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2022年湘西州交通运输平稳恢复 邮政电信持续向好

2023-03-23 17:45 作者:向诗 来源:服务业科 【字体:

2022年,湘西州交通运输邮电业积极应对新一轮疫情等超预期因素挑战,着力战疫情、稳增长、畅循环、保民生,交通运输业克服重重困难,保持平稳恢复,邮政电信业加快转型升级,取得较快增长。

一、主要运行情况

(一)货运量稳中向好,逐步回升

2022年全州完成货运量1817.4万吨,同比下降8.7%,完成货物周转量14.5亿吨公里,同比下降8.8%。其中,完成公路货运量1774.8万吨,同比下降10.3%;完成货物周转量14.5亿吨公里,同比下降8.8%。水路完成货运量42.6万吨,增长271.5%;完成货物周转量2.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55.7%

从全年看,2022年湘西州货运量增速降幅收窄。1-2月,全州完成货运量240.5万吨,1-12月,全州完成货运量1817.4万吨,全年增量为1576.9万吨,增速从-14.5%收窄到-9.3%,降幅收窄5.2个百分点,货运量逐步回升。

(二)客运量逆风前行,实现正增长

2022年全州完成客运量2125.8万人,同比增长10.9%,完成旅客周转量9.6亿人公里,同比下降25.2%。其中,完成公路客运量2010.5万人,同比增长7.7%,完成公路旅客周转量9.4亿人公里,同比下降25.2%;完成水运客运量115.3万人,同比增长130.6%,完成水运旅客周转量0.2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08.8%

从全年看,2022年湘西州客运量增速由负转正,实现正增长。1-2月,全州完成客运量357.4万人,同比下降33.1%1-12月,全州完成客运量2125.8万人,同比增长10.9%,增加了1768.4万人,增长了44个百分点。

(三)邮政业砥砺前行,实现较快增长

近年来,我州邮政业的不断发展以及现代物流的不断完善,邮政行业总量实现较快增长。从全年看,2022年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0.48亿件,同比增长4%。其中,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0.12亿件,同比增长14.1%,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0.36亿件,同比增长0.96%。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72.8万件,同比增长27.26%,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045.65万件,同比增长12.19%;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0.1万件,同比下降22.39%

从全年看,2022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5.49亿元,同比增长7.67%。其中,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06亿元,同比增长3.51%;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0.31亿元,同比增长0.24%

其中,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为172.8万件、1045.7万件、0.1万件,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14.18%85.81%0.01%;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上升1.46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下降1.46个百分点,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的比重没有变化。

(四)电信业5G领跑,保持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互联网、5G和千兆光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加快推进,连接用户规模持续扩大,云计算等新兴业务增势突出,移动数据流量持续快速增长,行业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

2022年,湘西州5G建设计划下达1500个,实际开通1502个站点,已实现乡镇以上5G连续覆盖,其中行政村5G网络覆盖率58%2022年度计划新建4G基站585个,已完成开通585个,4G网络行政村覆盖率100%,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92%。全州5G应用实现的广度、深度和技术创新性显著提升,5G应用领跑,电信行业得到飞速发展。

2022年,湘西州电信业务总量26.0亿元,(按2021年不变价计算,增速为可比口径,下同),同比增长25.2%,增幅比1-2月增长4.5个百分点。

分县市看,吉首市、永顺县、龙山县增长较好,拉动力较强,分别完成电信业务量8.2亿元、3.4亿元、4.2亿元,拉动全州电信业务总量增长7.6个、3.3个、4.0个百分点,三县市电信业务量合计占全州总量的60.8%

二、存在问题

()货物运输恢复较为缓慢, 市场面临多重困难

今年以来,全州货运量总体呈现先升后降的N形走势。分月来看,2月份,货运量呈现恢复态势,增速降幅逐渐收窄。3月至4月正值春节后首个复工周期,是传统的货运高峰。货运量恢复势头足,8月份,累计增速同比下降7.4%,比年初收窄了7.1个百分点。9月份由于全国内突发疫情,良好的增长态势逆转,货运量出现下跌。随着湖南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及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措施逐步落实,货运有所恢复,但仍未能实现正增长。 

