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规上服务业稳步恢复 高质量发展仍需加力

2023-03-23 17:54 作者:闫雪晴 来源:服务业科 【字体:

2022年,湘西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服务业发展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在运行中,仍存在部分行业复苏困难、企业营业利润持续下滑、行业区域发展不平衡、新增动能不足等问题需切实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持续推进服务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总体发展稳步复苏。2022年,全州13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3亿元,同比增长6.7%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邮政业,教育,道路运输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8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83.3%拉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6.2个百分点,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起到稳定支撑作用。21个服务业行业大类中14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4月的52.4%恢复至66.7%,提高14.3个百分点;其中,装卸搬运和仓储业、研究和试验发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居民服务业增速与1-2月相比分别提高134.477.143.124个百分点。

(二)重点行业贡献突出2022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涉及核算的74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13.8%。分行业看,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软件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科研和技术服务、居民和其他服务、文体娱乐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4.7%27.9%7.3%7.1%37.6%6.2%。从贡献率来看,六大行业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为66.7%,拉动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4.5个百分点。

(三)新增动能持续发力。2022年,全州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27共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16.8%,对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4.3%拉动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16家重点行业新增单位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31.8%,拉动全州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1个百分点,新增企业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尤其是对重点服务业的拉动作用明显。

)企业用工稳步增长。2022,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1.8万人,同比增长6.5%应付职工薪酬14.1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物业管理、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市场需求旺盛,企业用工增长明显,期末从业人员分别增长13.4%24.5%25.9%,明显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用工增速。分行业小类看,劳务派遣服务外包、包装服务、检测服务、专业设计服务用工增长幅度较大,同比分别增长961.7%51.2%35.7%50%

)八成县市实现增长2022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分县市看,6个县市同比增长,其中泸溪县、永顺县增速超20%,同比分别增长27.3%24.1%。贡献率较大的县市是:吉首市、永顺县,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分别为60.6%26.6%。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是凤凰县和古丈县,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7.9%1.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分行业复苏困难去年10月份以来,受多轮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州内部分县市实行静默管理,疫情防控升级,道路运输业、旅游、演艺、户外娱乐、电影院等相关行业带来明显影响恢复周期长、难度大,运行总体仍然困难2022,道路运输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租赁经营,土地管理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等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0.1%-15.3%-21.7%-13.5%-28.7%-19.9%

)企业营业利润持续下降。2022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0%,明显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其中,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研究和试验发展、居民服务业行业成本业务增长导致成本较快增长2022,全州113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73家出现亏损,亏损面达64.6%,共实现利润总额7142.4万元,同比下降56.4%。其中道路运输业、房地产租赁经营、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业,分别亏损7265.4万元、2866万元、6425.4万元、1109.7万元。

)市场主体培育后劲不足近年来州内准规模服务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影响,达规入统造成难度,加之部分行业申报标准相对较高,尤其是营业收入要达到2000万元的四个行业,企业达规难度较大。2022年,全州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2家,退出6家,净增16家。目前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科研和技术服务企业数量超过20家以外,装卸搬运和仓储行业、互联网软件服务、居民和其他服务、文体和娱乐服务业企业均不超过10家。分县市看,重点服务业行业中,仅吉首市和永顺县实现纳统企业全覆盖,其余6县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纳统企业空缺。

(四)发展不平衡仍然明显从行业来看,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21个行业大类中,商务服务业道路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5行业的企业达到74家,企业个数比达到55.6%实现营业收入占比达到65.8%。而新兴行业和与民生密切的行业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业管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文化艺术业、娱乐业等行业营业收入虽然保持较快增长,但单位数都不超过10家,部分行业只有2家调查单位分县市看,吉首市和湘西高新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最多,共有64家,占全州的48.1%规模企业数量超过10家的还有永顺县、凤凰县、泸溪县和龙山县,分别为20家、13家、12家和11家,其他县均不足8家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体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不强,县市发展差距较大,特别是经济总量和单位数偏少的行业和县市,容易受个别大型企业影响造成数据大幅波动,难以如实准确反映行业发展实际。

三、加快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从全年来看,我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呈稳步恢复态势,但当前国内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扩内需促消费,壮大发展新动能巩固服务业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推进服务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精准施策巩固服务业恢复态势要用好用足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服务好市场主体,增强内生动力。要狠抓现有政策举措早落地早见效,做好相关优惠政策宣讲解读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点对点服务,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殊困难行业支持;要将对企纾困政策落到实处,形成实招。要继续延长执行期并进一步扩大减免范围,关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实际效果,提升财税政策惠及小微企业的广泛性和有效性。对于特殊困难行业和企业,要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对文化旅游、电影院、道路运输等特殊困难行业,要加强工会、团建活动等政策的倾斜和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强信心、稳预期、促发展。

