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18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9期)

2018-11-20 11:08 作者: 来源: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全州非洲猪瘟和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情况的督查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州人民政府工作安排, 10月25日至11月2日,州人民政府督查室组织四个督查组对全州非洲猪瘟和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畜禽秋冬季防疫工作有序开展。全州秋冬季动物防疫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后,各县市区都相继召开了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贯彻省、州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秋冬季动物防疫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截止10月底,除对新填栏的畜禽正在补免外,全州各县市区秋冬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基本结束。花垣县、湘西经开区全面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落实动物免疫工作。凤凰县依法科学有序处置了H5N6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有效防止了疫情传播蔓延。
  (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及时安排部署。8月14日以来,各县市区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和紧急调度防控工作,制定应急预案,组建工作班子,明确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泸溪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10月25日印发了《泸溪县非洲猪瘟疫情Ⅰ级应急响应方案》。永顺县、凤凰县、泸溪县、吉首市等公布疫情举报电话,以县市政府名义印发了通告,明确了防控工作要求。二是全面监测排查。各县市区对养殖场(户)、屠宰场(点)、交易市场、生猪产品冷库等开展多频次监测排查,并实行日报告制度。泸溪县畜牧部门实行定点、定人、包片的疫情监测排查制度,排查责任落实,排查工作到位。泸溪县、凤凰县林业部门组织乡镇站林业员和护林员对野猪进行监测排查。三是严格监管监督。花垣县严厉处置了9.12生猪违规调运事件,处置力度大、效果好。永顺县、吉首市、花垣县、凤凰县设卡堵疫工作比较落实。泸溪县、凤凰县、龙山县立案查处了违规调运生猪及生猪产品案。10月30日,沅陵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泸溪县快速反应,县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及时跟进了各项防控措施。龙山县按照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要求,在鄂湘高速和与外省相通的公路主干道上设置了2个临时消毒检查站,保靖县在清水坪与重庆交界的公路主干道上设置了临时消毒检查站。四是加强宣传培训。泸溪县、凤凰县非洲猪瘟防控宣传到位,保靖县对乡镇动物防疫员进行了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培训。永顺县石堤镇对泔水养猪进行了全面排查、宣传。从抽查结果看,禁止泔水喂猪工作较落实。泸溪县、凤凰县印发了非洲猪瘟防控明白纸、宣传册、技术手册、挂图和公告。五是加大防控投入。至督查时止,除湘西经开区、保靖县外,其他各县市都安排了非洲猪瘟防控专项工作经费,其中凤凰县安排了50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冷链物流和猪肉市场监管欠严格。吉首市金凤凰公司和广益公司租赁冷库部分产品没有检疫证,没有分销证,部分租赁户出入库清单不健全。泸溪县、凤凰县冷鲜肉店没有建立销售台账和消毒记录,监管不到位;古丈县城关市场冷库出入库记录不全,市场猪肉产品没有严格查验两证两章,存在没有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检验合格证入场销售情况;保靖县冷鲜肉监管力度不够,市场检查发现台帐不完善,索票索证不齐全;龙山县民安镇市场冷鲜肉经销商没有规范的出入库记录,查证溯源困难。
  (二)非洲猪瘟疫情排查工作不够细致。龙山县农车镇政府下发的非洲猪瘟防控方案没有文号、无发文登记,没有加盖公章,可供查阅的非洲猪瘟排查记录只能追索到10月29日。永顺县芙蓉镇排查记录不完整。古丈县红石林镇、断龙山镇非洲猪瘟疫情排查登记不规范。
  (三)禁止泔水喂猪还需加强。吉首市、泸溪县、凤凰县、古丈县、保靖县的个别区域泔水管理不严,龙山县、永顺县、花垣县不能提供已经禁止泔水喂猪的名单,禁止泔水喂猪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充分认识非洲猪瘟危害性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要按照湘府阅[2018]74号文件要求,抓早抓小、果断处置、从严控制、联防联控、内紧外松,科学有序加强疫情处置和防控,确保市场供给和社会稳定。
  (二)抓好秋冬季动物免疫的查漏补缺。动物免疫是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基础性工作,是提高畜禽群体抵抗力的重要手段。各县市区要认真组织,对秋冬季动物免疫工作回头看,对没有落实到位的要认真查漏补缺,进行补免,确保畜禽群体免疫合格率达到70%以上。
  (三)切实落实非洲猪瘟防控的各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地方人民政府对辖区内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相关部门要按职责分工主动入位,主动配合,主动作为,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二是要加强非洲猪瘟疫情排查。要严格遵照湘防重病指[2018]8号文件精神,确保生猪出现异常死亡及时发现,对出现异常死亡生猪的场所要及时消毒,及时采取限制移动措施,及时报告疫情,及时采样送检,为非洲猪瘟疫情处置争取主动。三是要坚决从严落实禁止泔水喂猪的防控措施。从全国已发非洲猪瘟疫情分析,专家认为泔水喂猪传播非洲猪瘟疫情的机率很大。各县市要切实加大禁止泔水喂猪的力度,采取疏堵结合的综合措施,确保泔水喂猪禁止到位。州、县住建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抓好督促检查。四是要落实好生猪产业链中各生产经营业主的主体责任。各县市畜牧部门要对生猪屠宰场(点)、生猪规模养殖场、生猪及其产品运输的非洲猪瘟防控措施要宣传到位、指导到位、监督到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对冷、热鲜肉经营监管到位,商务部门要对市场猪肉经营摊位的消毒督促到位。各生产经营业主要将非洲猪瘟的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五是要加强生猪及其产品的调运监管。州内各高速出口要严格落实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对外来生猪及其产品要认真查验,对运输车辆要严格消毒,对不符合调运规定的要按规定处理。六是要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贩卖病死猪肉的行为。各县市区要加大打击私屠滥宰和贩卖病死猪肉力度,防止非洲猪瘟病毒经过非法渠道扩散引发疫情。要明确专人,收集整理非洲猪瘟防控的相关工作资料,按时上报,及时全面反应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11月20日

 


相关文件:
湘西政务督查第9期-非洲猪瘟督查通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