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18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8期)

2018-09-16 11:05 作者: 来源: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2018年州定20件民生实事项目1-8月份进展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州政府工作安排,8月底,州政府督查室采取单位自查、书面调度、电话问询等方式对2018年州定20件民生实事项目1-8月份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调度。经州人民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一)推进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以来,按照州人民政府安排部署,各县市区、州直有关单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指标,明确责任,扎实推进,2018年州定20件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截至8月底,各县市区1-8月既定目标完成率均达80%以上,分别是永顺县93.02%、吉首市92.86%、龙山县91.11%、凤凰县90.7%、泸溪县88.64%、花垣县88.1%、保靖县86.67%、古丈县86.36%、湘西经开区83.33%。
  (二)部分指标提前完成。截至8月底,全州五大类20项45个指标中,12个指标均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占总指标数的26.6%,其中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中小微企业人员培训、新增市场主体、渔类人工增殖放流、实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5个指标各县市区均已完成年度任务;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改造农村危房、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失业人员再就业、移民培训、新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等7个指标总量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分县市区看,各县市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指标数分别为泸溪县14个,吉首市、保靖县各11个,凤凰县、古丈县各10个,龙山县、花垣县各9个,永顺县7个,湘西经开区5个。
  (三)多数指标有序推进。截至8月底,新修农村公路、新建天然气管道、天然气普及率、全州棚改新开工建设、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课间营养餐、完成职业技能培训、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中小微企业产品质量检验、城乡低保、社会集中供养和散居孤儿供养、加快农村中小学学校建设、新增学位、公墓山和殡仪馆建设、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预警信息覆盖、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规范化建设 、农村移民开展后期扶持、为全州烟叶购买保险 、州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县级生猪定点屠宰场建设、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孕妇产前免费筛查、完成演艺惠民送戏下乡(场)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场)等25个指标实现时序目标,占总指标数的55.55%(详见附件1)。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建设滞后。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基本消除66人以上大班额问题、乡镇和村划定区域实行集中安葬、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等7个指标未完成序时任务。尤其是州定城乡公共厕所建设目标仅完成75个,占年度任务的18.75%;交通、旅发委、住建仅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36%、24%、5%;全州尚有195个没有开工建设,占年度任务的48.75%,其中住建118个、占59%,旅发委58个、占38.7%,交通19个、占38%;分县市来看,8县市均有城乡公共厕所项目尚未实现开工,其中泸溪县、古丈县开工率为0,湘西经开区上报完成的11个项目,均为改扩建项目。
  (二)个别项目县市间进展不平衡。新建天然气管道、中小微企业产品质量检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新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移民培训等5项指标虽然全州总体进度推进有序,但县市间建设进展不一致。如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古丈县仅完成350户,与进度最快的保靖县相差3384户。永顺县、泸溪县、花垣县、吉首市、古丈县、凤凰县新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而保靖县、龙山县仅完成12个、9个。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州直牵头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县市区的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特别是项目进度滞后的责任单位要召开专题会议,查找差距,分析原因,加强人力物力组织,抢抓黄金施工期,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各分管副州长要加强统筹调度,专题听取一次滞后民生实事项目汇报,并提出下步工作意见。
  (二)加快滞后项目建设进度。州住建局要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和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州教体局要加快消除超大班额的工作进度,重点督促龙山县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州环保局要加强与环保厅沟通,尽快落实3个水源地污染口调整到位,督促凤凰县、泸溪县、保靖县、花垣县加快城镇黑臭水体整治;州住建局、州旅发委、州交通运输局加快对新建城乡公共厕所项目统筹,确保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州气象局要对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预警信息覆盖等整体滞后项目进行督办,切实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州商务局要按照目标任务,指导滞后县市加快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州政府督查室要联合州为民实事办加大督查力度,及时通报督查情况、问题清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9月中旬前专题研究滞后项目,制定具体措施,加快建设进度,并于9月25日前向州政府督查室专题上报进展情况。统计部门要确保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统计数据真实可靠。要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督办,对重大决策执行不力、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不按要求认真整改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要确保每一项民生项目有人抓、抓到位、抓出成效。
  州定20件民生实事项目1-8月份进展情况一览表 州定20件民生实事项目1-8月份滞后问题清单见附件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9月16日
 

相关文件:
湘西政务督查第8期-州定20件民生实事项目1-8月进展情况.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