(二)优化环境,帮扶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在全球疫情影响及通货膨胀背景下,叠加市场需求不足、供应链不稳,企业的人工、原材料、租金等各项成本攀高,利润不断受到挤压。高度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等各级稳经济一揽子纾困政策措施,持续关注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推动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围绕企业成本上涨、融资困难等问题,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保障资源要素供给,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拓宽民企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门槛,构建多种形式的融资担保体系。坚持精准帮扶,特别是针对服务业中的小微企业,持续加大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力度,关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实际效果,增强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三)双向发力,拉动消费市场稳步回升 消费回升,需要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一方面要抓好国家和省促进居民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发挥消费券短期内促进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在消费券覆盖行业上,向产业链上游带动作用强或横向关联行业多的领域倾斜,如旅游、住宿、健康医疗、休闲娱乐等。另一方面要打通消费领域和消费环境痛点、堵点,进一步放开政策限制。推动生活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发展贴近服务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领域,推动生活消费方式由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确保文化体育、教育医疗、旅游娱乐、餐饮住宿、居民日常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成本进一步下降,激发企业活力,服务百姓,保障民生。要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大力推动品牌建设和消费升级,挖掘服务消费增长潜力,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品质,稳定传统消费,鼓励新兴消费,促进乡村消费,推动生活性消费需求从量到质的转变。

(四)统筹推进,持续壮大发展新动能随着新增企业基数的逐步加大,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拉动力逐月减弱。要实现动能的持续壮大,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必须统计筹推进,切实加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力度。要抓好全州“四上”企业入规机制落实,明确责任,做好重点服务业企业发展跟踪监测,落实服务业企业梯队式培育计划及升规入统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强化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抓好政策落实,强政策宣传和引导,促进更多服务业企业升规入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我州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履行职责,加强业务指导,齐心协力做好入规摸排,尽快改变我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少,区域差距加大,行业结构不均衡,抵御风险能力差的不利局面,实现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增加、质量提升。

2022年,湘西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服务业发展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在运行中,仍存在部分行业复苏困难、企业营业利润持续下滑、行业区域发展不平衡、新增动能不足等问题,需切实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持续推进服务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运行特点(一)总体发展稳步复苏。2022年,全州13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3亿元,同比增长6

.7%。电信、广

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邮政业,教育,道路运输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8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83.3%,拉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6.2个百分点,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到稳定支撑作用。21个服务业行业大类中14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从4月的52.4%恢复至66.7%,提高14.3个百分点;其中,装卸搬运和仓储业、研究和试验发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民服务业增速与1-2月相比分别提高134.4、77.1、43.1和24个百分点。(二)重点行业贡献突出。2022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涉及核算的74家重点服务业企实现营业入20.5亿元,同比增长13.8%。分行业看,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软件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科研和技术服务、居民和其他服务、文体娱乐服务营

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4.7%、27.9%、7.3%、7.1%、37.6%和6.2%。从贡献率来看,六大行业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为66.7%,拉动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4.5个百分点。(三)新增动能持续发力。2022年,全州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27家,共现营业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16.8%,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4.3%,拉动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16家重点行业新增单位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31.8%,拉动全州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1个百分点,新增企业对

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尤其是对重点服务业的拉动作用明显。(四)企业用工稳步增长。2022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1.8万人,同比增长6.5%;应付职工薪酬14.1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物业管理、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市场需求旺盛,企业用工增长明显,期末从业人员分别增长13.4%、24.5%和 25.9%,明显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用工增速。分行业小类看,劳务派遣服务外包、包装服务、检测服务、专业设计服务用工增长幅度较大,同比分别增长961.7%、51.2%、35.7%和50%。(五)八成县市实现增长

。2022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分县市看,6个县市同比增长,其中泸溪县、永顺县增速超过20%,同比分别增长27.3%24.1%。贡献率较大的县市是:吉首市、永顺县,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分别为60.6%和26.6%。营业入同比下降是凤凰县和古丈县,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7.9%和1.3%。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一)部分行业复苏困难。去年10月份以来,受多轮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州内部分县实行静默管,疫情防控升级,对道路运输业、旅游、演艺、户外娱乐、电影院等相关行业带来明显影响,恢复周期长、难度大,运行总体仍然困难。202

