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18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1期)

2018-03-28 11:32 作者: 来源: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关于全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州人民政府工作安排,州政府办、州林业局、州农委、州住建局、州国土资源局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4个督查组,对全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展开情况
  (一)组织领导比较有力。今年以来,特别是全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会议后,各县市区召开动员大会,认真传达会议精神,成立了县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对照“创森”五大体系40项指标,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其中,花垣县将“创森”工作与精准扶贫、全域旅游、矿山整治、美丽湘西等重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龙山县专门编制了创建森林城市规划。
  (二)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各县市区利用电视、报刊、网站、微信平台、LED屏、横幅标语、公益宣传栏等媒介,积极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设立“创森”标识牌(横幅、标语)100多块(条)、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刊发“创森”信息和新闻报道200条。万人签名、义务植树等活动参与人数达150万人,义务植树1580万株。吉首市制定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工作方案》,通过开展微信传递、集中宣传月、绿色植物进机关等活动,大力营造全民参与“创森”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资金投入比较到位。吉首市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完成花果山综合性公园、峒河、万溶江、天星河沿河风光带、仙子湖、市府连接线、化工厂等景观建设,建成峒河风光带、大坡气象科普公园、谷韵绿道、东山林场等特色生态景观4处。湘西经开区投入1.2亿元建设吉风山生态公园、万溶江沿河风光带,年度工作经费10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
   (四)造林绿化效果较好。截至目前,全州完成河道绿化196公里、道路绿化332.4公里、矿区复绿6000亩、宜林地造林21280亩、特色经济林产业411740亩。其中吉首市突出峒河国家湿地公园和矮寨国家森林公园区域的植树造景,新增城市绿化面积790万平方米。保靖县、泸溪县加大了沿河风光带的绿化和美化。凤凰县高速进出口至城区段的造林绿化和生态停车场,造林质量高,绿化效果好。保靖县、花垣县打造城市公园回质较高。永顺县在永吉高速公路抚志段沿线建设万亩油茶标准示范园。
  二、存在问题
  (一)县市创森办履职不够。个别县市对“创森”工作认识不够高,开展工作主动性不够。县市“创森办”办人员不够,尤其是古丈县、保靖县、龙山县“创森办”专抓工作人员偏少。
  (二)宣传深度不够。各县市区在提高“创森”工作支持率、知晓率、参与度等方面与《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其中凤凰县、古丈县、花垣县、永顺县、龙山县未按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创森”专栏。
  (三)创建资金投入不足。除湘西经开区、凤凰县外,其他县市均未将“创森”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其中古丈县只安排“创森”工作专项经费5万元。
  (四)迎检景点标准不高。部分县市迎检景点建设相对滞后,景点之间串联不顺畅,沿路绿化不及时。其中,花垣县、保靖县景点缺体现“创森”相关介绍的标识标牌;泸溪县、凤凰县、古丈县、花垣县、保靖县未启动国省道沿线裸露山地撒播草本花种(格桑花等)工作;凤凰县、龙山县未开展高速、国省道沿线矿山复绿建设;凤凰县未实施千里生态走廊样板点植苗行动。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将“创森”工作做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按照“创森”作战图和工作推进会确定的重点任务、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要求,实行层层责任分解、分级落实、分头推进,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
  (二)进一步加快创建进度。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创森”的资金投入,通过增加财政投入、整合项目资金、引入社会资本等多种方式,为“创森”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要加强“创森”舆论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媒体、各类载体,加大媒体宣传、户外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创森”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户活动,让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都知晓“创森”、参与“创森”、支持“创森”,使“创森”深入人心,营造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三)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要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大春季造林绿化和“创森”重点工程推进力度,再次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确保建设好、完善好一批“创森”样板区、样板片和样板线路。同时要针对此次督查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确保不发生问题。各县市区于4月3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州创森办(联系人:和红晓,联系电话:18974363686)。
  附件:全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存在问题汇总表
  

 

 

  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3月28日
 

相关文件:
湘西政务督查第1期-关于全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