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21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8期)

2021-09-10 09:26 作者: 来源:湘西州人民政府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关于全州5所在建芙蓉学校秋季开学准备

情况的督查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州人民政府工作安排,8月18日-19日,州政府督查室、州教体局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对龙山华塘、吉首乾东、凤凰禾库、保靖毛沟镇、保靖县等5所在建芙蓉学校9月1日开学前的准备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整体滞后。截止8月19日,5所在建芙蓉学校,除了保靖县芙蓉学校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外,其他4所正在抢抓工期,推进项目建设。龙山华塘芙蓉学校:综合楼、教学楼已经建成,正进行门窗和课桌椅安装;食堂主体已完成,正进行屋顶钢构网架施工和设备安装;运动场平整和足球场硬化完成;校内道路正在平整,围墙正施工。吉首乾东芙蓉学校:2、3号教学楼,4号图书行政楼、5号综合办公楼已经建成,正在进行设备和课桌椅安装;食堂正在进行三层墙板安装,计划10月份投用;风雨操场完成桩基,运动场平整完成。凤凰禾库芙蓉学校(改扩建项目):新建教学楼和综合楼各1栋已建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保靖毛沟芙蓉学校: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宿舍已建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学生食堂主体已完工,正在屋顶钢构网架施工;运动场完成塑草铺设,校内场地硬化等附属工程正在施工。

(二)学校班子和教师已配齐。龙山华塘芙蓉学校通过遴选配置了学校班子,通过城区分流和公开选调的方式遴选优秀教师43名,现已配置教师100名。吉首乾东芙蓉学校在全市范围内选配了4名学校领导班子,遴选优秀教师64名,市级教学能手26名,优秀农村小学教师6名,并配置了心理健康教师。凤凰禾库芙蓉学校原有教师113人,新增加教师20人。保靖县芙蓉学校通过公开遴选方式配置了4名学校领导班子,全县范围内公开选调了56名优秀教师。保靖毛沟芙蓉学校目前隶属于毛沟小学管理,毛沟小学选派一名副校长管理,现有教师24名系原卧当小学教师。

(三)秋季招生方案已拟定。龙山华塘芙蓉学校计划招生36个班级,其中原华塘小学18个班,今年增加18个班。目前,已开始对新生上传的信息资料进行审核阶段,将于8月24日按照县里招生方案按批次安排学位。吉首乾东芙蓉学校计划招生26个班1200人,目前正在报名审核。凤凰禾库芙蓉学校主要招收对象为异地搬迁安装区的学龄儿童,计划招收一年级4个班、七年级6个班,共480人。保靖县芙蓉学校计划招收七年级12个班600人,七、八年级共1000人。保靖毛沟芙蓉学校计划扩招2个班90人,加上卧当小学原学生403人,共500多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按照省“9月1日开学前投入使用”要求,截止目前,我州5所在建芙蓉学校已完成学校班子和教师配置、计划招生等工作,主要存在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

(一)部分建设内容尚未完工。吉首乾东芙蓉学校食堂主体尚未完工,运动场仅仅完成平整。保靖毛沟芙蓉学校风雨操场屋面网架尚未完工,校内场地尚未硬化。龙山华塘芙蓉学校的风雨操场屋面网架尚未完工,3、4号教学楼门窗尚未完成安装,校内场地尚未硬化,校外进出校内道路正在建设中。凤凰禾库芙蓉学校消防水泵房刚开始基础施工。

(二)设备安装进度不一。目前吉首乾东、龙山华塘、凤凰禾库信息化教学设备设施已经进场,但是安装进度较慢,均未完成设备调试;保靖县毛沟芙蓉学校信息化教学设备招标工作受疫情影响尚未进场。且以上4所芙蓉学校的课桌椅安装均未完成,水电气等基本保障要素尚未正式接通。

(三)空气质量检测未完成。目前5所芙蓉学校均未按要求完成室内空气检测。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加快项目建设。各县市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按照“保质量、保安全、保开学”要求,按天倒排工期,督促施工单位加大人员机械投入,务必于8月27日前,完成建设工程和设备安装调试,确保9月1日如期开学,正常投入使用。

(二)加大安全保障。一是做好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所有芙蓉学校必须经验收或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二是做好安全围挡。吉首市乾东芙蓉学校运动场和食堂9月开学前无法完工,要建好施工区与教学区的围挡隔断,食堂竣工前集中送餐要保障食品安全;凤凰禾库芙蓉学校运动场与教学区之间因渣土堆放及消防泵房施工,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学生和施工安全;其他学校也要尽快完成围墙、边坡加固等影响安全的建设内容。

(三)加强督查督办。芙蓉学校建设是省重点民生实事内容,涉及省对州绩效考核,相关县市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定标准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州政府督查室、州教体局要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开展好专项督查工作,对因工作不力、项目建设滞后,被省考核扣分的单位,将在州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中予以双倍扣分。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1年8月23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