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19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6期)

2020-04-05 10:33 作者: 来源: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部门:

根据州政府工作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和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全州到2019年底“无欠薪”工作目标。12月2日至6日,由州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州人社局、州住建(人防)局、州交通局、州水利局、州公安局、州检察院、州法院、州总工会、州市场监管局等组成4个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查阅资料、情况反馈等方式,对全州9县市区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共抽查了27个在建项目工地,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8个,非政府投资项目9个。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从台账资料看,各县市区政府均成立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导小组,定时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席会议,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了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保靖县、泸溪县、凤凰县等年内召开联席会议均在3次以上。

(二)工作措施越来越健全。一是实行“县级领导包案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县市区政府将欠薪投诉按照行业分类,以政府挂牌督办的形式,明确每个欠薪隐患点和案件由一名县级领导全程负责。二是实行“一周一调度”。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州欠薪投诉处置情况实行周调度制。对处置欠薪问题不力的县市区,适时通报。三是实行联合办公。州本级成立了根治欠薪整治工作专班。从州人社局、州住建(人防)局、州公安局抽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对拖欠金额大、涉及人数多的欠薪案件,及时处理,合力化解。

(三)惩治欠薪成效越来越明显。2019以来,全州向公安共移送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4起,其中已经办结6起,移送公安案件涉及人数508人,涉及工资599.2万元。检察院已提起公诉2起,法院已判决1起。吉首市政府从2015年开始,由市政府牵头,市人社局和市公安局实行集中办公,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负责人统一“约谈”,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基本制度落实越来越好。全州9县市区均落实了应急周周转金,其中州本级500万元,县市区200万元。企业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较好,从现场督查情况看,随机抽查的27个在建项目工地,住建领域覆盖率已达95%,其中永顺县、吉首市、泸溪县建筑企业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覆盖率达90%,住建领域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设立达到8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三制两金”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目前,对照国务院提出的“2019年在建项目工地,落实“三制二金”制度覆盖率要达到100%”。从目前情况看,我州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交通、水利项目“三制二金”覆盖率较低。

(二)惩治“恶意欠薪”力度不够。从督查情况看,花垣县、吉首市、泸溪县、古丈县、永顺县仍需加大惩治力度。截止12月6日,花垣县2017年以来无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例。

(三)联合惩戒未形成合力。人社部先后出台了《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公示暂行办法》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办法》,要求对欠薪企业和责任人要求应纳尽纳,切实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格局。但从督查情况看,9县市区纳入“黑名单”管理和劳动保障重大违法行为仅在人社部门网站公布,没有在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登记公示,难以形成惩戒威慑力。

(四)劳动保障执法能力较弱。据督查反馈看,县市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实际工作人数与工作需求不适应,车辆、经费保障未完全落实到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成效。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各县市区政府要高度重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州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投资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社会投资项目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目标。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各县市区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工作短板和不足,按照《湘西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项整改方案》和《湘西州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要求,对标对表,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到位。

(三)要注重源头治理。各县市区要迅速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等制度措施,推进无欠薪项目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要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的审批和资金拨付管理。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工资支付情况的日常监管,加大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打击力度,应用欠薪各项联合惩戒机制,落实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四)要防控突发事件。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健全应急预案、完善联动处置机制。对企业一时难以解决拖欠工资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要及时动用欠薪应急周转金、工资保证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帮助解决被拖欠工资农民工工资问题,防止事态蔓延扩大。

附件:全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问题清单

州政府督查室

2019年12月19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