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

  • 索 引 号:000014349/2020-00521
  • 文号:州政办发〔2020〕33号
  • 统一登记号: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2020-10-27
  • 签署日期:2020-09-30
  • 登记日期:2020-09-30
  • 所属机构:湘西州政府
  • 发文日期:2020-09-30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油茶产业是我州重点传统特色产业,加快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加快我州油茶产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为主线,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以科技创新、经营创新、机制创新为依托,加大油茶产业扶持力度,提升油茶产业发展水平,使油茶产业成为具有湘西地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和富民强州的农村支柱产业。

(二)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全州优质高产油茶面积稳定在150万亩以上,油茶年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三)发展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示范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合理布局,因地制宜,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坚持新造扩面,改造提质,培管并举;坚持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民增收,培育发展村集体经济;坚持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条,突出品牌建设。

二、突出油茶产业发展重点

(一)突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优先将适宜发展油茶产业的贫困乡村纳入州、县市油茶产业发展规划,予以重点支持。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雇工等方式与农户建立油茶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使油茶产业成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二)突出发展油茶专业合作组织。引导林农按照依法、自愿原则,参加油茶专业合作社,积极推广龙山县以村为单位,建立油茶合作社(村社合一),实行 “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和“五统一”(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购苗、统一栽植和培管、统一销售)的产业经营机制,提高油茶林生产组织化程度,增强规避市场风险能力。

(三)突出培育油茶大户和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在油茶产业基地建设方面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引导建立“大户+农户+基地”利益联结机制。支持企业依法依规按“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油茶林基地、油茶农庄、茶旅综合体,与农户共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

(四)突出抓好低产林改造。根据《湖南省油茶低产林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湘林产〔2020〕7号)要求,按照“因地制宜、因树制宜、分类施策”的思路,综合采取“更新改造”“抚育改造”和“品种改造”等3种模式,稳步推进全州油茶低产林改造工作,并在办点示范的基础上,支持以整村、整乡、整县推进方式推动油茶低产林改造。

(五)突出管好油茶种苗质量。各县市要认真落实《湖南省油茶种苗质量管理办法》(湘林种〔2018〕8号)有关规定,全面加强油茶种苗质量管理,严格落实油茶种苗生产供应“三证一签”制度(油茶良种生产经营许可证、苗木质量检验证、良种证、苗木标签)。根据国家和省林业部门推荐的油茶良种名录,参考各油茶良种在我州生长情况,推荐栽植华硕、华金、华鑫、湘林1号、湘林63号、湘林97号、湘林210号等7个油茶品种。积极在全州推广3年生以上轻基质容器油茶良种大苗造林,提高造林成活率及缩短油茶产业建设周期,保障油茶林培育质量。

(六)突出落实后期培管机制。各县市人民政府要积极探索并建立油茶造林后期培管机制,细化考核指标,明确管护和监督工作职责,建立年度考评和问责制度,确保造林一片成活一片,管护一片优产一片。探索推广凤凰县“油茶+迷迭香+板蓝根”以药材培管代替油茶培管的机制和方法。探索推广永顺县鼓励农户在新栽油茶林套种洋芋、黄豆等粮食和矮秆经济作物的奖补机制,实现油茶产业“以短养长”,提升油茶林地综合效益。

(七)突出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油茶苗木供应、产品销售、产品定价等方面的基础作用,培育建设油茶产业发展要素市场和信息网络市场,积极为林农、油茶加工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质服务。

三、加大油茶产业发展扶持力度

(一)扶持油茶合作社(大户)发展。对成片油茶新造和低产林改造面积达到1000亩、带动农户30户以上,油茶基地建设达到省、州标准的油茶合作社和大户,在中央和省州油茶项目资金安排上优先支持或奖励。

(二)支持油茶低质低效林改造。鼓励村集体在依法、村民自愿的前提下,将油茶低产林通过出租、联营、股份合作等方式实行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鼓励扶持以“家庭林场”、“公司+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开展油茶低产林改造经营。对成片油茶低产林改造规模在1000亩以上的乡镇和村,在省州财政相关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优先支持或奖励。

(三)支持茶油加工小作坊改造升级。鼓励小型茶油加工作坊通过不断提升标准,达到食品生产许可条件,支持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对茶油小作坊升级改造达到省标准的企业,在省州财政相关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优先支持或奖励。

(四)支持油茶龙头企业发展。支持企业研发新工艺,开发新产品,申报新成果,延伸油茶精深加工和副产品开发利用等产业链条。对新经省级专业机构评审认定达到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以及获得国家地理标志油茶产品,按《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的通知》(州政发〔2020〕1号)有关规定给予奖励。支持企业拓宽茶油及油茶副产品销售渠道,构建“互联网+”,继续深化电商合作,加大线上推广销售力度,并从扶持政策、项目资金安排、龙头企业申报等方面上给予支持和倾斜。

(五)积极拓宽投入渠道。各级财政要建立“政府奖补、部门项目支撑、社会投资投劳”的多元化投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多方资本参与油茶产业建设。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支持。金融机构要建立面向林农等生产经营者的小额贷款扶持机制,简化贷款手续,扩大信贷规模,开展包括林权抵押贷款在内的符合油茶产业特点的多种信贷模式融资业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州内外资金从事油茶产业。

(六)加大资金投入。各县市政府从整合产业发展资金和财政预算资金中,对新造油茶林和改造低产林的,给予资金支持,每亩分别不低于1200元和1000元。州财政每年预算安排油茶产业专项经费和奖励资金500万元,其中工作经费100万元,奖励经费400万元。主要用于油茶项目申报、规划设计、新品种推介、技术指导,以及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县市和乡镇、合作社及个人给予奖励等。州发改委、州农业农村局、州工信局、州林业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商务局、州文旅广电局、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单位,结合乡村振兴等政策,积极为油茶生产、销售、茶旅融合等申报项目。各县市要按照“统筹规划、相对集中、用途不变、渠道不乱、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和政策性资金(项目),建立油茶新造、低改、套种、培管等奖补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州人民政府成立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州人民政府州长任组长,分管副州长任副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州林业局、州财政局、州发改委、州农业农村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扶贫办、州商务局、州政府督查室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林业局,州林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把油茶产业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迅速成立组织领导机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办点示范,以点带面,统筹推进油茶产业发展。

(二)突出产业规划引领。州直有关部门要将油茶产业作为全州农业特色产业的重点主导产业,纳入全州农业产业化建设总体规划。各县市要将油茶产业纳入当地重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布局,组织编制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各年度实施计划,并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规划任务落实落地。

(三)强化行业服务。建立健全油茶产业监管指导机制,防止盲目冒进和形象工程。林业、农业农村、发改、财政、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要各尽其责,协调配合,依法保护油茶林资源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防止油茶林抛荒和乱征滥占油茶林地,要积极预油茶林森林火灾和病虫害,维护油茶果采摘秩序,加强产业基地水利灌溉、产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共同维护油茶产业经营发展秩序,促进油茶稳产高产。

(四)加强产业宣传。发挥先进模范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宣传发展油茶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支持企业参加国内有影响力的产品博览会和展示展销会,提升湘西茶油的影响力。结合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支持企业举办“油茶博览会”和“油茶文化节”,营造良好的油茶文化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油茶文化节、各类节会等,加大湘西油茶品牌市场宣传力度,为油茶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加强督查考核。将油茶产业发展工作纳入对县市人民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州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州政府督查室要结合油茶产业发展规律,在重要培育生产时节,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办、年度一考核”。要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对油茶产业发展成绩突出的单位、组织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并将其作为领导班子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工作推诿、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相关产业信息,以及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渎职、失职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