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21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13期)

2021-10-19 15:37 作者: 来源: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关于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州政府工作安排,9月份,州人民政府领导分组带队,采取随机抽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州8县市、湘西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安排部署较及时。各县市区认真汲取湘西高新区“8.5”事故、永顺县“9.9”事故教训,及时组织召开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安全生产专题会等传达贯彻全州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专项行动,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安全生产“四大行动”、“打非治违”三年行动、沿街门店消防专项整治等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二)隐患整改持续推进。州住建、消防、文旅广电、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教体、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组织开展暗查暗访,共提交问题隐患清单350条。各县市区持续推进国务院、省安委办及州委州政府督查室、州安委办督查交办问题191处隐患,已整改到位162处,整改率85%。同时,州政府挂牌督办的38处重大安全隐患监控率100%。

(三)专项整治有序开展。各县市均成立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牵头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督促限期完成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全州制定制度措施清单93项,督导问题17518个,排查隐患54057处(其中一般安全隐患53940个、重大安全隐患117处),已整改到位53066处,整改率98.17%;联合惩戒企业52家,警示约谈453家次。

二、存在问题

(一)重大隐患整改进度较慢。部分县市、部门对重大隐患整改力度不大、整改进度缓慢。如吉首民营小区建材市场市场消防安全隐患、峒河街道光明五金大市场安全隐患、凤凰古城火灾隐患经多次督查督办仍未完成整改。

(二)隐患排查整治欠深入。本次督查共发现并交办问题隐患161项、430条(见附件),其中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市燃气、地质灾害、消防、城市设施安全防护等重点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普遍存在。如古丈县天润和园二期项目存在无图纸擅自施工、现场基坑周边未按要求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等多处问题隐患;龙山县湘渝天然气有限公司天然气长输管道门站安全间距不足;花垣县湖南湘西自治州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建设项目存在8项问题隐患;永顺县芙蓉镇景区消防安全隐患大量存在;吉首市丹青中学、己略乡龙舞村云华片存在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各县市(区)均存在多处交通安全问题隐患。

(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乏力。凤凰县“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力度不大,整治工作滞后,牵头部门不重视,没有及时进行调度推动;永顺县大部分乡镇道安委未实体化运行,没有工作专班开展常态化工作;保靖县碗米坡镇、迁陵镇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没有重点部署安排;保靖县住建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不到位,没有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对监管行业底子不清,不知道辖区内公用单位使用燃气企业数,无各类可操作性应急预案。

(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吉首市佳惠超市消防安全制度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凤凰县金水寨凤凰门旅游综合体施工项目安全施工方案专家论证未通过,安全培训不到位,监理记录与现场部分不符,对施工周边安全环境未进行评价;龙山县金芝石材有限公司金芝采石场未落安全生产教育与培训制度;湘西高新区凯瑞星光项目监理单位未对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监理、跟踪,隐患整改记录上未明确责任人,施工单位技术交底无实质内容,专职安全员责任未落实。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压实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各县市区、州直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2021年最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把安全监管关口前移、力量下移,组织执法人员下沉一线,切实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全力确保不再发生较大安全事故。

(二)汲取教训,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公安、交警、交通等相关部门要深刻汲取“9·9”道路交通事故教训,认真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七个必须、七个一律”要求,紧盯“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公交车、摩托车、三轮车、农用车等重点交通工具,严厉查处超速、超载、超限、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驾、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突出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严格整治摩托车、农用车、三轮车等非客运车辆非法载客,坚决扭转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势头。

(三)举一反三,进一步做好隐患问题整改。各县市区、州直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州政府挂牌督办和省、州安委办督查通报的隐患整改力度,尽早完成整治任务。本次督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各县市区安委办要建立隐患台账,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并于10月22日前将本次督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情况上报至州安委办,未办结的事项要于每月25日前续保最新进展(联系人:刘正杰,电话:15174307334,邮箱:xxzzzawb@163.com)。

附件:州政府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交办问题清单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9日



相关文件:
州政府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交办问题清单.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