2年,道路运输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租赁经营,土地管理业,广播、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等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0.1%、-15.3%、-21.7%、-13.5%、-28.7%和-19.9%。(二)企业营业利润持续下降。2022年,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0%,明显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其中,装卸搬和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研究和试验发展、居民服务业等行业成本因业务增长导致成本较快增长。2022年,全州113家规模以上服务

业企业中有73家出现

亏损,亏损面达64.6%,共实现利润总额7142.4万元,同比下降56.4%。其中道路运输业、房地产租赁经营、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业,分别亏损7265.4万元、2866万元、6425.4万元、1109.7万元。(三)市场主体培育后劲不足。近年来,州内准规模服务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影响,达规入统造成难度,加之部分行业申报标准相对较高,尤其是营业收入要达到2000万的四个行业,业达规难度较。2022年全州新增规模上服务业企业22家,退出6家,净增16家。目前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中,仅租赁和商务服务、科研和技术服务企业数量超过20家以外,

装卸搬运和仓储行业、互联网软件服务、居民和其他服务、文体和娱乐服务业企业均不超过10家。分县市看,重点服务业行业中,仅吉首市和永顺县实现纳统企业全覆盖,其余6县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纳统企业空缺。(四)发展不平衡仍然明显。从行业来看,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21个行业大类中,商务服务业,道路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等5个行业的企业总数达到74家,企业个数占比达到55.6%,实现营业收入占比达到65.8%。而新兴行业和与民生密切的行业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业管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文化艺术业、娱乐业等行业营业收入虽然保

持较快增长,但单位数都不超过10家,部分行业只有2家调查单位。分县市看,吉首市和湘西高新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最多,共有64家,占全州的48.1%,规模企业数量超过10家的还有永顺县、凤凰县、泸溪县和龙山县,分别为20家、13家、12家和11家,其他县均不足8家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体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不强,县市发展差距较大,特别是经济总量和单位数偏少的行业和县市,容易受个别大型企业影响造成数据大幅波动,难以如实准确反映行业发展实际。三、加快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从全年来看,我州规以上服务业呈稳步恢复态势,但当前国内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

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扩内需促消费,壮大发展新动能,巩固服务业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推进服务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精准施策,巩固服务业恢复态势。要用用足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服务好市场主体,增强内生动力。要狠抓现有政策举措早落地早见效,做好相关优惠政策宣讲解读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点对点服务,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殊困难行业支持;要将对企纾困政策落到实处,形成实招。要继续延长执行期并进一步扩大免范围,关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实际效果,提升财税政策惠及小微企业的广泛性和有效性。对于特殊困难行业和企业,要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对文化旅游、电影院、道路运输等特殊困难行业,要加强工会、团建活动等政的倾斜和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强信心、稳预期、促发展。(二)优化环境,帮扶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在全球疫情影响及通货膨胀背景下,叠加市场需求不足、供应链不稳,企业的人工、原材料、租金等各项成本攀高,利润不断受到挤压。要高度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等各级稳经济一揽子纾困

政策措施,持续关注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

,推动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围绕企业成本上涨、融资困难等问题,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保障资源要素供给,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拓宽民企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门槛,构建多种形式的融资担保体系。要坚持精准帮扶,特别是针对服务业中的小微企业,要持续加大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力度,关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实际效果,增强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三)双向发力,拉动消费市场稳步回升。消费回升,需要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一方面要抓好国家和省促进居民消费的

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发挥消费券短期内促进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在消费券覆盖行业上,向产业链上游带动作用强或横向关联行业多的领域倾斜,如旅游、住宿、健康医疗、休闲娱乐等。另一方面要打通消费领域和消费环境痛点、堵点,进一步放开政策限制。推动生活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发展贴近服务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领域,推动生活消费方式由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确保文化体育、教育医疗、旅游娱乐、餐饮住宿、居民日常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成本进一步下降,激发企业活力,服务百姓,保障民生。要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大力推动品牌建设和消费升级,挖掘服务消费增长潜力,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品质,稳定传统消费,鼓励新兴消费,促进乡村消费,推动生活性消费需求从量到

质的转变。(四)统筹推进,持续壮大发展新动能。随着新增企业基数的逐步加大,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拉动力逐月减弱。要实现新动能的持续壮大,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必须统计筹推进,切实加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力度。要抓好全州“四上”企业入规机制落实,明确责任,做好重点服务业企业发展跟踪监测,落实服务业企业梯队式培育计划及升规入统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强化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抓好政策落实,强政策宣传和引导,促进更多服务业企业升规入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我州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履行职责,加强业务指导,齐心协力做好入规摸排,尽快改变我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少,区域差距加大,行业结构不均衡,抵御风险能力差的不利局面,实现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增加、质量提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