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

2017-01-06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

——2017年1月6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州人民政府代州长 龙晓华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过去四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州人民政府团结依靠全州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州委"542"发展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总体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着力扩总量提质量,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四年来,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实现经济持续较快发展。2016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551.7亿元,年均增长7.8%。财政总收入88.1亿元,年均增长16.4%。财政总支出269.72亿元,年均增长15.8%。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56亿元,年均增长18%,是建州以来投入最大、发展最快的时期。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031亿元、528亿元,年均增长17.3%、24.1%,增速连续四年居全省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3亿元,年均增长11.4%。全州接待游客3820万人次,较2012年翻了一番;旅游总收入265亿元,年均增长25.9%。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0810元、7413元,年均增长8.2%、12.2%。
  (二)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着力办实事惠民生,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四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按照“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全面推进精准脱贫“十项工程”,累计投入90多亿元,减少贫困人口5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5%左右。十八洞村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样板。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累计投入民生资金583亿元,年均增长16.2%。105项省为民办实事项目、60件州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10.1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75万人。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建成保障性住房7.96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6万户。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大力实施教育“四大工程”,新建和扩建城区中小学140所,建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245所,新增城区学位4.8万个。吉首大学、湘西职院、吉大师院、湘西电大加快发展。湘西体育健儿龙清泉、向艳梅在巴西里约奥运会勇夺金牌。积极发展医药卫生事业,公立医院全面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文化、科技、食药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三)千方百计扩投资,着力抓项目强支撑,发展瓶颈得到有效破解。四年来,我们坚持打基础、谋长远,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71.9亿元,年均增长25.6%。交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张花、凤大、龙永高速建成通车,永吉高速即将通车,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张吉怀高铁实现开工,黔张常铁路加快建设,我州将迎来高铁时代。铜仁凤凰机场扩建竣工投入使用,湘西机场建设启动实施。全州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27万公里,建成通畅工程4500公里。水利建设成效突出。完成428座病险水库治理,新开工建设烟草水源水库3座,新解决10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能源保障不断增强。新扩建35千伏以上变电站23座,完成1732个村农网改造升级,永顺县大青山风力发电一期工程竣工并网发电。实施管道天然气工程100公里。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数字湘西”建设全面启动,全州固定宽带用户达34.2万户,实现乡乡通宽带、村村通电话、城镇4G网络全覆盖。
  (四)加快推进产业建设,着力调结构转方式,经济优化升级步伐加快。四年来,我们把园区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加快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向园区聚集,有力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14.9:39.8:45.3调整为15.2:31.2:53.6。新型工业化深入推进。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2%。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新建标准厂房228万平方米,引进雪花啤酒、洁宝日化、新中合、奥鑫车业等100多家企业和重大项目入园。东方红住宅产业园建成开园,三立集团、太丰集团、东方矿业实现重组,酒鬼酒公司实现恢复性增长。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不断壮大。建成20个万亩农业产业标准园区,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花垣核心区建设初具规模。以柑橘、烟叶、茶叶、猕猴桃、百合、油菜、中药材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和以湘西黄牛、黑猪、山羊为主的特色养殖业产业体系逐步形成。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我州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成为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地区。老司城成功申遗,实现湖南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苗族赶秋”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凤凰古城、矮寨奇观景区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录,9个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建成商贸物流园5个,完成80个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启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引进华融湘江银行、交通银行在我州设立分行,8县市农村信用社在全省率先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湘西长行村镇银行跻身全国百强村镇银行,全州建成金融扶贫服务站486个。
  (五)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抓扩容促提质,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四年来,我们坚持走具有山区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全州城镇建成区面积12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3%。城乡规划体系逐步完善。州域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县市总体规划修编全面完成。城镇扩容提质步伐加快。州府新城路网工程、沿河风光带、州文体会展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吉首大环线、城区道路提质改造、地下综合管网等工程全面推进。7个县城新区拓展和老城改造有新面貌、新形象。城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吉首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颁布施行。城乡同建同治、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两违整治”深入推进,城乡面貌得到有效改观。
  (六)坚守绿色生态底线,着力抓治理重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四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生态立州理念,绿色湘西形象进一步彰显。生态建设力度加大。完成退耕还林416.35万亩,营造林120万亩,建成“绿色通道”650公里,全州森林覆盖率达70.24%。我州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生态环境治理扎实推进。饮用水源保护、主要污染物减排、重金属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全面加强。农村土地开发整治、地质灾害隐患治理、矿山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生态文化保护不断加强。新增国家级森林品牌6个。全州有15个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18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82个传统村落纳入国家名录范畴。
