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21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7期)

2021-09-10 09:16 作者: 来源:湘西州人民政府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关于近期我州学生溺水死亡事故领导批示贯彻 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州政府领导批示,州学安委近期对领导批示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压紧压实工作责任。7月8日全省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副州长吴凌频立即主持召开全州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电视电话会,传达省州领导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相关落实工作,7月13日至15日,又迅速带队深入到吉首、花垣、泸溪三县市现场督查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约谈当地政府,强调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监管、加大宣传,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织密兜牢防范学生溺水安全网。吉首市、保靖县等先后召开防溺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溺工作责任。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州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州委宣传部、州教体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州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落实暑期防学生溺水十条措施的通知》《关于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州公安局、州教体局等单位根据部门职责出台了防溺水文件。吉首市印发《关于落实学生学校安全责任制的通知》和《吉首市防溺水工作责任清单》等文件。泸溪县浦市镇巡河人员“身穿一件救生衣、手拿一件救生衣”,利用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加强宣传,对私自下河洗澡学生进行训诫并通知家长到现场领人。凤凰县在木江坪镇沿河两岸重点水域、危险水域设立多块防溺水警示牌,建立举报有奖制度。古丈县把防溺水工作写入乡村振兴工作要点,纳入考核内容,每月对部门和乡镇进行工作考核。花垣县各级学校深入开展暑期大走访活动,民乐小学老师担任水上救援安全员,携带救援“三件套”,每日开展三巡三查。保靖县开展“大手拉小手·防溺不松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开展知识竞答等方式,进一步深化青少年及家长防溺水安全教育。永顺县在水库旁选择合适的安全水域改造成游泳场所,配备安全员和救生设施设备,引导学生安全游泳。龙山县成立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每名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社区干部包片到户,不漏户不漏人。湘西高新区吉大师院附小集团溶江小学开办游泳馆、开设游泳课教授学生游泳技能。

(三)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州教体局深入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组织全州中小幼儿园学生观看安全教育宣传片,组织全州学校再次给每位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印制发放防溺水挂图3937份。州公安局组织全州公安系统每天出动警力800余人次开展防溺水巡查,发现并劝导未成年人私自下水游泳20余人次,给派出所配备救生设备60多套。州民政局组织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开展防溺水培训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98502份,累计走访20987人次。州妇联组建“执委妈妈看护队”1642支,20054名执委当起29782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代理妈妈,开展“预防事故,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一对一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州水利局在全州685座水库及沅江泸溪段、吉首峒河段、酉水保靖段等重要河段设置了警示牌3800余块;落实河长制,加强巡河巡库工作,及时劝阻私自下水游泳的学生120余人次。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排查全州363家矿山企业,要求所有矿山水池设置警示标志;排查500多个废弃矿山的废弃水池,并要求设置警示标志。

(四)加频加密宣传力度。州教体局组织教师家访2.6万余次,在危险水域设立警示标牌1200余块;7月12日起实行防溺水等学生安全“日报告”制度。州妇联积极开展培训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99089份,设置警示牌3675块,宣传报道293篇;县市累计走访21495人次,共计9245人签订委托照护协议。全州各儿童福利机构均已成立防溺水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开展园内集中教育累计571人次,累计家访1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79份,签订承诺书471份,宣传报道共6篇;在园内积极开展防溺水、心肺复苏应急演练,累计参与280人次。吉首市录制《下河洗澡搞不得》预防学生溺水宣传视频,并在湘西融媒频道播放。凤凰县山江镇志愿者在街上开展防溺水知识宣讲活动,共发放宣传册共200份,惠及群众约500余人。永顺县通过互联网、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等广泛宣传防溺水工作,各学校、乡镇、村(社区)在主要街道路口和农贸市场等人群密集场所张贴、悬挂了防溺水宣传标语400余条、横幅80余条。泸溪县关工委五老巡讲团到浦市镇岩门溪村宣讲,讲述亲身经历的溺水案例,50多名家长和学生参与,达到了良好宣讲效果。

(五)督导督促问题整改。7月10日至11日,州学安委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分四组深入8县市和湘西高新区的重点单位、重点危险水域和场所共61处,走访教师、学生、家长、乡镇和村干部120余人,开展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专项督查,通报问题31个。7月中旬,州教体局、州民政局、州妇联分别对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进行督查指导。主要是交办督查通报、督三个责任(县市区学安委责任、乡镇和部门责任、家长责任)和两个严禁(严禁学生结伴私自下水游泳,严禁学生在没有老师、家长和专业人员带领下和没有救生设施、救护措施情况下私自下水游泳)落实情况。吉首市分管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到峒河电力桥滨河广场水坝处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危险水域隐患问题,安装了4个监控设备,配备了救生器材,安排专人佩戴红袖章、手拿大喇叭,每天8点半至21点开展不间断巡查。龙山县在智慧水安综合管理平台新增了防溺水的“技防”措施,在县域重点危险水域安装了40处视频监控系统,监控指定区域内一旦有人进入,则现场语音报警,提示相关人员离开。

二、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的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四级书记”责任制,认真落实省委教育领导小组暑期防范学生溺水“20条工作措施”,全力抓紧抓实抓好我州防溺水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各级宣传部门在持续开展媒体宣传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宣传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组织各级教体部门和各学校持续开展假期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技能。组织水利、公安及乡镇街道在重点水域加密警示标志设置,打通学生防溺水教育工作最后“一公里”。

(三)进一步加强巡河巡查。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位,组织联点干部、村组干部、驻村辅警、网格员和志愿者等力量,每日在重点水域“一日三巡查”。公安部门将防溺水工作纳入治安网格化管理范围,各乡镇派出所每日安排巡逻车到辖区重点水域进行警示巡查。

(四)进一步加强排查整改。开展防溺水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定期调度和核查问题整改情况,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加强隐患整改,坚持真整改、改到位。以村(社区)为单位,经常性开展辖区所有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在重点水域必须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求救电话以及警示标志标牌,配好配足救生杆、救生绳等本地适用的防溺水救护工具。

(五)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持续开展防溺水安全督查,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严格督导整改工作,凡因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事故的,一律通报约谈,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1年7月23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