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2022年前三季度湘西州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平稳增长

2022-11-18 09:30 作者:万慧 来源: 【字体:


今年以来,湘西州委、州政府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聚焦科技创新、人才集聚、服务创新,不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以科技创新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平稳增长。

一、主要发展特点

(一)高新技术产业规模继续扩大。湘西州把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牛鼻子”和实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抓手”,全力加快培育步伐,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呈现出“量质齐升”的良好局面。前三季度,全州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单位数257家,较上年同期增加67家,同比增长35.3%。累计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56亿元,同比增长6%;累计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50.6亿元,同比增长10%,高出同期工业增加值9.7个百分点,高出GDP增速5.8个百分点。

(二)主导产业继续保持支撑地位。湘西州坚持以“集约、集聚、集群”为发展导向,不断壮大优势产业链,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属材料新材料产业为主导的三大特色产业。前三季度,全州高新领域中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属材料新材料三大领域高新全部企业产品单位数达189家,占全部单位数比重达到73.5%,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25.9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达到81%;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42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比重达到82.9%

(三)高新技术产业效益持续提升。湘西州通过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及积极培育新型中小型科技型企业,促使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速度与效益均得到持续提升,对全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前三季度,全州高新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营业收入146.65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收入10.87亿元,同比增长101.42%;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利税总额13.77亿元,同比增长1.9%。重点领域中,生物与医药技术领域实现高新技术产品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21.5%,占全部收入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

(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湘西州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政府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完善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财政、税收等政策,激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前三季度,全州高新全部企业共申请发明专利98项,较上年同期增加28项,同比增长40%;有效发明专利拥有数达到505项,较上年同期增加52项,同比增长11.5%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比偏低。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了企业创新的前沿水平,一个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多寡,也较为直接地衡量出是否形成了创新集群。前三季度,全州高新全部产品企业中,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仅127家,占比不到50%,其中工业企业仅96家,占规模工业企业个数仅28%,且全州高新技术企业大多数为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带动能力十分有限。

(二)部分重点领域企业获利能力缩减今年上半年以来,因矿业整合、环保及电力限电的影响,州内部分矿产企业出现暂时性的整顿和限产,对全州高新技术重点领域发展带来严重制约。前三季度,全州高新技术领域中,新材料技术领域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营业收入、增加值分别为65亿元、66.3亿元、16.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8%2.4%4.4%,占比分别较上年下降4个、3个、5个百分点。后期全州工业经济运行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新材料技术领域获利能力难度加大。

(三)产业发展关键要素支撑不足。人才方面存在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导致的结构性用工难问题依然明显,在人才建设“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方面存在“断层”现象。资金方面由于高技术产业的中小企业可供抵押和担保的资产少,而产品创新研发投入大、投资回报周期长、效益不明显,在面临疫情新常态的情况下,企业在科技创新投入上意愿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在满足产业发展需求上科技支撑明显不足。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聚焦企业培养。紧紧围绕全州产业发展规划,紧扣“产业+科创”两个重心,逐步形成从无到有、由小及大、良性循环的科技发展体系。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加大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发现高新技术企业的“苗子”,筛选对接形成高新技术培育库。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孵化载体,大力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孵化一批高科技企业、转化一批科技成果。

(二)强化要素支撑。坚持从关键点上发力,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有效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助力全州高新技术产业良性发展。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育技能型人才,高质量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地方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强宏观统筹协调、优化投入结构、创新投入方式、促进均衡发展,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支持科技创新。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建好技术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创新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

(三)提升服务效能。要加强对企业的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着力打造“全方位、多维度、一站式”专业科技服务体系。切实为企业解决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中研发队伍、设施、专利、项目等方面欠规范等问题,有效打通企业在申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障碍,持续落实加大助企纾困系列政策,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加强政策落实服务的精准性,有效促进产业发展回升,提升服务效能提升企业效益。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