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18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5期)

2018-06-29 11:33 作者: 来源: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2018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按照州人民政府工作安排,州政府督查室会同州畜牧水产局于5月对全州9个县市(区)2018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和现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共检查了9个县市(区)17个乡镇(街道)、34个行政村、102个散养户、30个规模养殖户、8个生猪定点屠宰场。从督查情况看,全州动物疫情总体平稳,各县市(区)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比较有力;畜牧、财政部门加强协作,技术支撑和资金保障基本到

  位;乡镇(街道及村级动物防疫员积极利用早晚时间注射疫苗,按时完成了全州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工作。

  (一)认真动员部署,健全责任机制。各县市(区)按照省、州春防工作要求,制订工作方案,层层召开会议,对春防工作作了准备、动员和部署。吉首市、古丈县、花垣县、保靖县、永顺县政府分管领导召开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各县市层层签订了防控目标管理责任状,明确了防控责任,并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纳入了对乡镇(街道)的年度目标管理。泸溪县、永顺县、凤凰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对乡镇的具体考核方案。

  (二)增强经费保障,确保工作开展。各县市(区)政府按照州政办函〔2018〕21号要求将动物防控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泸溪县动物疫病防控经费在原有6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到70万元。龙山县、永顺县、泸溪县、古丈县按州政办函〔2015〕87号文件要求将动物检疫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永顺县、古丈县还分别安排了村级动物防疫员劳务补助县级配套资金23.4万、16.8万。吉首市在2018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考核方案中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每年动物防控工作经费不得低于12000元。

  (三)强化基础工作,规范档案管理。各县市切实加强了疫苗物资的管理,均严格按照要求设立了疫苗专管员和仓库保管员。县乡两级健全和完善了动物疫苗计划编制与审核、入库与发放、盘存与账务、报废报损管理及冷链设施日巡查与维护制度,实现了防疫物资的规范管理。泸溪县举办了全县疫苗专管员和乡镇站负责人疫苗管理培训班。痕迹化管理明显增强,免疫台帐规范准确,监管档案比较完整。

  (四)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工作落实。凤凰县将免疫抗体效果检测结果与村级防疫员劳务补贴和乡镇(街道)年度评先评优挂钩,并全县通报。全州屠宰检疫电子出证全面落实,产地动物检疫电子出证乡镇基本实现全覆盖。其中吉首市、龙山县、永顺县、保靖县、泸溪县、凤凰县所有乡镇已全面实行产地检疫电子出证工作。凤凰县已办理动物卫生执法案件6件,办案量位列全州前列。凤凰县腊尔山镇、两林乡春防免疫注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辖区内畜禽实施集中免疫注射。泸溪县、花垣县畜牧水产局以班子成员包片、技术干部包乡镇的方式推进春防工作。凤凰县畜牧水产局对动物防疫物资的易耗品(注射器、耳钳等)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配发。龙山县畜牧水产局印制了村级动物防疫工作手册。龙山县茨岩塘镇政府对动物防疫工作成绩突出的村级动物防疫员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凤凰县落潮井乡动物防疫工作做到了经费保障、组织安排、工作落实“三到位”。

  二、存在问题

  (一)动物疫病防控存在薄弱环节。一是经费保障不足。动物检疫收费取消后,吉首市、保靖县、凤凰县、花垣县没有将检疫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二是电子出证有漏点。古丈县古阳镇、默绒镇和花垣县长乐乡尚未实现产地检疫电子出证工作。三是对兽医实验室工作欠重视。永顺、保靖、花垣、凤凰、古丈县兽医实验室未通过省级考核,古丈县兽医实验室无专业技术人员,未开展疫病监测工作。四是基层防疫队伍人员逐年减少、从事专业精力分散,基层动物防疫工作比较薄弱。古丈县古阳镇于4月2日才通知村防疫员将疫苗领下去,后期未跟踪检查村防疫员的工作落实情况,镇村两级均无免疫台帐。泸溪县武溪镇过期疫苗处理不及时、疫苗台帐填写不规范。

  (二)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办案欠严格。产地检疫工作落实不到位,检疫量小,检疫率低。立案查处动物卫生、屠宰和防疫违法案件力度不够,日常监督巡查力量薄弱,对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欠到位,立案查处率较低。目前保靖县、古丈县、永顺县仍为“零”办案县。

  (三)兽医医疗卫生津贴欠落实。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调整农业有毒有害保健津贴和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的通知》(人社部发〔2015〕99号)、湘人社发〔2016〕11号要求,应将畜牧兽医事业单位专职从事和直接接触有毒、有害、有传染危险工作人员有毒有害保健津贴发放到位。但多数县市没有落实。

  三、下步工作

  (一)做好春季动物防疫集中免疫扫尾工作,消除免疫死角。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抓好动物防疫工作,特别是要把责任落实到各大养殖场(户)。要对春防工作进行“回头看”,有疏漏的地方,要采取补救措施,抓好补免工作,确保100%到位。要组织对新进的和以

  前缓免的畜禽进行补免。对督查中指出的问题,要跟踪反馈,确保整改到位。

  (二)做好疫情监测和免疫效果评估,把握疫情动态。我州气候多变,当前是动物疫情高发季节,各地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加强疫情管控,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一旦发现疫情,立即果断处置,彻底消毒,不留后患。

  加强重点区域的疫情监测,开展免疫效果评估工作,为科学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发挥指导性作用。

  (三)强化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维护养殖业生产经营秩序。全州所有乡镇要确保电子出证工作在6月底全面到位,要消除不能电子出证“零”乡镇,要大幅提升出栏畜禽产地检疫率,防止因“不作为”行为导致出栏畜禽非法进入流通环节。要加强执法办案,严打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今年要消除“零”办案县。

  (四)全面加强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好业务培训。春防结束后,各县市(区)要切实搞好基层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兽医业务能力和基层动物防疫员的技能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兽医实验室的能力建设和规范化常态工作,不断提升检测能力和水平。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6月29日

  

 

 


相关文件:
湘西政务督查第5期-关于2018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督查情况的.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