  (七)坚定不移解放思想,着力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完成8大类72项改革任务。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制定公布了州、县市政府“三清单一目录”,州直40个部门160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州本级审批事项减少35%。全州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成运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党政机关公车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乡镇、村行政区划调整全面完成。财税、商事、投融资、医药卫生、不动产登记、国有企业、国有林场、农村综合等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开放湘西建设成效突出。成功引进中铁、中冶、太平洋、中通、恒大等50多家知名企业集团,累计招商引资758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湘西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功能平台基本建成,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6.5亿美元。
  (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转作风树形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州委七条规定,全州“三公”经费支出比例大幅下降。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执行其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州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累计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935件、州政协提案978件,办复率均达100%。大力推进法治湘西建设,基层组织、基层政权建设不断加强。狠抓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双拥工作有力推进,驻州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抢险救灾、支持地方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工会、共青团、妇联、老龄、老科协、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有新成效,统计、邮政、保险、气象、农机、水文、人防、档案、修志、对台、民族、宗教、侨联、残联、文联、科协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2016年,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招商突破、项目决战、环境创优“三年”活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生产总值增长7.1%,财政总收入增长12.2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1.5%。
  四年的发展探索,有几条经验值得坚持和发扬: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保障。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守州委“542”发展思路,勇于攻坚,敢于担当。二是必须坚持创新引领,不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破除思维定势,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实现思想理念新提升、工作思路新转变、发展路径新突破。三是必须坚持项目带动,强化项目支撑。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支撑、工作靠项目推进、面貌靠项目改变”的理念,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推动经济大发展、民生大改善。四是必须坚持发挥优势,注重特色发展。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走出一条生态良好、产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五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增加民生福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六是必须坚持夯实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沿袭过来好的经验做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坚持不懈地打基础、谋长远,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抓稳接力棒、增强新动能、跑出好成绩。
  各位代表! 四年的发展历程极不平凡,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俞正声主席、汪洋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我州,给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吉首军分区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各族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同志们,向驻州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州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农村基础设施配套还不完善,贫困村产业发展比较滞后,群众稳定增收难,因病因灾返贫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产业发展仍然是经济的短板,传统矿业、白酒行业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农业基础比较薄弱,发展业态和模式单一;服务业整体水平较低,新兴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经济发展缺乏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的有力支撑。三是社会保障能力不强,自身财力弱,保障水平较低,与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四是少数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不够强,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有待加强。五是发展环境有待优化,一些重点领域作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及2017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州后发赶超的黄金期、脱贫攻坚的决战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冲刺全面小康,努力赢取新一轮大发展、大突破。围绕州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这一总战略、总愿景,把州域国土作为一个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健的大公园来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把湘西州打造成自然山水大画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武陵胜境。
  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守“542”发展思路,大力实施扶贫开发、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四轮驱动”,加快推进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提质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把我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
  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发展。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存贷款规模翻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以上。
  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五年内减少贫困人口50万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如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四大片区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部消除。
  人民生活质量水平全面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实现同步增长,年均分别增长10%、12%以上。城乡就业、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民生事业全面发展,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绿色生态文化优势进一步彰显。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0%以上,全州森林覆盖率达72%以上,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原生态民族文化保护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制度性成果,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民主法治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新一届政府施政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州60周年州庆之年。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努力做到又好又快发展。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2%。