今年以来,经济增长放缓,疫情多点频发,燃料价格持续高位,货运市场经营困难增加,压力增大。一是货运需求不旺,疫情发生以后对市场的影响较大,复工复产一波三折,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下滑。二是货运物流效率不高,部分地区执行防疫政策层层加码,对货运车辆采取一刀切的通行管控措施,导致货流路线不畅,大大降低了货运物流效率。三是运输成本上涨,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运输成本快速上涨,导致货运企业获利空间被大幅压缩。1-6月,国内汽油、柴油分别累计上涨2400/吨和2315/吨。虽然7月油价出现回调,汽油、柴油每吨价格依然上涨了1740元和1680;另一方面,运价普遍降低,疫情增加了成本支出。司机反映,今年油价较2016年之前翻了一番,但是运价却普遍低于2016年。虽然部分路线运价略有上涨,但是与油价涨幅比例失衡。而且疫情期间必须全程高速,无形之中再次增加了成本支出。

(二)邮政业务收入增长放缓需引起关注

近年来,我州邮政寄递业务资源整合取得进展、寄递网络规划及流程优化取得新成效,邮政业务总量呈上升趋势,但增速较为缓慢。2022年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0.48亿件,同比增长4%

近年来,现代物流及仓储等各方面的不断发展加上电商行业的火爆所带来的快递需求,促进了递行业的发展,快递业务量和快递收入激增。但是,我州邮政业务收入开始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一是邮政业务总量增长放缓。现代通讯技术、智能手机、电脑及无线网络的普及,全州函件、包裹、订销报纸、订销杂志等主要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逐年递减。二是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数增长放缓。我州邮政寄递服务业务运营成本偏高,寄递时限竞争力不足,信息化水平不高,营销能力较低,传统优势逐渐消失,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数整体处于缓慢增长的趋势中。邮政业务收入开始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电信业机遇挑战并存,增长模式亟待转型

2022年以来,我州电信行业严格落实州委、州政府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搭乘“5G”快车,电信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州电信业务总量完成26.0亿元,同比增长25.2%。但是电信业的行业增长模式仍以传统投资和规模扩展为主,亟待转型。从市场整体看,互联网快速发展和新应用的崛起使传统电信业的业务模式、商业模式面临严重的挑战;从监管层面看,互联网创新加速,产品、服务和终端不段融合,业务平台的开放使得行业监管的问题更加复杂;从收入增长基本动力看,一方面,推动我州电信业收入快速增长的基本动力仍是规模经济的增长,传统的发展模式制约着电信业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另一方面,带动电信业务收入结构转型、刺激通信消费快速增长的动力尚未出现。总的来说,行业整体的转型升级任务十分艰巨,行业增长模式亟待转型。

三、意见建议

(一)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快递进村难”

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对满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交通部门与邮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接,密切合作,积极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采取有效措施,破解当前制约“快递进村”的瓶颈问题;二是要充分利用邮政县域寄递网络和渠道资源优势,强化村级邮政快递综合便民服务站点建设,全力推进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三是要健全完善村级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服务标准,联合相关部门深化行业治理,规范市场主体经营秩序,切实提升农村寄递规范化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推动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加快商贸物流强基补链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物流成本偏高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下一步,湘西州将有效畅通内外循环,推动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促进现代物流体系发展。一方面实施物流实施物流发展“强基补链”工程,健全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配送网络体系,加强特色农产品原产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和产地型冷链集配中心建设,申报创建1个以上省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畅通城品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通道。积极争取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支持花垣县、凤凰县规划建设空港新区,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建设商贸中心,着力破解制约我州物流成本偏高的“发展瓶颈”;另一方面,发展多式联运,促进公路与水路、铁路、民航、邮政、管道之间高效连结,补齐水运、公铁水、民航货运短板;完善网络,健全城乡末端配送网络,深化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进一步畅通流通渠道、提高流通效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