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地震应急预案》音频解读_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文件解读

《湘西自治州地震应急预案》音频解读

2020-06-19 16:52 作者: 来源:
【字体:


《湘西自治州地震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一、修订《预案》的目的:为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破坏性地震发生时,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二、修订《预案》的必要性:随着社会发展、国家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转变,需对2013年发布的《湘西自治州地震应急预案》(湘政办发[2013]24号)进行修订,以适应我州地震应急救援的新模式、新要求。

三、修订《预案》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国家地震应急预案》、《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办法》等。

四、修订《预案》的过程:此预案参照了《湖南省地震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的相关内容予以修改,在征求了35个相关单位意见后予以相应修改。

五、修订《预案》主要内容:

1.在抗震救灾指挥体系中,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由州地震局调整为州应急管理局,承担州指挥部日常工作。副指挥长调整为吉首军分区副司令、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及州应急局主要负责人,成员单位由33个调整为36个,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

2.对州指挥部应急工作组进行完善优化和明确。指挥部下设抢险救援、群众生活保障等9个组,明确了每个组的牵头单位、成员单位及主要职责等。

3.对应急响应部分做了较大幅度的完善。

4、为提升应急处置效率,增强抗震救援能力,《预案》新增了《湘西自治州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机构和职责图》、《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地震应急III级响应流程图》2个附件。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