  我们提出以上目标,主要是按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要求,结合我州加快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已具备的发展基础,自加压力,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确定的。当前,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疲弱复苏态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较大,我国经济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之中,经济下行压力大。我们必须团结拼搏、负重奋进,努力把目标变成现实。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巩固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抓住关键问题,实施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脱贫。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打造湘西精准扶贫升级版,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今年力争减少贫困人口2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控制在5%左右。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发展生产脱贫工程:今年实现特色产业总产值50亿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200个。乡村旅游脱贫工程:今年实现接待游客900万人次、总收入达32亿元,带动3.5万人脱贫。转移就业脱贫工程:劳务总收入稳定在210亿元以上,今年新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易地搬迁脱贫工程:完成93063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教育发展脱贫工程:实施15年教育免学杂费、生活补贴政策,实现贫困学生救助全覆盖。医疗救助帮扶工程: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完成贫困人口大病救助率100%,建档立卡“四类人员”住院费报销率达到80%以上、特困群众全额报销。生态补偿脱贫工程:今年安排贫困户转岗护林员1863人,实现生态补偿脱贫1.04万人左右。社会保障兜底工程:实行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两年内完成无房户建房和危房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重点抓好农村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保障工程:重点抓好儿童福利院、慈爱园、农村养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强化扶贫资金、资源整合,全州每年整合扶贫资金60亿元以上,建立总规模达600亿元的扶贫产业基金,今年基金规模达200亿元以上。每年州县市财政至少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风险补偿和财政贴息。加强扶贫工作督查考核,实行精准脱贫分级、分类、全过程考核管理。做好国家有关部委、济南市和省内7市对口帮扶我州的协作工作。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快武陵山片区湘西创新创业示范园、8县市创新创业示范园和孵化基地建设,五年新增创业市场主体6万个以上。今年新增创业主体0.6万个以上、城镇就业2.1万人。加快城乡医疗救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抓实特困供养对象、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孤儿、残疾人、服刑人员子女和“失独家庭”生活保障关爱工作。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全兜。全面落实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大力推进城市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今年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10亿元以上,改造农村危房1万户,完成棚户区改造1.2万户。
  加快社会事业建设。推进教育“四大工程”“两个加快”,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今年新建和改扩建城镇学校10所以上,新增学位1万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新建“山村幼儿园”200个以上;州民中分校初中部实现秋季招生,启动建设溶江中学,加快建设龙山体育中心。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和竞训夺牌计划。加快发展医药卫生事业,推进健康湘西建设。今年,继续加大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建设,启动州妇幼保健院和州民族中医院乾州分院建设。扶持土家医药、苗医药发展。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强化食品药品行业监管。加强统计工作,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筹推进科技、文化、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气象、水文、人防、档案、修志、对台等各项事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红十字会、关工委、老龄、老科协等群团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二)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在构建现代化的基础设施网络上实现新突破。围绕“五网”工程,实施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项目,力争五年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300个州庆项目州庆前完成投资1500亿元。
  加快建设综合交通网。大力推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旅游公路、机场和水运码头建设,力争黔张常铁路、张吉怀高铁、湘西机场在“十三五”末建成运行。今年确保永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开工建设龙桑高速、湘西机场公路。完成干线公路建设330公里、续建359公里,实施安保工程732公里。做好吉首火车站搬迁、秀吉益铁路、秀山至龙山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加快建设水利设施网。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乌巢河、辛女溪等水库建设,继续实施酉水、武水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抓好城市防洪防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土流失治理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构建安全可靠的防洪减灾体系和节水供水保障体系。今年重点推进乌巢河、辛女溪、龙潭河、两岔河水库等水源工程建设,完成古阳河、中秋河、吉辽河3座烟草水源项目和小排吾、长潭水库除险加固,做好大兴寨水库项目前期工作,新解决2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加快建设能源保障网。完成天然气长输管网、加气站建设,实现天然气“全覆盖、县县通”。积极发展页岩气、风能等清洁新能源。今年开工建设猛洞河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119个村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启动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
  加快建设信息通讯网。全面实施网络完善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光纤、通宽带。今年建成吉首、凤凰、保靖、古丈、永顺“数字湘西”地理空间共享平台,新建1294个4G基站、130公里光缆传输管道。
  加快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网。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管网、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拉开城市骨架,畅通城市“主动脉”和“毛细血管”,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今年加快实施吉首城市提质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州文体会展中心、武陵山民族文化园等与州庆活动直接相关的项目建设,确保州庆前投入使用。
