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21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6期)

2021-07-09 17:48 作者: 来源:湘西州人民政府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关于加强全州建筑领域安全监管领导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6月19日,郴州市汝城县发生一起民房坍塌事故,伟明省长亲自作出批示,为贯彻落实伟明省长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州建筑领域安全监管,龙晓华州长作出批示:请全州各县市政府及住建部门要强化建筑安全监管,及时排查整改各类隐患问题,严格执纪执法,严防此类问题发生,确保建筑领域安全平稳。州政府办迅速将批示传达至8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及州住建局等部门,并及时跟踪督办,现将有关贯彻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落实情况


(一)县市政府紧急安排部署

收到省、州领导对郴州市汝城县“6.19”民房坍塌事故批示后,8县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紧急会议进行传达落实,并举一反三,强化举措,全面加强建筑领域排查整治和安全监管,严控较大事故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吉首市成立隐患排查整改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开展业务培训,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截至目前,已对乾州桐木溪公交站旁民房建筑工地存在的脚手架未按要求使用钢管和钢制扣件、房屋报建手续不完善等隐患问题整改到位。泸溪县成立建筑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深刻汲取“6.19”农房垮塌事故教训及时开展建筑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迅速开展建筑领域安全隐患“地毯式”排查。截止目前,该县共排查农村房屋48067栋,排查出10户电路线路老化,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针对已排查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已要求户主及时更换电线,按规范对线路进行套管,把各类安全隐患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凤凰县出台了《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住宅小区内“住改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共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83537户,实现了农村房屋全覆盖、全监测,已全面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排查工作。古丈县对全县在建、新建的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城镇燃气展开全面的摸排检查,共成立督查检查组8个,检查项目工地7个,检查企业14家,发现安全隐患42个,已整改到位31个。保靖县成立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检查领导小组,共检查在建工地17个,检查施工起重机械塔吊20台,施工电梯4台,物料提升机1台,高处作业吊篮3处。发出整改通知书14份,停工通知书1份,下达不良行为告知2份,施工机械停止使用书2份,完成53256栋农村房屋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高新区突出“住改商”“多合一”排查整治,完成了区内1422栋居民自建房(包含安置房)的摸底排查。花垣、永顺、龙山等县也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有关排查整治和安全监管等工作,狠抓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监管执法、打非治违、宣传教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住建系统全面开展排查

6月21日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结束后,州住建局立即召开全州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传达省州领导指示批示及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全州住建系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下发《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人民防空动公室)关于深刻汲取“6.19”农房垮塌事故教训及时开展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的紧急通知》(州住建发〔2021〕72号)。一是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州住建局结合住建行业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以及国家住建部关于建党100周年特护期内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部署,迅速组织全州9县市区住建局对辖区内的在建项目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并成立“特护期”内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联络小组,从6月19日至7月10日,各县市区将隐患排查情况实施一日一报。截止目前,全州住建领域共成立督查检查组15个,检查在建项目61个,检查企业履职情况66个,发现一般隐患数量132个,已整改一般隐患数量116个(16个一般隐患正在整改之中),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数量6个,已整改重大隐患数量6个。二是压紧压实企业主体安全责任。全州住建部门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同时,加大对全州住建领域的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杜绝违反建设规律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现象。对非法违法项目、关键岗位人员不到岗履职项目、针对危大工程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或不严格按照程序对方案进行审批甚至对超规模的危大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不组织专家论证强行施工的项目、施工现场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的项目严格予以查处,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主体单位和人员的相关责任。三是切实加强安全监管组织领导。全州住建部门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切实加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下沉一线督导,推动责任落实。针对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特点,加强安全生产研判,分析研判事故规律特点和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统筹开展住建领域安全隐患巡查整治,建立完善风险隐患台账清单,对重大安全隐患限定期限、挂牌督办、狠抓整改,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存在问题

从本次检查情况来看,全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一是项目部、监理部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情况差,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特别是超规模的危大工程管控缺失。如永顺县药王谷·旅游度假·生态康养院(A区)项目,施工现场存在多处高切坡,由建设单位直接发包的边坡支护工程,现场未见任何技术资料,未按要求完成相应工序施工即进行回填,使前部挡土墙工程形成重大安全隐患,施工单位也未按要求做好现场临时边坡支护工作并定期进行监测,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极不到位。二是安全生产保证体系不健全,安全技术交底和安全教育工作不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如保靖县和一大厦工程,项目临近周边居民住宅,周围高边坡均未按要求进行处理和监测,现场基础积水达1m多深,未采取任何有效排水措施进行处理,施工电梯、物料提升机等起重设备没有人员进行专门管理,人员可随意进出电梯进行操作,现场检查还发现该工程楼层电梯井井口防护绝大多数未设置、井内防护严重缺位,极易发生高处坠落事故。三是施工单位等责任主体未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汛期雨季安全施工管理方案、应急预案和值班值守制度,对如何抓好现场汛期雨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缺乏谋划和部署,未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和资源配备不足。

(二)“打非治违”工作有待加强。从前期各县市(区)自查自纠反应出来的情况来看,全州仍然有部分项目存在报建手续不完善、无合法有效的设计图纸即开工建设等情况,这些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给全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因素。

(三)日常监管工作开展不力。从本次检查情况来看,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还存在监管工作不到位的情况,特别是对项目存在的危大工程或超规模危大工程没有熟悉掌握,在开展日常监管工作中没有及时跟踪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好自身主体责任、规范自身安全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各县市政府及全州住建部门将严格按照批示精神,举一反三,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等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树牢房屋建设“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理念,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群众建房的质量意识宣传,确保质量意识不松懈、监管指导不掉链。

二是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针对以往已经发现整改过的安全隐患,以及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发现的新的安全隐患,列举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期限,明确责任领导,确保逐一销号,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三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坚持“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原则,依法加大建筑安全检查执法力度,通过曝光、通报、约谈、处罚、问责等形式,在全州范围内形成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实现“三坚决、两确保”目标,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1年7月8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