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公报

2016年上半年全州经济形势发布辞

2016-10-31 00:00 作者:综合科 刘峰 来源: 【字体: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州上下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守“542”发展思路,突出“六大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稳定,全州经济发展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州生产总值为264.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7.1%,较一季度回升0.2个百分点。

  一、工农业稳步回升,服务业拉动明显

  一是农业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州第一产业增加值24.1亿元,增长3.1%。粮食生产有序开展,生猪养殖效益改善,农业特色产业园、标准园、示范园加快建设。但受6月洪涝灾害影响,农业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放缓。二是工业稳中有升。全州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93.2亿元,增长4.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呈逐月回升态势;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1.9%,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园区建设有新成效,1-6月,全州标准化厂房开工建设面积76万平方米,其中新建30万平方米;招商落地工业企业13家。三是服务业引领增长。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增速明显领先第一、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147.2亿元,增长9.6%,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72.7%,拉动经济增长5.1个百分点。全域旅游深入推进,旅游设施不断完善,景区质量不断提高,旅游形势良好,旅游总人数、总收入分别增长16.2%21.8%

  二、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消费市场稳步扩大

  一是投资方向重点突出。上半年全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3亿元,增长14.4%,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8.4%,占比达到76.2%,比一季度提高7.6个百分点,为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民间投资积极向好,完成投资59亿元,增长20.6%,占总投资的40.3%;房地产投资回升,完成投资24.5亿元,增长9.3%,比一季度提高18.8个百分点;民生投资加速,完成投资22亿元,增长49.9%,比一季度提高71.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加大,完成投资5.1亿元,增长41.1%,比一季度提高35.8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5亿元,增长1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增长稳定,限额以上基本生活消费零售总额4.5亿元,增长6.9%,增幅比上月提高3.2个百分点,比1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粮油食品类、烟酒类消费分别增长6.1%15.5%。文体休闲享乐型商品销售增长快速,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销售额增长12.1%,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销售额增长17.8%,汽车类商品销售额增长17.3%,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

  三、经济结构继续调优,转型升级持续推进

  一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全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至55.6%,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二是新增长动力逐渐形成。部分新兴工业行业呈快速发展态势,电子器件、电气机械和器材、通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21.7%40.2%44.7%。三是新业态不断涌现。在互联网+”经济发展带动下,全州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物流快递、信息技术等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网络消费较快增长,邮电业务总量增长47.9%。四是科技创新不断加强。全州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1077人,增长20.9%,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3亿元,增长13%

  四、经济效益有所改善,运行质量不断提升

  一是企业利润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州规模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4亿元,增长10.9%,高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6.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利润增长10.2%,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利润增长103.3%二是财政收支较快增长。全州实现财政总收入41.9亿元,增长14.7 %,比一季度提高6.8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30.2亿元,增长14.7 %,占财政总收入的72%。三是金融行业加快发展。全州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31.3亿元,增长19.3%;其中住户存款581.4亿元,增长13.6%。各项贷款余额471.8亿元,增长32.8%;其中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余额191亿元,增长64.2%。四是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72元,增长10.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88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50元,增长12.9%

  五、民生投入快速增长,民生事业不断发展

  一是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全州财政用于民生支出77.6亿元,增长25.5%,占财政总支出的70 %。其中扶贫支出增长133.8%,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支出分别增长28.5%20%。二是就业形势稳定。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7万人,对口就业扶贫力度加大,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5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转移就业1.7万人。三是物价水平保持平稳。全州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城乡居民发展享受型商品消费增长较快,衣着类、居住类、生活用品等基本保障消费品价格涨幅在1%以下。四是民生保障不断增强。全州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参保人数稳定增加。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12299套,完成投资1.98亿元。

  六、外贸形势积极改善,内联引资快速发展

  一是进出口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州完成进出口总额2524万美元,下降49.5%,降幅比上月收窄6个百分点。其中进口额53万美元,增长67.7%;出口额2471万美元,下降50.3%,降幅比上月收窄4.9个百分点。二是利用内资快速增长。全州实际利用内资138.8亿元,增长29.9%。三是招商项目落实较好。全州实施招商项目230个,新引进实施投资2000万元以上招商项目51个。

  七、供给侧改革成效初显,改革红利有效释放

  一是去产能方面。电解锰、电解锌、白酒等产品产量分别下降49.1%31.8%28.1%,水泥产量增长1.5%,比一季度下降1.7个百分点。二是去库存方面。工业产品和商品房销售出现积极变化,规模以上企业产品存货无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7.2%,连续3个月保持2位数增长,待售3年以上房屋面积下降43.6%。三是去杠杆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3%,较上年年末下降2个百分点。四是降成本方面,规模以上服务业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不同程度下降,规模工业企业营业成本下降24.6%。五是补短板方面。民生科技短板正在补齐,涉及民生建设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业等民生领域行业投资分别增长14.6%148%77.9%30.9%;涉及科技创新建设的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察业投资增长220.4%;基础设施投资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当前,全州经济运行虽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但也面临工业运行困难、项目开工不足、消费市场活跃度不够等问题,经济回升基础不牢固。下阶段,要瞄准发展动力、重点难点和短板问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不断夯实经济回升基础,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