全州高新全部企业数达到210家,较上年同期增加25家,增长13.5%。省科技厅认定高新企业140家,较上年同期增加14家,增长11.1%。总量规模持续扩大,高新全部企业实现总产值60.1亿元,增长35%,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51.6亿元,增长29.4%,高新增加值16.4亿元,增长29.4%

(二)高新企业占据主导。1季度,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6.3亿元,增长28.7%,占全部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达到70.3%,为全州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撑带动作用。

(三)优势产业依然突出。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加快突出。白酒制造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68亿元,增长9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6.99亿元,增长51.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4.33亿元,增长38.7%,优势产业的拉动效果依然凸显。

(四)医药和新能源占比提升。从高新领域来看,生物与新医药技术领域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0.19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19.7%,提高3.2个百分点;新能源及节能技术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5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6.8%,提高0.6个百分点。

(五)发明专利数量攀升。一季度全州高新全部企业专利申请受理数中发明专利40件,增长37.9%,有效发明专利拥有数528件,增36.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小微企业发展较慢。一季度,全州高新全部企业中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2.6亿元,占全部比重达到43.8%,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二)产业发展不平衡。从国民经济行业来看,全州高新全部企业中,仅制造业企业就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2.4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82.2%,较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企业占制造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达到50.2%,行业分布相对集中。从区域发展来看,仅吉首市、泸溪县、花垣县的高新全部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1亿元,占全部比重达到81%,区域发展失衡明显。

(三)新兴领域发展萎缩。我州现有七大高新领域中,有三个领域呈现不同程度下降。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下降6%,占比降低5.9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领域占比降低0.3个百分点;资源与环境技术领域占比降低0.96个百分点。

三、发展趋势预判

今年州委经济工作会提出,2022年要更加注重以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动能,不断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最可持续的能力融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的全领域全过程,切实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有效增强创新驱动力,预计今年全州高新技术产业仍将保持较快发展水平,但受到产业规模偏小、区域发展不平衡、科技人才短缺等问题和短板影响,难以实现高位运行。

四、工作建议

(一)加快融入国省创新网络,在企业数量上争取新突破。加强对科技发展战略、科技体制改革、战略性关键核心技术重大工程等的统筹协调,加大政策落实和扶持,积极拓宽经费投入渠道,充分释放科技创新资源潜力,激发市场主体科技创新活力,培育新的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全州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二)着力聚焦产业提质升级,在产业建设上争取新突破。加快壮大新材料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推进战略性新产业发展,不断壮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新型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布局,突出全州产业提质增效,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全面发展。

(三)突出做好产学研融合发展,在科创体系上争取新突破。紧紧围绕10条优势产业链建设领域,支持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用联盟,加快建设区域协同创新合作基地,促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确保全州高新技术产业均衡发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