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推动矿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解读_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文件解读

《湘西自治州推动矿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2020-05-20 16:47 作者: 来源:
【字体:

该《实施方案》共分四大部分,分别为总体目标要求、主要工作、实施步骤、组织实施。

()主要目标。2020年至2025年,矿业结构大幅优化,涉矿加工企业向园区集中,规模以上企业比重提高到80%以上,露天矿山采矿权数量减少30%; 资源利用水平大幅提升,废弃物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迈上新台阶;矿区生态环境极大改善;资源开发及选冶企业“三废”排放100%达标。 2022 年底前,全州生产矿山原则上全部建成绿色矿山。

()主要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和我州实际,该《实施方案》有以下主要工作。

一是强化规划源头管控。开展全州矿业现状调查评估,加快推进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严格控制总量,强化管制措施,形成空间管控合力。

二是开展集中整治。开展重点生态保护区矿业活动、矿山企业环保督察、矿产资源开发整合、露天矿山等四专项整治行动。

三是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实施废弃矿山治理工程,建立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清单,制定矿山生态修复时间进度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矿权信用制度,建立生态修复年度验收制度;有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四是推进绿色发展。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各县市自然资源局制订《绿色矿山建设三

年行动工作方案(2020-2022)》, 各矿山企业编制绿色矿山建设方案;生产的矿山必须在3年限期达标,到期未达标的,一律退出:推广绿色工艺技术,为绿色矿山建设创造条件。五是优化矿业结构。调整地质勘查重点,把州内勘查重点支持民生所需,主导矿业(锰、铅锌)、建材石材、矿泉水、地热等新兴战略所需,环境治理所需等矿产;强化负面清单产能,减少矿山数量,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改造,建设一批矿业开发示范基地和矿业产业园区,加快矿山数字化、智能化建设,逐步推进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现代化:创建花垣绿色矿山示范园区,坚持绿色发展原则,编制花垣县绿色矿山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重点培育新兴矿业经济增长点,推进绿色矿业产业集群发展,提高矿业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六是构建新型治理体系。严格矿业权出让和审批管理,矿业权一律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砂石土矿必须达到“净矿”出让条件才能申请出让;加强矿业市场调控能力,健全矿业市场信息发布制度;突出矿地和谐发展,推进涉矿村寨环境综合整治,以大中型矿山企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致富;严厉打击违法勘查开采行为,从严从重查处无证开采等行为;严格规范涉矿企业审批,出台规范采矿权审批有关文件,强化矿权审批和建立矿权开采诚信制度,黑名单管理实行审批信用挂钩。

七是完善政策措施。保障绿色矿业用地,制定我州矿业用地实施细则;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每年预算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奖励或补偿政府提前关闭退出和历史遗留矿山的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激励机制,视财力给予适当补偿;符合条件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可依法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探索绿色金融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研发支持矿业绿色发展的特色信贷产品,为绿色矿山企业和项目提供增信服务。

()实施步骤。一是准备方案阶段。组建工作班子,完善组织机构,起草《实施方案》、制定联席会议制度。二是调研考察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学习先进地区矿业绿色发展做法,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全州发展和环境现状,分别形成调研报告。三是推进实施阶段。各地、各部门按照全州矿业绿色发展任务高标准、严要求、不打折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四是检查验收阶段。分年度进行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组织实施。 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州、县市两级人民政府是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责任主体,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切实推动矿业绿色发展;明确了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考核评价。实行严格的问责追责制度,对盲目决策、履职不力、监管不严的,依法依纪追责,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终身追责。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