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21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10期)

2021-10-10 15:33 作者: 来源: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关于全州“四废”综合整治情况的督查通报


根据州政府工作安排,9月份,州人民政府领导分组带队对全州8县市、湘西高新区“四废”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各县市、湘西高新区按照州政办发〔2021〕2号文件要求,认真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常务副县市长、副主任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实行专人专抓,细化了“四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责任和时限,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专班专抓”的工作局面。

(二)澄清“四废”底数,制定实施方案。州政办发〔2021〕2号文件下发后,各县市区及州直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四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排查摸底。全州共摸排出“四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项目574个939公顷(其中,废弃矿区90个195公顷、废弃砂石场345个305公顷、废弃作业区56个409公顷、废弃厂房83个304161平方米),污染物处置20处,编制了整治修复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整治修复项目的责任主体和目标任务。

(三)科学整治修复,整体有序推进。截止9月底,全州574个“四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项目中,已完成整治238个(其中完成整治待验收223个,已验收销号15个),占比41.46%;正在实施整治修复152个,占比26.48%。全州应处置污染物20处,已完成处置8个,占比40%;正在处置11处,占比55%。目前,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组织废弃砂石场、废弃作业区、废弃矿区整治修复项目验收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四废”综合整治政策掌握不够。一是政策掌握不精准。吉首市有4处废弃厂房(河溪电站化工厂、河溪水电化工厂、天唐化工公司和吉首市第一水泥厂)在未进行危房等级鉴定的情况下,上报州工信局并纳入废弃厂房治理清单,且废弃厂房治理清单未及时更新。二是整治修复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古丈县青岗溪采石场、花垣县唐钊砂石加工场等废弃砂石场责任主体没有主动履行生态修复责任,配合意识不强。三是整治修复标准有待提高。凤凰县新科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楠木冲铅锌矿部分排水沟建设不规范;龙山县洗车河镇永卫采石场现场仍留有工棚和遗弃设备,没有“三清”到位,未注销采矿权。

(二)部分项目整治进度滞后。一是仍有184个项目尚未开展整治修复,占比32.06%。目前,除永顺县“四废”项目已全部启动整治修复外,其它各县市均有部分项目没有启动整治修复。其中,花垣县61个、保靖县28个、龙山县27个、泸溪县22个、凤凰县20个、吉首市14个、古丈县12个。二是污染物处置工作进度未过半。目前,全州20个污染物处置项目,仍有12个未完成处置(吉首1处污染物尚未启动处置),其中,花垣县6个、吉首市2个、凤凰县1个、龙山县1个。影响相关整治修复项目的整体进度。

(三)整治修复资金保障不够。一是企业整治修复资金难到位。废弃厂房大多数是长期停产的锰粉厂和关闭的电解锰厂,多为无经济收入来源企业,企业主普遍存在资金不足问题,没有能力对厂房进行整治。二是无主项目资金保障不够。今年州财政已给县市区下达了整治修复资金,专门用于“四废”治理。县市区在逐项目制定整治修复实施方案时,没有明确资金来源,导致相关整治修复项目资金难以保障。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抓好整治修复。“四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坚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破坏、谁修复”“谁受益、谁整治”的原则,全面落实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二)进一步加快整治进度,消除安全隐患。要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个方案”的“四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要求,结合实际,逐项编制完善整治修复方案,切实明确整治修复责任主体、具体措施、工作步骤和完成时限,不断强化整治修复资金保障。严格按照整治修复方案迅速实施整治修复,加快整治修复进度,该竣工的尽快竣工,该验收的尽快组织验收,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加快工作进度。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工信局、州生态环境局、州应急管理局等州直有关单位,要组织专人深入整治修复工作一线,切实加强政策支持、业务指导、技术支撑。州政府督查室、州“四废”整治办、州推进办要加大推进力度,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强“四废”治理专项资金保障,推动整治修复措施落实落细,并主动加强向上衔接沟通,争取各方参与和支持,确保整治进度和成效。

附件:1.全州废弃砂石场、废弃矿区、废弃作业区整治督查问题清单

2.全州废弃厂房整治督查问题清单

3.全州“四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进度统计表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1年10月9日       


相关文件:
《全州废弃砂石场、废弃矿区、废弃作业区整治督查问题清单》等.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