  (三)突出优势产业建设,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实现新突破。以产业“四区”为平台,突出优势产业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加快建设武陵山区最大的特色食品产业区、旅游商品加工区,做大做强锰锌铝系列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以新中合为龙头的新兴产业,实现由工业化初期向中期水平跨越。突出产城融合,推动园区管理升级、规模升级、功能升级,五年完成园区建设投资300亿元,新增园区工业用地50平方公里左右,新建标准厂房300万平方米以上,新培育1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2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优化工业结构,巩固提升矿产品、食品、旅游商品、生物制药等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批骨干企业,五年内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0户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突破150亿元。今年新增规模企业30户以上,新建标准厂房80万平方米,力争入住率达80%以上;进一步充实IPO后备企业库,力争新增入库企业5家以上。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抢抓全民旅游、大众旅游的机遇,按照“保护、规划、建设、管理、经营”的原则,推动实现生态文化旅游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资源开发型向深度融合型、市场开拓型向规范管理型、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四个提升”,将湘西打造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通过五年努力,旅游总收入突破500亿元。重点抓好凤凰古城、老司城、里耶古城、矮寨大桥四大旅游黄金板块建设,加快建设土家族、苗族两条生态文化乡村游精品线,打造高山峡谷、烽火苗疆、秦简土家、土司遗产、沅水民俗、酉水画廊6大村寨群。加快浦市、芙蓉镇、山江、边城、吕洞山、矮寨、里耶、禾库、塔卧、红石林、惹巴拉等风情小镇建设。高品质建好1000公里旅游公路、1000公里生态旅游景观走廊、1000公里旅游慢行体系,实现重要景区通二级以上公路,乡村游景点全部连通生态旅游公路。加快建设“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星级酒店、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停车场等综合配套设施。今年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420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320亿元。加大品牌创建力度,今年力争凤凰古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边城茶峒和里耶古城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产能,建立新型粮食储备体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农产品供给,抓好柑橘、烟叶、茶叶、猕猴桃、百合、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扩大湘西黄牛、湘西黑猪和稻田生态渔业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农业园区建设,完善“园、社、企、水、路”综合配套,注重农业园区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抓好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泸溪现代农业生态园、凤凰休闲农业观光园、龙山百合产业园等示范园区建设。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五年内培育扶持3000个现代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20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龙头企业,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11万亩。加大创品夺牌力度,抓好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今年,力争新建一批万亩精品园、千亩标准园;加快实施“千社万户”工程,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00个、家庭农牧场300个、销售过亿元的龙头企业4家;加快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力争创建3个国家级示范区、5个省级示范区。
  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商贸流通,积极培育物流龙头企业,构建州、县、乡、村四级流通体系。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教育文化、生态养老、森林康养、健康养老、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家政服务、特色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培育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大力发展新经济,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进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2018年实现1200个贫困村全覆盖。今年,重点抓好大湘西物流城、湘西经开区公路港、吉首铁路物流园建设,每个县市建成1个以上现代物流园,新增限上流通企业13家,全面完成乡镇农贸市场改造任务;支持湘西经开区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建设,全州建成一批电商产业园,建成200家农村电商,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2亿元。
  (四)突出新型城镇建设,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三特”融合、城乡统筹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推进“四宜”城镇建设,着力打造具有湘西特色的新型城镇体系,力争全州城镇常住人口突破160万人,城镇化率达50%以上。
  突出规划引领。完善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乡镇和村庄规划、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注重做好与国土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规划的衔接,推动实现“多规合一”。认真做好高铁新城和湘西机场航空港规划,盘活土地空间资源。加大城乡规划执行力度,深入推进“两违整治”,坚决遏制占田、占道、占河等违规建房现象。今年,全州完成控制和新增储备土地1万亩以上。
  推进扩容提质。加快州府城市建设,推进吉首、凤凰融城发展,支持湘西经济开发区实施扩区规划,加快建设吉凤新区,展现“州府新城、产业新区”新形象。依托大通道拉开城市道路骨架,重点搞好城区进出口和城市大环线建设,对接工业园、物流园、商贸商住综合体,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做精做特7个县城,继续推进新区开发、老城改造提质,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城镇。加快推进特色集镇、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
  注重精细化管理。创新完善城镇管理方式,全面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户籍制度、社会保障等配套改革,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建设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社区等民生服务工程,打造智慧城市。推行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实现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加强商贸经营区、居住区物业管理,做好特殊人群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城乡同建同治,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实施发展惠民、基层治理、依法治州、文明建设“四大工程”,完成村(居)委会换届工作。
  (五)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在美丽湘西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绿色富州、绿色惠民,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实现绿色大州向生态强州转变。
  推进绿色湘西建设。继续实施石漠化治理、新一轮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完成营造林100万亩,封山育林75万亩。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美化,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绿化模范城市。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大力推进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加快绿色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林业碳汇、油茶、杜仲、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力争林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五年创建州级美丽乡村500个以上,今年创建示范村150个、精品村20个。
