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音频解读_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文件解读

《湘西自治州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音频解读

2020-06-19 14:58 作者: 来源:
【字体:


《湘西自治州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一、制定《预案》的目的

为建立健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工作机制,规范应急救助行为,提高应急救助能力,强化综合应对,最大程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确保受灾人员基本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二、制定《预案》的必要性

(一)新时代新任务

2016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河北唐山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出了“一个国情”“两个坚持” “三个转变” “四个力” ,明确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定位、新理念、新要求。

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同年湖南省人民政府也发布了《湖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2020年3月,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也对《湖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而湘西州现在适用的还是2013年州政府印发的《湘西自治州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此预案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新时代灾害救助工作发展,不能满足受灾群众救助新期待的需要。

(二)新职贵新定位

全州机构改革到位后,有的部门和单位在灾害救助方面的职责发生了变化,这就需要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在《预案》里对重特大自然灾害救助的工作机制、职责分工做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三)新模式新要求

随着州、县市区机构改革的完成,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方面,各级应急部门通过综合防、牵头救、统筹助等工作,已经形成了自然灾害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新模式。为进一步适应我州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新模式、新要求,需要对原《预案》进行完善,强化与其他专项预案间的协同衔接。

三、制定《预案》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湖南省实施<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办法》《湖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