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全州化工行业生产运行现状情况分析

2022-09-28 17:04 作者: 来源: 【字体:

今年3月以来全国疫情突反扑,对全国社会经济发展均产生了一定影响。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州委州政府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由于自治州地处偏远山区受波及较轻,疫情对湘西州化工行业的影响不是很明显,整体运行形势依然稳定

一、主要特点

(一)工业总产值速度放缓。今年上半年,全州涉及化工行业的企业共有9家,其中一家停产,四家工业总产值实现正增长,四家工业总产值实现负增长,增长面为44.4%。9家化工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3.27亿元,占整个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化工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4%,低全州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速8.5个百分点,和去年上半年相比速度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只有一家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速快于全州工业总产值水平,化工行业生产情况稳中趋缓。

(二)炸药、火工产品制造生产稳定从景气调查情况看,州内炸药、火工产品制造业企业本年来正常生产,行业总体运行情况和经营情况一般,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大约在90%左右,综合生产成本和上季度基本持平。1-6月实现工业总产值5867万元,同比增长0.12%,在整个化工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保持正增长,比上月回升0.19个百分点。

(三)香料、香精行业实现快速增长。泸溪县有州内唯一一家生产食品添加剂的化工企业,1-6月实现工业总产值5867万元,同比增长66.2%,和上月相比增长8.7个百分点,高于整个化工行业59.8个百分点,拉动全州化工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7.6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来看,1-6月份,食品添加剂产量为1051吨,同比增长28.5%,比上月提高13.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51.8个百分点,今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四)亏损面逐步好转。上半年,由于州内开展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的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目前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全州化工行业只有2家企业存在亏损,亏损面为22.2%,比上月下降11.1个百分点,比去年6月下降27.8个百分点,亏损面逐步好转。       

(五)企业分布不均衡吉首市由于化工行业历史悠久,加上利于化工生产的区位优势,全州9家化工行业企业有6家集中在吉首市,工业总产值占全州化工行业的比重达到了64%。其他三家分别分布在泸溪县、永顺县、龙山县。凤凰县、古丈县、保靖县以及花垣县这四个县无化工行业。

二、存在问题

(一)化工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上半年,全州化工行业只有9家,占全州规上工业数量的比重为2.7%,工业总产值占全州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仅到2%,体量非常小。其中,1-6月份工业总产值上5000万以上的企业有3家,工业总产值上1个亿的企业只有1家,工业总产值不足2000万的有三家,由此可见,全州化工行业的企业规模偏小,对全州规上工业的贡献微乎其微。

(二)经营压力大。受疫情持续影响,上游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经营成本大增,应收账款拖欠时间长回款难,资金出现紧张。1-6月,化工企业只有两家应收账款低于去年同期,其他七家均高于去年同期,且营业收入有五家低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1.4%,市场主体竞争力难以提升,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备受考验。

(三)招工困难。上半年,化工行业平均用工人数同比下降和持平的企业有7家,只有2家企业实现同比的平均用工人数实现正增长,据企业反映难招技术型人才,当地的职业院校学生毕业后都去了外地,存在人才外流现象,今年来招工普遍存在困难。

结构性矛盾仍然凸显

传统化肥生产、化妆品、食品添加剂产品,高端产品短缺的“低端多,高端少”的结构性矛盾是我化工行业长久以来的顽疾,终端、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较低,落后产能的消化和淘汰依然任重而道远。

三、相关建议

1.推进新型化工企业培育,盘活现有存量

化工新材料有望成为产业升级第一驱动力化工新材料及高端专用化学品领域是一个市场巨大、产品附加值高的前沿领域,也将成为我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期间的重要驱动力。因此要做好入规摸底工作,培育新型化工企业入规入统。对目前9家化工行业进行跟检测,对长期停产和生产不佳的的企业及时退规。相关企业需要加大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力度,加快“卡脖子”技术的攻关,不断深入推进我化工新材料行业的国产化、高端化,推进我化工行业由粗放型向精细化、专业化平稳有序升级。

(二)倡导高端化和差异化发展

进入市场终端的化工产品大多为中低端产品,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而下游需求多样性的不断提升,下游市场细分程度的进一步提升,势必要求上游的化工产品在功能多样性和功能差异性方面做得更多。面向高端需求、不同需求的高端化、差异化路线,会为化工企业创造更多的市场价值和市场机会。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