  狠抓环境综合治理。加强生态保护治理,继续开展矿山采空区地质环境修复工作。积极推行“河长制”,加强水污染防治,抓好沅江、酉水、武水等重要河流保护,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争全州干支流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标准。抓好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加强污染物源头控制,完成省定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促进集约节约发展。建立健全用水总量控制、效率控制和水功能限制纳污“三项制度”,进一步降低能源、土地消耗强度。加强资源循环利用,抓好城镇低效用地、闲置土地的回收和再开发,提高产业园区资源的共享共用和循环利用水平。推进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六)突出全面深化改革,在增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上实现新突破。推进思想观念和方式方法创新,破除体制机制弊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开放高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抓好财税体制、投融资、农村、产权、医卫、供销、财税、金融、殡葬、司法行政等改革事项,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互联网+”等一批自主改革事项。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湖南“一带一部”等发展战略,拓展开放开发新空间。深化与珠三角、长三角、长株潭、武陵山片区的区域合作,加强园区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集群、总部经济和技术、人才、管理经验。大力推进开放平台建设,突出抓好海关、公路口岸、电子商务、物流园区建设,把州府吉首建成武陵山片区开放平台最全、功能最强的城市之一。今年,力争全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0亿元以上,增长20%以上,新引进实施投资过亿元项目60个以上、10亿元项目10个以上;全面完成湘西公路口岸、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等通关口岸平台建设,完成进出口贸易2亿美元。
  三、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实现未来五年和今年的发展目标,我们必须在抓落实、抓推进、抓突破上下功夫,努力建设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
  (一)解放思想,狠抓落实,建设责任政府。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冲破传统思维、习惯做法,敢于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以战略眼光研判形势、谋划未来。增强责任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以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和政府目标管理为抓手,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奖惩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建立健全问责机制,把问责贯穿到履责的全过程。通过事前问责加以提醒,事中问责加以督促,事后问责加以诫勉。将履行责任情况与干部的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挂钩,形成落实责任的激励机制。
  (二)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健全重大问题、重点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制度,着力提高政府决策的法治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快完善综合执法体系,全面推行乡镇行政综合执法。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坚决把发展不以牺牲安全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巡查督办和事前追责,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持依法逐级上访、网络信访和依法分类处置信访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创新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启动三年禁毒大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三)优化环境,强化保障,建设服务政府。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配套政策,只要不触碰安全、环保和廉洁底线,均实行“一路绿灯”。优化建设环境,大力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非法阻工等违法行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优化人文发展环境,增强服务意识,营造“亲商、安商、爱商、敬商”的良好氛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行并联审批、网上审批、网上办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健全重大投资项目工作协调机制,实行“一对一”联系帮扶。强化要素保障,落实差别化金融政策,加强政银企合作,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扩大信贷投放。落实规范民间融资的政策措施,做好风险监测预警、案件处置协调和维稳工作。制定奖励政策,支持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规范PPP项目运作,不允许采用保底承诺、回购安排、明股实债等方式变相融资。实施人才强州战略,出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的优惠政策,引进“高、精、尖”专业人才,推动人才发展与重大项目、优势产业、园区建设深度融合。
  (四)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建设廉洁政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两准则四条例”,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强制度保障,建立完善离任审计、工程招投标、国土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监督制约,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州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听取采纳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充分发挥监察和审计作用。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制度,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持续改进作风。
  今年9月20日,我州将迎来建州60周年州庆,这是全州各族人民的盛大节日,也是我州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届时,我们将举办建州60周年庆祝大会暨大型民族歌舞表演、首届武陵山旅游博览会及全域旅游高峰论坛、建州60周年成就展览和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展示我州6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全州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展示我州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神奇的山水风光。我们将抓住州庆机遇,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提速发展。
  各位代表,湘西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推进落实。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全州各族人民,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忘初心,奋勇前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冲刺全面小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州6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工程、乡村旅游脱贫工程、转移就业脱贫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教育发展脱贫工程、医疗救助帮扶工程、生态补偿脱贫工程、社会保障兜底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公共服务保障工程。
  2、教育“四大工程”“两个加快”:即城镇学校班额均衡化工程、农村学校建设标准化工程、城乡教育发展信息化工程、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
  3、“互联网+”行动计划:即重点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发展壮大新兴业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增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4、“两违整治”:即违法用地、违规建设整治。
  5、“三清单一目录”: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及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
  6、“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7、“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8、“四类人员”: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农村低保对象患者、大病患者、特殊慢性病门诊患者。
  9、“五网”工程:即综合交通网、能源保障网、水利设施网、信息网、城镇基础设施网。
  10、“四区”:即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旅游景区和商贸物流区。
  11、“三特”“四宜”:即山区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宜居、宜业、宜游、宜养。
  12、“一带一路”: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简称。
  13、“一带一部”:即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
  14、“两准则四条例”:即《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